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智能系统对假票说“No” 为球迷大师杯再做三大变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08:50 上海青年报

  地板换了,速度更适中

  去年大师杯的地板由于速度过快,成为许多选手抱怨的对象。虽然大师杯总监德拉维特先生一度坚称,各人的打球风格不同,对于地板的要求也不一致,要找到一款让所有人都满意的地板是不可能的,然而ATP仍然在寻求解决方案。今年,大师杯的地板虽仍为Gerflor品牌,但材质和工艺较去年有很大的改变。

  今年地板的摩擦力相对比较大,速度较去年有所减慢,介于红土和草地的速度之间,类似于澳网硬地的速度,可称得上是一款最为公平的地板,尤其是将使费德勒和纳达尔这两位人气天王的对决更具观赏性。

  不过地板的改进将使得工作人员付出更多的辛劳。去年的地板是在水泥地上直接铺塑胶地毯,而今年则是首先铺一层高密度木板,在实木上再涂上7层进口丙烯酸涂料,使得制作难度增加,涂7层材料需要7天的时间,而去年的地板仅花了2天就铺设完毕了。而且,由于制作工艺趋难,今年地板的保养也更为讲究。负责场地的工作人员介绍,只能允许软底的运动鞋进入场地,否则会损伤场地的表面。

  鹰眼来了,裁判紧张

  虽然这并不是鹰眼第一次出现在中国,但却是鹰眼第一次出现在

大师杯。球迷在观赏顶级赛事的同时,亦能通过鹰眼过一把裁判瘾。

  然而对于参与大师杯执法的裁判来说,鹰眼却对他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上海籍司线杨勇表示:“鹰眼来了,压力当然更大了!这要求我们不能有一点点闪失。否则通过大屏幕一回放,全场观众都看到了。”他还介绍说,鹰眼不仅带来压力,还会使工作量加大。因为有了鹰眼之后,原本在底线的发球感应器就不再使用,也就是说,即便球出界了,也不再听到那一声“嘟”的提示,完全要靠底线的司线通过肉眼来判断。

  即便如此,杨勇仍然欢迎大师杯使用鹰眼。“因为那可以使人为的错判误判降到最低,要知道有时一个错判就会影响到整场比赛的结果。”

  大师们在本届大师杯期间,如果对球的落点有争议,每盘比赛有两次机会提出要求使用鹰眼回放,如果是抢7局还会增加1次鹰眼的机会。如果选手决定使用鹰眼,必须在5秒钟以内向裁判示意。

  对于鹰眼,并非每一位大师都喜欢。即便是曾凭借着鹰眼的纠错而拿下赛点夺冠的费德勒,都曾经批评过这一新技术的运用。也许在今年大师杯,球迷们便可知道球王不喜欢鹰眼的理由。

  智能系统,对假票说“No”

  06年大师杯赛的门禁采用特殊智能系统,能最大限度防止假票。门禁的基本结构是由嵌入智能芯片的赛票和通道控制机组成,也就是说,当观众手持赛票进入赛场的时候,不用再人工检票,而是通过类似安全检查的门就可以了。

  这种门禁技术是国际赛事通用的检票技术之一,它可以控制进入赛场的人流压力,由于此种门禁系统可以根据当时人流的情况,灵活地设置为进或出,比如在比赛开始前,所有的门禁系统都可以设置成“进”,这样只要观众一一进入赛场,检票的过程就完成了,如果比赛结束,则可以统一设置成“出”,这样门票所记载的信息就是已经离开赛场了;其次,鉴于芯片可以写入信息的特征,可以有效地控制黄牛使用一张票反复带人进入的情况发生,这是由于芯片会自动记录持票人的进出记录,如果一经被发现,该张票则会被列入“黑名单”通知各个出入口,这张票就可能被作废了。此外,这种智能票还可以进行人流数以及进出次数的统计,为比赛的主办方进行相关的数据统计提供了方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