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式的网球职业化是成功保障 但正在为钱所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9:38 东方早报

  一直以来,关于中国网球职业化的争论就没有停歇。无论是郑洁/晏紫捧起大满贯冠军,还是彭帅的“单飞事件”都成了人们拿来辩论举国体制和职业化优劣的论据。“在中国女网取得跨越式突破的一年里,体制取胜是一个重要的原因。”昨天,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详细解读了在举国体制下进行职业化训练和比赛的中国式网球职业化。

  中式职业化优势“这是我们成功的保障”

  2006年,这是中国女网实现连续突破的一年。首先,郑洁/晏紫获得了澳网和

温网两个大满贯赛事的女双冠军,双打排名也在第三和第四;李娜在温网打进女单八强,成为中国单打选手的最好成绩,还创造第20位的世界单打排名。

  “这些成功的背后都离不开中国式

网球职业化的帮助。”谈到令人惊艳的一年,孙晋芳更多的是感慨,因为年初女双澳网夺冠、彭帅提出单飞一度掀起了一场关于举国体制和职业化两选其一的论战,“现在事实证明,我们的突破恰恰来源于举国体制结合职业化这样的体制优势。”

  从今年起,中国网球的确在进行一系列的变革和探索。“一方面,利用举国体制的优势集中资金聘请外教,加强科研和医疗保障;另一方面,强调职业境界与生活作风,能够使球员在比赛中表现得更职业,更具抗压性。”孙晋芳透露,这样的两者结合给了中国网球发展极大的动力,国家队也因此可以更好地、更科学地安排赛程,而科学与医疗手段的提高也给了球员更好的训练、比赛条件。“这是我们成功的保障。”孙晋芳不否认这种体制带来的优势。

  中式职业化的矛盾“归根结底还是钱”

  如果说,中国式的职业化确保了中国网球今年来的成功,那么,年初彭帅的“单飞事件”一度令人尴尬。

  尽管当初曾经抛出“眼里只有钱、缺乏爱国精神”的指责,但半年后孙晋芳又一次审视其背后的原因,“那些问题实际上是职业化培养模式和举国体制培养模式碰撞下的阵痛。其实,这样的冲突体育总局比我们更加头疼。目前,归根结底这还是钱的问题。”

  一方面,举国体制的确带动了中国网球的快速发展,孙晋芳也指出连毛瑞斯莫这样的大牌都非常羡慕

中国队员有按摩、医疗和教练等等一系列完备的措施,但恰恰在奖金分配上存在的问题形成了不少矛盾。

  对此,网管中心也在想方设法。“我们也在进行不少的改革,为运动员提高成绩创造更多条件,除了目前网球运动员提取大赛奖金比例增加到60%外,我们还增加了突破奖,此外地方也有相应的奖励。”除了这些比赛奖金外,孙晋芳表示网管中心也在进行一系列的商业开发,“我们为了给运动员提供更好的待遇,也在联系一些商业赞助,最近就有不少商家前来商谈与郑洁/晏紫的合作。同时,我们也在考虑让一些优秀球员成为商业代言人。”

  中式职业化的未来“举国体制不再占优势”

  话题还是回到了彭帅身上,对于目前她的身份归属问题似乎依然敏感,“彭帅是属于国家队监控的,尽管外教带她,但其训练和比赛都会和国家队沟通。”

  中国式的职业化道路尚未成熟,孙晋芳也认为要在职业化和举国体制的结合点上做更多探索。因此,尽管不愿多谈彭帅的身份归属,但对于之前的“天津模式”,孙晋芳还是非常肯定,“其实,网球职业化程度越高,与举国体制的矛盾也会明显。对于未来的网球职业化而言,无论是天津模式、袁梦模式还是上海的巴士模式,这样的尝试我都赞同。”

  中国网球职业化遇到的问题是整个竞技体育体制的一个缩影,但的确网管中心正在进行更多的尝试。“目前来看,网球还是举国体制占优势,但我们未来的目标也是在08奥运后实现培养模式的多元化,这才是未来的出路,而目前,中国式的职业化道路也正是一个过程。”不过,孙晋芳也强调,“职业化道路与奥运争光是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国家培养运动员就是要为国争光。”

早报特派记者 朱轶 发自北京 姬云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