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亚运会网球:中国队卷土重来 泰韩男单领跑亚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0:44 广州日报大洋网

  - 特派记者 史 勇 白志标

  本报北京9月20日电

  中国网球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志在夺取一枚金牌的中国队最终竟然无缘4强。不过,这次惨败却扭转了中国网球的命运,成了中国网球加速发展的一
个转折点。

  釜山亚运遭遇惨败

  中国网球痛定思痛

  在1986年亚运会的女子网球团体决赛中,中国队击败韩国队,赢得了中国网球历史上第一枚亚运会金牌,在那届亚运会上,李心意还夺得了女单金牌,这也是中国网球至今为止在一届亚运会上赢得两枚金牌。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潘兵为中国网球赢得了第一枚亚运会男单金牌,随后他又在1994年的广岛亚运会上成功卫冕。到了1998年曼谷亚运会,李芳/陈莉夺得女双金牌,延续了中国网球连续4届亚运会都有金牌入账的成绩。但没想到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中国队在7个比赛项目中竟然没有一人闯进4强,而在参加这届亚运会的选手中,有在本次中网男双比赛中表现不俗的曾少眩和王钰,也有今年两夺大满贯冠军得主郑洁、晏紫,以及奥运会冠军组合李婷、孙甜甜和小将彭帅。

  釜山亚运会的惨败令中国网球痛定思痛,再加上奥运政策的影响,中国网球制定了“女子是重点,双打是突破”的战略方针,并且很快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效。回看中国网球近几年的发展路线,釜山亚运会无疑是转折点。李婷/孙甜甜在雅典奥运会上意外夺冠加大了中国网球发展的信心和力度,同时也证明了将女子作为突破口是一个正确的选择。而随着郑洁/晏紫今年两夺大满贯冠军,多次击败世界排名前10位选手的李娜在单打赛场频创佳绩,加上中国队杀入

联合会杯世界组8强,中国网球的水平取得了实质性的提高。在多哈亚运会即将来临之际,中国网球展示了前所未有的强势,这也是中国网球最被寄予厚望的一届亚运会。

  中国女网实力增强

  多哈亚运卷土重来

  虽然中国队还没有最终确定多哈亚运会的参赛名单,但以中国队目前的人员构造,女队的阵容与釜山亚运会时应该不会有太大出入,唯一有所变化的是当时缺席的李娜现在已经重新归队。在2002年亚运会前,当时接连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和九运会夺得多枚金牌的李娜因故退役,这位当年中国女子网球的领军人物因此放弃了她的第一次亚运会之行。然而,两年后重返赛场的李娜很快就找到了感觉。

  中国网球在多哈亚运会女子项目上均有夺金的实力,目前真正能与中国队抗衡的队伍只有

日本队。不过,日本队在本赛季的职业巡回赛中整体表现远不如中国队。曾在上届亚运会上取得不俗战绩的泰国队和韩国队也已失去了
竞争力
,夺得釜山亚运会女单银牌的泰国队选手塔纳苏甘当时的世界排名曾高达第19位,但现在她就连参加ITF挑战赛都频频输给中国队的青年选手。韩国队女子头号选手赵伦贞本赛季大多处于休战状态,有“印度库娃”之称的米尔扎的世界排名虽然还能维持在第70位,但她今年的战绩却是输多赢少。

  泰韩男单领跑亚洲

  中国男网期待突破

  与实力强大的中国女队相比,中国男队在亚洲仍处于落后水平,如果不是凭借着外卡得以在本届中网亮相,中国男队很难引起人们的关注。已经结束的中网男子赛事基本上反映出亚洲网球目前的格局,泰国队选手斯里查潘和韩国队选手李亨泰以及中国台北队选手王宇佐、卢彦勋仍是多哈亚运会的男单冠军争夺者,其中斯里查潘和李亨泰分获釜山亚运会男单冠亚军。釜山亚运会男双冠军、印度组合佩斯/布帕蒂仍是亚洲头号双打组合。

  中国男队参加多哈亚运会的阵容与釜山亚运会时相比有较大的变化,当中只有曾少眩和王钰参加了釜山亚运会,当时曾少眩/徐冉在男双比赛中获得第5名,这也是中国男队在釜山亚运会的最好成绩。在本届中网上,曾少眩的搭档换成了于欣源,王钰则和小将李喆配对,这两对中国队选手的表现均令人眼前一亮。王钰/李喆杀入8强,曾少眩/于欣源闯进了4强,他们给中国男队的亚运会之行带来了希望。

  中国女队的崛起给男队树立了榜样,目前,中国男队也制定了双打带动单打的发展策略,并在明年让队员“走出去”。

  “以双打带动单打,以女子带动男子”应该是中国网球未来的发展蓝图。中国女网在釜山亚运会后取得突破,希望在多哈亚运会后,中国男网也能给人们带来惊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