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两个老人扭转袁梦人生 自负盈亏创女网发展新模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09:3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记者 史勇 实习生 邓焜伟

  她自费参加比赛,她的首次大满贯之旅打入澳网女单第2轮,她第3次出现在广州公开赛,她就是年仅20岁的中国网球选手袁梦。作为一名脱离了国家体制,完全依靠个人能力在职业网坛打拼的“个体户”选手,袁梦在中国网球队伍中显得与众不同。

  两位老人扭转人生

  在11岁之前,袁梦也是举国体制下的一位网球运动员,但由于年幼无知犯了过错,她没有在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离开湖南省队后,余凤鸣和符绍生成为了袁梦人生转变的关键人物,在这两位老人的帮助下,袁梦走上了一条家庭式培养的网球道路。而这也是国际网坛非常普遍的一种网球选手培养方式,像威廉姆斯姐妹、莎拉波娃等名将都是这样走出来的。

  “你还是采访我的教练吧,其实很多东西她比我知道的更多。”面对记者的采访要求,袁梦显得有些紧张,她称自己还不太习惯被采访。在天河

网球学校的门口,记者见到了被袁梦称之为干妈的余凤鸣,她感慨地说,“难呀,我们这两年真的很不容易,没有职业的陪练,经费又不稳定。”余凤鸣告诉记者,从当初带着袁梦打球到现在,他们的投入已经达到了200多万元人民币,这笔钱显然超出了一般家庭的承受能力。但她认为,只要能够将袁梦带出来,付出一切都值得。“其实这种家庭式的培养方式在国外很普遍,只是在我们国家这种不同的环境下,这种方式的运行才显得比较困难。所以,对于我来说,就一定要有一种无私的奉献,就像妈妈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没有任何保留。虽然我并不是袁梦的亲妈,但我感觉我们已经亲似母女了。”

  在余凤鸣和符绍生的指引下,袁梦也非常争气,她的世界排名从2003年时的第689位,一路飙升至现在的第111位,最高时曾达到了第92位。

  自费参赛自负盈亏

  与中国女网其他选手相比,袁梦只能依靠余凤鸣和符绍生的出资和安排参加职业巡回赛。今年是袁梦第一次全面出征四大满贯公开赛,而她今年的参赛数量已经达到了24项。

  并且,由于资金问题,余凤鸣在赛事的选择上不得不精打细算,慎重考虑。“我们参加正选赛可以由组委会来安排住宿,但是参加资格赛就要自己出钱解决住宿。机票钱则一般都要由我们自己出。”

  但今年的澳网为袁梦开了个好头,她从资格赛一路打上来,并且还成功闯入正选赛的第2轮,只是最后输给了比利时名将克里斯特尔斯。由于资格赛获胜也有一定的奖金,所以澳网上的袁梦可谓名利双收,她的世界排名一下子暴增44位升至第108位。随后她又在总奖金210万美元的印第安维尔斯公开赛上打入第3轮,世界排名第一次挤进了前100位,在WTA奖金排行榜上,袁梦在本赛季已经收获了11.2367万美元,而此前她的奖金总数也只不过4万多美元。

  “此前我们一直是有支出没收入,今年由于参加了四个大满贯赛事,情况有了很大的改变。”余凤鸣说。符绍生曾表示,按照目前WTA选手的收入水平,袁梦如果世界排名能够达到前75位,基本就能够实现收支平衡。而按照袁梦的发展趋势,她有可能在下个赛季就能够实现这个目标。

  “我们的这种模式也是多条腿走路的形式之一,这样获取成功的比率就会大很多,其实推动中国网球的发展,需要更多人的努力。”余凤鸣对袁梦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在熬过了开头这段艰难的时期后,他们的处境正逐渐改善,目前袁梦已经得到了一个国际知名运动品牌的赞助,也有了可以免费使用的训练场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