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戴杯花絮:英国裁判在莫斯科遭抢 马拉多纳带来好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0:18 东方体育日报

  上周是戴维斯杯比赛周,罗迪克一心想效仿桑普拉斯成为戴杯英雄,而休伊特的人身安全问题闹得沸沸扬扬,但结果却是这两位前世界第一都是“寸功未立”,其中不擅土场的美国人在莫斯科被“打劫”,罗迪克拼尽全力也没能赢下一场,戴杯之梦至少要留到来年了,而远赴南美泥地赛场的澳大利亚队更是不堪一击,惨遭阿根廷“泥地专家队”横扫。相比之下,当今世界前二号男单费德勒和纳达尔都是全取三分,几乎凭一己之力帮助瑞士和西班牙留在了戴维斯杯世界组中。

  美国队莫斯科遭打劫

  上周六,一位来莫斯科执法戴维斯杯的英国籍司线裁判在体育中心附近行走时遭到三位不明身份的人的攻击,除了皮肉之痛,还被抢走大约750美元钱物,包括6000卢布(约225美元)现金和一台手机、一件外套,当地警方表示正在追捕这几名嫌疑人。不过,英国裁判也许可以用“破财免灾”安慰自己,但美国队却只好生生吞下被俄罗斯人明目张胆“打劫”的苦果。

  俄罗斯人非常清楚罗迪克们的软肋所在,虽然自卡费尔尼克夫法网夺冠之后,没有一位俄罗斯男子选手在泥地上有过重大胜利,但相比美国男子最近三年来仅有布莱克一人打入过法网第三轮(今年),俄罗斯人在泥地上无疑更有底气。事实上,自从1995年在家门口被桑普拉斯独取三分输掉决赛后,俄罗斯队就再也没有在莫斯科主场输过球了。因此,当罗迪克顽强坚持了4小时48分钟还是丢掉了致命的第四分时,美国队队长帕特里克·麦肯罗不得不承认,当年桑普拉斯和阿加西的戴维斯杯队要强大得多了,“很显然,我们没有当年那样一支队伍。”小麦肯罗说。

  “你会觉得是自己让队友、让你的国家出局了,”罗迪克赛后说,“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在拼尽全力还是输掉的时候,太艰难了。”罗迪克在周五的第一场单打比赛中0比3不敌萨芬,布莱克随后以1比3败在了不久前美网杀入半决赛的尤兹尼拍下,幸好美国队的无敌双打布赖恩兄弟直落三盘击败了图萨诺夫和尤兹尼的组合,才把悬念保持到了周日。罗迪克也再次得到了成为英雄的机会,而且一度离胜利非常近——除了本可以发球制胜,他和图萨诺夫激战了72局,追平了戴维斯杯世界组比赛1989年引入抢七后一场比赛的最多局数。

  对于17比15的超高长盘决胜比分,罗迪克认为“输赢是同样容易的”,对手图萨诺夫也表示“比赛中始终没有感觉到罗迪克有放弃的迹象”:“他战斗到了最后一刻。”小麦肯罗除了感叹没有第二个桑普拉斯之外,也赞扬了罗迪克的努力,而俄罗斯队教练塔皮什切夫承认提前获胜有点运气——这使布莱克最后一战击败萨芬不过是一剂安慰药。其实,如同罗迪克赛后说的,美国人都明白问题所在:“我们必须找到在客场泥地上获胜的办法。”

  阿根廷25年再进决赛

  在罗迪克背水一战之时,他也许想不到所有阿根廷球迷都站在他这边,因为如果美国队晋级,阿根廷将拥有决赛的主场之利,否则他们将于12月从南半球远赴冰天雪地的俄罗斯。可惜,阿根廷球迷的支持也难敌俄罗斯人的好运,而且他们的好运气能持续到冬天——纳尔班迪安们将不得不在阿根廷的夏季时采购最厚实的外套前往莫斯科。

  去年的戴杯八强战,澳大利亚在家门口的草地赛场迎战阿根廷队,但只有休伊特在第一场单打中击败了科里亚,澳大利亚以1比4出局,而休伊特也几乎同所有阿根廷选手结下了梁子。如今到了阿根廷的泥地主场,虽然休伊特在人身上毫发无损,但澳大利亚队却输得“体无完肤”:大炮菲利普西斯不敌纳班、休伊特苦战五盘输给阿卡苏索、纳班和卡莱里联手为阿根廷锁定胜利,以至于第三天(周日)的两场单打成了过场。而对阿根廷球迷来说,更大的乐趣也许是在看台上发现了球王马拉多纳,老马的亮相和“在美俄之战”现身看台的前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一样,吸引了大量的镜头。

  如果说美国队的最大败因是“水土不服”,澳大利亚队的痼疾就是“板凳”太浅——相比于阿根廷高手群,传统

网球强国澳大利亚除了休伊特竟再也找不出第二位世界排名在前100的男子选手。而休伊特的“价值”也显然不如费德勒和纳达尔:费德勒在周日直落三盘击败了塞尔维亚天才德约科维奇后,以一己之力帮助瑞士队继续留在世界组中;纳达尔也全取三分帮助西班牙击败了
意大利

  对阿根廷来说,这是继1981年后再次杀入戴维斯杯决赛,25年的等待能否带来一座戴维斯杯?对此,阿根廷队长曼奇尼虽然把俄罗斯称为热门,但坚信能重复去年在澳大利亚草地场胜出的一幕:“现在俄罗斯是热门,但我们没有压力,我们将尽力打出最好的状态,我们确信有机会捧回戴维斯杯。”

新闻作者:西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