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费德勒:过去三四年表现很吃惊 曾在十字路口痛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07:27 竞报

  

费德勒:过去三四年表现很吃惊曾在十字路口痛苦

  瑞士选手费德勒在颁奖仪式上亲吻奖杯,庆贺胜利

  摄影/新华社记者 赵鹏

  2003年温网夺冠,他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而三年后的美网再度夺冠,他却兴奋地翻倒在球场上!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费德勒连续第三次捧起了美网奖杯,同时也迎来了自己从2003年以来获得的第9项大满贯男单冠军。一如既往的夺冠,改变的只是费德勒由当初的青涩少年变成了成熟的球王。

  这场备受瞩目的男单决赛吸引了两万多名球迷到场观战,就连老虎伍兹也亲自来为费天王加油。头号种子费德勒经过2小时27分钟的苦战,以6-2/4-6/7-5/6-1四盘击败了9号种子罗迪克,职业生涯第11次击败对手,也成就了在美网辉煌的三连冠。

  

费德勒:过去三四年表现很吃惊曾在十字路口痛苦

  费德勒自2004年2月2日登上世界第一的宝座之后至今就再也没有下来过;连续三年获得温网和美网冠军,这一纪录也是前无古人。甚至连费德勒自己也不敢相信自己取得的成绩:“我对自己过去三四年来的表现很吃惊,”费德勒说,“在我职业生涯的早期,我甚至无法赢得一项大师赛冠军,更不用说大满贯,那时我在尽力去赢得其他一些级别较低的冠军。我需要改变对比赛的态度,以使自己从角落里崭露头角,我做的是如此出色,很快就获得了不可思议的回报。”“我一直很清楚自己很有天赋,有潜力去赢得一切。当我年轻的时候,我已经习惯于人们说‘这个小伙子有一些才华,但是他的头脑不清楚,身体也很瘦弱’。这种嘲弄刺痛了我,也激励我不断前进。”费德勒以自己的努力来反击早期所受到的质疑,“当我处于职业生涯的十字路口,要选择是依赖天赋打球还是凭借刻苦训练打球时,我选择了后者,而且也得到了回报。”

  

费德勒:过去三四年表现很吃惊曾在十字路口痛苦

  获得这个美网冠军之后,费德勒已经创下了连续在温网和美网三连冠的辉煌纪录(温网四连冠),他在过去14个大满贯比赛中一人独自拿下其中9个男单冠军,已经达到了其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我对现在自己所承受的压力乐在其中。我喜欢从容自得地来到中心球场并获得比赛的胜利,这些是你所梦寐以求的时刻。”费德勒说。

  费德勒王朝坚不可摧

  自从2003年获得温网冠军开始,费德勒迄今为止已经获得了9项大满贯男单冠军,超越了美国传奇阿加西的8个大满贯桂冠,仅次于桑普拉斯(14)、爱默森(12)、比约·博格(11)、罗德·拉沃尔(11)和比尔·泰尔登之后,位居ATP历史第六位。

  目前,费德勒的状态依然处于巅峰时期。其正手进攻一如既往地精准犀利,他在保持以往节奏多变的切削球的同时,加强了反手抽球的攻击力,其反手足以和任何强大对手的正手进行对攻。

  最让对手畏惧的是,已经日臻完美的费德勒在技术水平上仍然处于不断的进步当中,虽然几乎所有的人都在研究如何击败费德勒,但是每一次他们所面对的球王已经超越了他们固有思维中的水平。现在看来,“费德勒王朝”仍然牢不可破。

  三大社点评

  法新社:费德勒拿下第九个大满贯冠军

  瑞士人费德勒连续第三年夺得了美网公开赛冠军,他在决赛中3比1击败了罗迪克。费德勒也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位连续三年包揽温网、美网冠军的球员,25岁的瑞士人在2006年拿下三项大满贯冠军,将自己的大满贯冠军总数增加到了九个。本届美网费德勒有着超级的表现,整届比赛仅丢掉了两盘。

  美联社:在伍兹的支持下费德勒击败了罗迪克

  如果这个世界上有一个人能够切身地理解费德勒统治同时代球员,连续夺取大满贯冠军的感觉,那么无疑是坐在周日美网男单决赛场边贵宾席上的老虎伍兹。

  这是费德勒和伍兹第一次相逢,他一定给这位高尔夫球天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牢牢控制着一场全方位的胜利,费德勒3比1击败罗迪克拿下了本赛季第三个大满贯赛事冠军和职业生涯第九座大满贯冠军奖杯。

  瑞士超级明星成为了继伦德尔1985年-1987年实现美网三连冠后第二位成就这个伟业的球员,并且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位连续三年包揽温网和美网冠军的球员。

  路透社:费德勒轻易实现美网三连冠

  费德勒连续第三次夺得美国网球公开赛冠军,在前冠军罗迪克的竭力冲击下,费德勒在比赛中偶尔有一些不确定的因素,但是结果再度证明他没有对手。创纪录地连续第六次出现在大满贯赛事决赛中,费德勒展现出了他的最佳实力,在职业生涯和罗迪克12次交手中11次击败了对手。

  文/本报记者 高璐娜

  费德勒怕输球更怕“老虎”

  

费德勒:过去三四年表现很吃惊曾在十字路口痛苦

  美国高尔夫球手泰格·伍兹(前排右二)在纽约观看美网男单决赛

  新华社电刚刚夺得美国网球公开赛男单三连冠的费德勒在赛后透露了一个小秘密,他在比赛时感觉紧张不仅是因为求胜心切,更主要的还是来自他的新朋友、高尔夫球“天王”伍兹。

  “老虎”伍兹和费德勒从未谋面,但一直关注对方在各自领域的作为。在美网开赛前,伍兹曾向费德勒许诺,如果他能够进入决赛,伍兹愿意亲临赛场为他加油助威。

  费德勒在夺冠后说,尽管决赛气氛紧张,但更让他紧张的是“老虎的存在”。费德勒说:“这种感觉就如同你的父母或者一位特殊人物亲自到场来看你,而你总想着表现好一点。”

  受到费德勒邀请后,伍兹10日特地坐在运动员席的第一排观看了整场比赛。费德勒说:“我们总算见面了,以前我们的日程安排总是发生冲突。”

  一个是男子网球的“天王”,另一个则是高尔夫球的“森林之王”,费德勒和伍兹在某些方面具有相似之处,至少两人都有“高处不胜寒”之感。费德勒说:“他能感受到我在场上的心情。我的任何细微的感觉他都能理解,这是我以前从未遇到过的。”

  更让费德勒感到高兴的是,他的新朋友在赛后还给费德勒的父母打了电话。费德勒的父母都是高尔夫球迷,因此费德勒对伍兹的这一举动感谢不已,他说:“我父母很高兴,而且他们当时还没有就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