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网亚洲人觅得对抗欧美根本 中国再现两希望火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09:03 新京报

  大牌球员临阵退出依然在发生,但这无碍巴格达蒂斯和斯里查潘联手为观众奉上一场好局。在中网尚无实力和ATP以及WTA叫板之前,我们惟有接受这不甚合理的赛程安排。所幸,“出工不出力”的现象已经和中网无缘,中国选手的表现更让我们憧憬中网的未来。

  

中网亚洲人觅得对抗欧美根本中国再现两希望火苗

  球员参赛方面,今年中网遭受了与去年一样的命运。只是与去年大小威、莎拉波娃等球员接连在前两轮退出有所不同,纳达尔、纳尔班迪安和海宁等人压根就没来。

  关键词:退出

  退赛原因一是伤病,另一个则是赛程过于“尴尬”:前接美网,后有

联合会杯和戴维斯杯。

  9月8日,纳达尔在其官方网站发表了因伤退出的消息,表明想尽快养伤以赶得上西班牙与

意大利之间的戴维斯杯比赛;而海宁和斯切亚沃尼也几乎同时表示,因要备战9月16—17日的联合会杯决赛而退出中网。退赛原因看上去无外乎两个:一个是伤病因素,另一个则是中网的赛程过于“尴尬”,前接美网,后有联合会杯和戴维斯杯。

  9月12日,ATP执行副总裁德拉维特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开场后就主动谈起球员受伤退赛的问题。“我知道你们都会问这个问题,我想还是先给你们解释一下好了。”这个一年中至少有两个月待在中国的

澳大利亚人说,按照ATP的规定,球员在规定的时间内向他们递交伤病报告,便不会被处以罚款。德拉维特随即表示,ATP已开始对本赛季之前的所有赛季赛程进行统计,并酝酿对赛制进行改革,新赛程和新赛制有望在2009年起实施。

  ATP的改革计划是针对全年赛事,而并非单独为中网而改。德拉维特在9月11日的一次公开活动中表示,ATP暂时不会对中网进行时间调整。不过他曾私下表示,每个球员赛季前都会做出全年的赛事安排计划,大约在22到25站左右,球员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调整赛程,但这个是ATP很难左右的。

  中网的赛程是ATP和WTA共同商议决定的,中方无权更改,而他们之所以将中网安置在这个时期,也是出于整个亚洲网球赛事的安排考虑。中网之后亚洲还有泰国公开赛、印度公开赛、日本公开赛和广州公开赛等赛事,很多球员会在这1个月时间内集中在亚洲参赛,比如中网新科男单冠军巴格达蒂斯离开北京就去了曼谷,安西奇则去了孟买,而很多结束中网比赛的女球员本周已到了广州。

  这样安排有利于ATP和WTA对全年赛事进行调控,不过偏偏牺牲了中网的利益。

  一名组委会成员告诉记者,现在的中网尚无力与ATP和WTA进行抗争,级别和资历等各个环节都是如此。中网新闻宣传部副部长孙劲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中网是澳网前的一项热身赛,那对球员的吸引力与现在将不可同日而语———不过澳网热身赛都安排在1月份,那时北京的气候完全无法适应室外比赛的要求。

  关键词:投入

  “出工不出力”一说在本届中网很少被人提及,世界排名第三的柳比西奇负于李亨泽更像是一个冷门。

  由于纳达尔和纳尔班迪安的临时退出,组委会临时邀请了现世界排名第3的柳比西奇和澳网亚军巴格达蒂斯,后者更是以外卡身份参赛,不过在半决赛中却与斯里查潘上演了本届中网最精彩的较量。“出工不出力”的提法在本届中网很少被人提及,纳达尔、海宁等大腕的缺席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此事的发生,而柳比西奇8强战负于李亨泽更像是一个冷门———克罗地亚人从来就不是拿钱就走的主儿。

