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庄丁余:巴黎不该怨上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0:16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巴黎不该怨上海

  这样的一则消息令人震惊,由于费德勒退出了本年度最后一项大师系列赛巴黎大师赛,赛事组委会执行总监里奥乌竟然在巨大的失望面前慌不择言:“大师杯不该放在中国。”如此言论自然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情感,从某种意义上看,他甚至是在进行网球地理上的歧视。当然,赛事星光暗淡使得他心情黯淡是合情合理的,不过要改变巴黎大师赛鸡肋的命运
,绝对不是指责上海就能解决的。

  漫长赛季阻挡“大师”步伐

  ATP和WTA的多位选手都会抱怨一个赛季太过漫长,虽然有许多人在抱怨的同时,又一面疯狂参赛,但每到赛季末,球员们的体力的确就像是强弩之末了。去年大师杯时,经过一个赛季的考验,多数球员比赛时已经力不从心,像费德勒就是在疲惫中坚持完比赛的。

  这样看来,作为大师杯前最后一项大师赛,巴黎赛先天营养不良。况且ATP有规定,球员在9站大师赛中不得缺席2站以上,球员一旦之前保持全勤或者只缺席了一项赛事,并且已经能确定入围最终的大师杯,自然愿意在此结骨眼上选择歇息。那么,即便大师杯不在“遥远”的上海,巴黎大师赛也很难太强的号召力。

  既生法网何生巴黎大师赛

  巴黎、

网球,两个词组合起来,人们首先想到的赛事是什么?自然是法网,有几个人会说出巴黎大师赛?职业网球选手在重事业的同时,从来不忘旅游,所以与法网地点重叠,也成为巴黎大师赛不被选手重视的原因之一。而且法国观众是挑剔的,多位世界名将在巴黎比赛时都遭到了不愉快,在法网比赛中公主辛吉斯等都曾经被法国观众弄得十分不开心。对法国观众的“忌惮”, 相信也会让部分球员在考虑是否参加比赛时,起到了负面作用。

  大师系列赛能否在亚洲设站

  “罗迪克、纳达尔、柳比西奇、纳尔班迪安、费德勒先后宣布退出巴黎大师赛后,因为在‘遥远’的上海进行的大师杯,使得巴黎大师赛连读第三年沦为了一项没有巨星问津的鸡肋赛事”。里奥乌说,“在漫长的一个赛季结束之后,球员们呆在欧洲参加

总决赛显然比去上海更方便。”

  同理,是否可以有这样的假设,如果大师系列赛的最后两项,或者说将巴黎大师赛转交给亚洲的某个国家,大师杯在上海进行就显得更为方便了?当然,亚洲选手实力欠缺,使得人们想当然地认为网球的老巢自然该在欧洲,但要想让网球更为普及,在亚洲设一个大师系列赛是有意义的。

  目前。费德勒等人的退赛惊动了ATP高层,主席德维尔斯表示“这加强了我对赛程和其他一些结构进行改革的决心”。那么,我们拭目以待。(庄丁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