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蒋宏伟:中国女网成对手"眼中钉" 个性球员需沟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8:10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中国女网总教练蒋宏伟最近特别忙,他不仅要带队备战中网,还要接受媒体的采访、朋友的问候、中心领导的工作部署……蒋宏伟不得不临时申请了一个小灵通号码。“手机经常打到没电,再说话费也得省点。”昨天,蒋宏伟接受晨报专访时笑着说。

  兑现上任时的诺言

  2004年上任之初,蒋宏伟曾经这么说过:“世界网坛职业化十几年了,我无法详细到给自己的哪一项比赛定目标。但是,世界排名是一个航标,中网女网双打的最好成绩是世界前20位,单打巅峰时到过第36位。我们的目标是双打进前10,单打争取杀进前30名。”

  如今,中国女网已经超额完成了蒋宏伟当初的目标:郑洁/晏紫的双打组合拿回了澳网和

温网两座大满贯比赛的锦标,刚刚在美网中杀进16强的李娜,世界排名则达到了第21位。谈到今后的目标,蒋宏伟说:“希望世界排名继续提升吧。当然,我们有的队员排名降下来了,我们要求集团的优势更加明显一些,因此所有人都需要有提高。”

  在蒋宏伟的眼里,中国运动员缺少的是夺冠的意识和信心。“实际上我们的技术已经上升到一定的层次,但往往因为缺乏自信心,而没能看清自己的真正实力。”蒋宏伟说,“当然,我们的自信心已经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能在大满贯的单、双打比赛中连续实现突破,一些队员已经在世界网坛证明了中国女子

网球的实力。”

  对于刚刚过去的美网,蒋宏伟说:“郑洁/晏紫(进入了前八)当时的伤病比较厉害,状态出来得也晚了一些,否则的话继续突破还是很有可能的。而且,郑洁双打和单打都在比赛,一年下来比赛又这么多,太疲劳也容易引起受伤。而李娜的机会也不错,她的移动比莎拉波娃快,又率先取得了破发,但后来还是没能把握住。其实,运动员在场上比赛,需要一个综合能力,训练强度、心理素质、技术,这些东西一个也不能缺少。当然,李娜回国家队不到两年,她的成绩已经提高得相当快了,她是一个聪明的运动员,上升的空间很大。”

  个性球员加强沟通

  郑洁、晏紫、李娜、彭帅、孙甜甜、袁梦、李婷……在总教练蒋宏伟的手中,正在成长的中国金花们排成了一长串,谈到这些队员,他也是有喜有忧:喜的是通过大家的努力,成绩的确有了提高;忧的是这些队员当中,曾经有不少人由于个性太强,让他没少费心思。譬如单打的李娜、彭帅,双打的孙甜甜、李婷等。

  “李娜一直在进步当中,至于过去的一些问题,我觉得运动员有时候就是一个小孩子,说得过头的话,也没有必要去计较。教练对运动员必须一视同仁,有些事件慢慢解决,自然就好了。”

  “彭帅的主要问题是发生了很多风波,肯定会影响到她比赛的心态和成绩。我们这个项目的特点就是独立,运动员的个性都很强。但是,独立不等于太自我。”

  “孙甜甜/李婷的问题比较多一些,外界可能也有一些传言。我觉得,她们的配对缺乏变化,能力有所下降,加上对更高目标追求的动力不够,成绩肯定就无法上去。现在她们的世界排名掉得都比较厉害,李婷的单打都掉到200多位了。美网之后我又找她们谈过,她们自己也觉得打得非常失败。”

  而对于这一年取得的进步最大、成绩最突出的郑洁和晏紫,蒋宏伟说:“她们两人配对的特点主要是打得快。首先是跑得快,然后是出手快,处处比对手快一步,把比赛的节奏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获得胜利也就容易一些了。当然,处处比别人快,体能就必须好,这对她们来说,付出的训练肯定是相当多的。”

  谈到自己的队员,蒋宏伟自然是如数家珍。而对于个性球员,蒋宏伟笑着说:“那就必须想招沟通呀。”

  请来外教弥补缺陷

  成绩是越来越好,但蒋宏伟的担心也不在少数,他说:“现在女网的问题是,我们的成绩慢慢好了,人家开始重视我们了。以前,大家谈到中国女网的时候总是称黑马,但现在不一样了,不少国外的球员开始研究我们运动员的技术特点,特别是研究我们的弱点。接下来我们要在技术、力量等环节上有提高,否则今后又要在世界上落伍。”

  女网希望继续突破,在教练班子的搭建上也将下一番功夫。蒋宏伟向记者透露,网管中心计划在现有两名外教的基础上,再增加两名。但是,两名新的外籍教练到底什么时候能够到位,因为是网管中心在联系,因此他本人还不是特别清楚。蒋宏伟说:“外教到位之后,无论是技术还是体能,都可以得到指点,加上我们的4位中国教练,如今的教练班子已经不仅仅是一对一了,而是多对一。”对于外籍教练和中国教练的分工问题,蒋宏伟说:“教练的主体还是中国教练,他们抓重点。当然,网球运动是一项开放性的运动,要随时更新理念,我们采取的也是开放的态度,会学习外籍教练更好的训练思路和方法。”

  亚运会争取拿两金

  中国女网即将进入中网比赛时间,对于这项在家门口举办的赛事,蒋宏伟说:“我们参加每一项比赛的目标都是有所突破。去年女双拿了亚军、单打前八,我希望比这个成绩好。郑洁/晏紫状态不是很好,美网时的伤还没完全好,可能会有些影响。相比之下李娜的情况好一些,没有伤病,这几天的训练也不错。关键是,她求胜的欲望很强烈。”

  打完中网,今年中国女网还有什么目标呢?蒋宏伟介绍:“今年的网球比赛已经很少了,主要就是亚运会。在亚运会之前,还有3—4个小比赛。至于亚运会希望获得怎样的成绩,我觉得团体和单打两块金牌,是争取要拿下来的。单打现在还难有绝对的把握,日本的杉山爱,还有印度的选手实力都很强。”中国女网已经取得的成绩很明显,但今后还需要重点解决哪些问题呢?蒋宏伟说:“我觉得,中国女网要解决双打转换为单打之后如何更好地提高成绩。像郑洁这样,双打和单打成绩都在提高的运动员很少,更多的运动员在双打和单打概念上容易引起混乱,比如晏紫。”

  “中国女网现在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我非常感谢大家。同时,我们也在争取最好的成绩,希望能够更多地给大家带来好成绩和突破。”蒋宏伟最后说。

  作者:景正华/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3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