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温世锋:退赛需遵循严格程序 李娜扬科维奇都难坚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13:26 广州日报大洋网

  在昨天的广网女双半决赛中,中国队选手李娜宣布因伤退出比赛,随后,她的双打搭档扬科维奇也因身体不适退出了女单半决赛。在网球比赛中,球员因伤退赛的现象已经司空见惯,像去年的上海大师杯和今年的中国公开赛,就有一大批球员因伤退出比赛。退赛似乎成为了网球赛事的一个“特色”。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本次赛事首席物理治疗师温世锋。

  退赛有一套规范的程序

  来自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温世锋已经是第2次担任广网的首席物理治疗师了,他在球员因伤退赛过程中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每一名因伤决定退出比赛的球员,都要得到他的证明以及最后的确认签名。

  “作为一名医生,我和广网已经打了两年的交道,我也了解到这种职业

网球赛事,对球员受伤后的处理有一套非常规范的程序。”温世锋介绍,WTA对每个巡回赛都会设有专门的医疗部门,本届广网比赛中除了他之外,还有两名由WTA指派的健康保健治疗主任,而且还有赛事举办地派出的一个医疗队。“运动员在球场上的受伤一般都由这两名健康保健治疗师来负责,他们在运动员伤势并不严重的情况下对运动员进行简单处理,使运动员返回赛场。”但是如果球员出现较严重的受伤,例如韧带撕裂、骨折等情况,就要由温世锋上场诊断并进行救治,在得到运动员和WTA的同意后,医疗队负责将运动员送往
医院
进行进一步的治疗。

  作为一名骨科运动创伤的医学硕士,温世锋要对运动员的伤势进行确认,如果他认为伤病属实,将会出具一份证明,运动员可以凭借这份证明向WTA提出退赛请求。一旦运动员真的要求退赛,还必须得到温世锋的签名认可。像在昨天下午,李娜就是先到温世锋这里进行诊断,然后得到由温世锋开出的证明。而在傍晚时分,李娜才正式向WTA提出退赛的请求,但此时她还需要得到温世锋的签名确认。“其实运动员在拿到受伤证明后,也可以选择继续参加比赛,不过她们往往会先咨询物理治疗师的意见。”

  在昨天晚上8时许,李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自己退赛的原因,她解释说是肩部的伤势让她无法继续参赛。“其实李娜前几天就曾找过我检查她的肩部,不过她的这种伤势并非突发性,而是由于连续参赛导致的肌肉劳损,所以当时对她的影响还不大。”温世锋对李娜最终的退赛并不感到意外,他觉得职业球员都会选择保护自己,退赛也是一种正确的选择。

  与中国球员交流也用英文

  “WTA对物理治疗师的要求也很高,他们必须是骨科专业医师,更为重要的是还要有较高的专业英语水平。”温世锋认为与运动员沟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物理治疗师必须马上从球员口中了解到症状,相互间的交流要自如。作为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主治医师,温世锋经常参加医院的外事翻译工作,他的专业英语有较高的水准,这也消除了他与球员之间的沟通障碍。

  “英语是我与球员交流的主要语言,即便是面对

中国队的球员,我们也要用英语交流。”温世锋称球员来他这里进行诊断,身边都会跟随着WTA官员,而在诊断现场。“WTA要求球员与物理治疗师之间必须用英语沟通,因为陪同的WTA官员要清楚了解球员的伤势,所以我在和中国队球员交流时,基本上都是用英语。”温世锋觉得中国队球员用英语和他沟通没有太大问题,除了一些医学专用词语要用中文表述外,中国队球员的英文口语都比较流利。

  温世锋觉得网球运动员的素质比较高,每个人都很礼貌。“对医生而言,运动员也是病人。相对来说,她们的伤势不是很严重,但我们却不能有任何疏忽,因为这关系到运动员的职业生涯。”因此,对于物理治疗师的选用,WTA也非常严格,每次赛事结束后,WTA都会对物理治疗师的表现作出评价。不过,温世锋在去年广网的表现已得到WTA的认可,所以WTA也指定他继续出任今年广网的物理治疗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