  如果真要找出有球员拿钱走人的话,人选却是我们最没有想到的球员———俄罗斯“劳模”达维登科,他在1/4决赛对阵斯里查潘时中途退出。俄罗斯人很诚实,发布会上他说自己的肩部有伤,还模糊地表示从纽约赶来一直没有倒好时差。不过在第2天达维登科给ATP写的博客中,他坦白了自己退出的原因:自己太疲劳了,没有其他原因。

  而中网似乎总喜欢在半决赛时制造经典,前天晚上毛瑞斯莫与扬科维奇的女单半决赛,打出了本届中网耗时最长的一场赛事,2小时41分钟让扬科维奇赛后累得喘不过气来,“这是我职业生涯以来打得最艰难的比赛之一。”因为与李娜是好朋友,21岁的塞尔维亚姑娘扬科维奇在北京享受着主场般的待遇。“我很喜欢北京,虽然这里的空气让我有些不太舒服。”扬科维奇每次上场都要带卷手纸,北京的空气让她鼻腔很不舒服。

  不管今年中网球员的出场费是否有所增加,至少绝大多数球员都是在卖力比赛。等这几站亚洲赛事之后,世界网坛的重心将转向欧洲室内赛季,这些赛事也是众球员提升排名的最佳时期。

  ■论道亚洲

  对抗欧美 自信+110%的努力

  很长时间以来,“亚洲人打不好网球”的说法弥漫在职业网球圈中,不过亚洲球员们自己可不这样认为。

  “亚洲球员并不是不能打好网球,关键在训练方法和个人的能力。”斯里查潘并不认为是亚洲人的身体素质限制了他们的发挥,强调亚洲人的体质和欧美人并没有太大不同,世界最高排名第9的他就是最好的证明,“对于亚洲球员来说,重要的是要有和欧美好手抗衡的自信,并愿意时刻付出110%的努力。”本次男单半决赛,李亨泽和斯里查潘占据了两个半决赛名额,不过只要看看他们的作风和对网球的态度就能发现原因了。现世界排名第122位的泰国二号男单尤当初基身材瘦小,他给中国球员的建议就是不要盲从欧美球员的训练方式。“中国球员的问题在这里,他们缺乏自信。甚至在有些比赛开始之前,他们就已怀疑自己能否获胜。”尤当初基指指自己的脑袋说。这位身高仅1米72的泰国人表示,取胜是建立自信的最好方式,哪怕是低级别赛事。

  ■中国火

  男双带来希望 彭帅走出阴影

  每年中网都会给中国网球带来一些新气象:第一届李娜恶斗库兹涅佐娃;第二年郑洁/晏紫首进WTA二级赛事决赛;今年的新气象则来自男网,曾少眩/于欣源打进半决赛。

  男队主教练谢昭似乎并不太愿意将男网和女网相比,更不想让外界感觉男网都是在学习女网。“每支队伍都有自己的特点,我们选择双打为突破口也只是简单地表明,双打是我们比较容易出成绩的环节。”男队在低谷徘徊了多年后,也开始走女队的老路子,只不过晚了4年。在曾少眩/于欣源和王钰/李喆先后打进8强后,网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就表示,男队的训练模式和方向已初见成效。而在昨天结束的戴维斯杯亚大区保级战中,中国队又轻松战胜巴基斯坦队保级成功。

  而女子赛事中彭帅也复苏了,整个赛季都在与伤病和心理做斗争的她在最应该表现的地方爆发了。彭帅先是在双打首轮搭档兹沃纳列娃2比1击败了头号种子郑洁/晏紫,之后又连续击败基里连科和杉山爱进入女单半决赛。

  尤其女双首轮,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一直坐在看台上。

  “在过去近一年时间里,彭帅在包括意志等方面有了不小提高。这届中网中彭帅表现得非常好,有不少球打得异常艰苦,包括跟杉山爱的那场,都很艰难,但她都坚持下来了,如果放在以前,她可能就放弃了。”孙晋芳这样评价彭帅,并特意表扬她的国家荣誉感,表示下个赛季还希望彭帅和李娜在一些大赛中多配对双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