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竞报网球教学篇:毛瑞斯莫的霹雳反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4:09 竞报

  

竞报网球教学篇:毛瑞斯莫的霹雳反拍

  一、毛瑞斯莫在球尚未落地反弹之前就已经开始转动肩膀,调整握法、移动脚步向后引拍了。她并没有立即跑向来球,而是给自己留出较为充裕的时间,对来球的落点和旋转进行判断,此时拍头明显高于手腕。不管怎样,早引拍,及时降低重心,是击球时顺畅发力的保证。

  二、向前挥拍时,毛瑞斯莫的右腿已经扎实着地,拍头下沉。臀部和肩膀仍然保持与来球方向垂直,为下面的挥拍打开了充分的空间。肩膀保持良好的水平,头处于右肩膀之后,后背扭转得十分强烈。

  三、等球落地反弹后,毛瑞斯莫的右腿向前跨出一大步,开始向击球点传送身体的重量。此时,拍头已经后引到最高点(高于肩膀),身体的扭转也达到最大程度。大幅度的引拍动作,为产生出巨大的拍头速度提供了充足的发力空间。注意毛瑞斯莫现在的身体重心,仍然停留在左腿上,弯曲的膝盖显示出这条腿承受了身体绝大部分的重量。

  四、现在毛瑞斯莫的持拍手臂已经完全展开,击球点恰好在拍面甜区的中央。她的击球点很早,在球反弹后还在上升的时候就完成了触球。

  五、图中的毛瑞斯莫打的是一记反拍直线球。在身体尚未完全打开之前,她继续了随挥的动作,但肩膀仍然保持稳固,整个击球动作毫无停顿。许多人为了加强反拍击球的力量,持拍一侧的肩膀在随挥中容易抬起,而毛瑞斯莫则不然。她在随挥中左肩同时向后伸展,提供了平衡作用,使挥拍更加自然。

  六、毛瑞斯莫夸张的随挥动作可以有效地减缓拍头运动的速度,同时放松手臂,并利用双手向反方向的伸展,抵消掉随挥方向上的巨大动能,让身体及时恢复平衡。毛瑞斯莫的左腿已经完成上步,帮助身体在转移重心后仍然保持良好平衡。接下来,她便可以轻松地做出交叉步,让自己尽快回到球场中央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