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金童玉女宣布爽约 三年级中网在挑战中艰难前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01:47 重庆晚报

  2006年中国网球公开赛正赛昨天在北京网球中心正式拉开战幕,这也是中网的第三个赛季。三年来,组织者办赛经验日益丰富,网球迷数量不断增多,赞助商也开始越来越青睐中网。但与此同时,“三年级”的中网也遭遇到了严峻的挑战。

  “金童”“玉女”爽约影响中网

  在今年的中网举行开幕式前,西班牙选手纳达尔发来确认信,以在美国公开赛受伤为由宣布缺席本届中网。相比较于俄罗斯美少女莎拉波娃早早就宣布不参加本届中网不同的是,有着网坛“金童”之称的纳达尔的“临阵脱逃”使本届赛事组织工作在相当程度上猝不及防。

  中网三年来,每届都有大牌选手频频缺阵,去年是萨芬早早退出,威廉姆斯和莎拉波娃也在比赛进行中宣布因伤放弃。今年的中网更是缺了前两个赛季力推的纳达尔和莎拉波娃两名观众心目中的“形象代言人”。顶尖球员的频繁缺阵,对中国

网球观众的培养十分不利。由于这项赛事刚举办到第三届,赛事级别不高,奖金和积分也不高,加上被安排在美国网球公开赛后立即进行,导致了许多世界优秀选手放弃了这项赛事。

  女选手实力强劲成亮点

  与纳达尔的退出令今年中网男子比赛含金量下降不同的是,尽管前两届女子头号选手莎拉波娃的退出也有一定负面影响,但随着WTA现排名第一的毛瑞斯莫和曾经长期占据这一位置的达文波特等顶尖选手的加入,中网“三年级”的女子比赛成为一大看点。

  据悉,已确定来京比赛的WTA大牌球员共五人,分别是:排名第一的法国选手毛瑞斯莫,排名第六的俄罗斯选手佩特洛娃,排名第七的俄罗斯选手库滋涅佐娃,排名第十的捷克选手瓦伊迪索娃和曾经多次排名第一的美国名将达文波特。这也是中网三年来,参赛女选手实力十分强劲的一届。此外,澳网和温网双料女双冠军郑洁/晏紫以及李娜、彭帅、李婷/孙甜甜等中国优秀选手的闪亮登场,也具有很强的市场号召力。(据新华社)

  中网·战报

  亚洲一哥完胜前澳网亚军

  本报讯2006年中国网球公开赛昨天揭幕,在男单一场焦点战役中,6号种子亚洲一哥泰国选手斯里查潘以2比0击败前澳网亚军、德国名将舒特勒,顺利晋级。

  斯里查潘已是中国网球公开赛的老朋友了,前两届中网均参赛。在北京他的人气很高,入场后便接受了观众雷鸣般的欢呼。刚刚在美网首轮被瑞士天王费德勒淘汰的中国台北选手王宇佐昨天遭遇持外卡参加正赛的中国选手于欣源,结果王宇佐技高一筹,以6∶1/6∶4获胜。八号种子韩国选手李亨泽以6∶3/6∶4战胜俄罗斯选手库尼特森也成功晋级。俄罗斯选手莱多瓦斯基夫和德国选手莫塞尔昨天苦战两盘,联手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抢七大战,最后莱多瓦斯基夫以7∶6/7∶6连下两盘取胜晋级。

  今年是中网公开赛第三次举办,本次比赛的总奖金为108.5万美元,这吸引了男单世界排名第2的西班牙小将纳达尔,阿根廷选手纳尔班迪安,俄罗斯选手达维登科和克罗地亚的柳比西奇报名参赛,女单方面包括世界排名首位的毛瑞斯莫、比利时名将海宁、俄罗斯选手佩特洛娃和美国名将达文波特都榜上有名,不过可惜的是大牌爽约的事再次发生,纳达尔、纳尔班迪安、达维登科和海宁已退出了比赛。中国方面,刚刚从美网归来的中国金花李娜、郑洁、彭帅、袁梦和晏紫都将悉数上阵,女子组的比赛将于9月18日展开。(京友)

  中网·花絮

  引进鹰眼技术中网也赶时髦

  本报讯本届中网花巨资引进了鹰眼技术,这也是该项技术首次在北美硬地赛场外首次试用。而5号种子赫巴蒂昨天也成了首个在中网比赛申请使用鹰眼技术的球员,不过两次都以失败告终。

  “鹰眼”也被称为即时回放系统,它利用高速摄像头从不同角度同时捕捉网球飞行轨迹的基本数据,再通过电脑计算,将这些数据生成三维图像,最后由大屏幕清晰地呈现出网球的运动路线及落点。从数据采集到结果演示,这个过程所耗用的时间,不超过10秒钟。本届中网在中央球场周围安装了10个摄像头,而美网则只安装了8个。

  不过球员们似乎对鹰眼技术并不感冒,首日比赛进行到第3场时,赫巴蒂才成了第一个使用鹰眼的球员。当时比赛开场不到5分钟,局分为1比1,赫巴蒂的一个回球被边裁喊了出界。赫巴蒂于是申请请求鹰眼帮助,不过随即的大屏幕显示球确实出界了。“很遗憾,我今天试了两次,都错了,我很喜欢这项技术。”赫巴蒂说,“我在美网没有使用鹰眼,不过之前的多伦多大师赛时用过,很有趣。”

  不过由于回放时间很短,观众大多没有注意到大屏幕上的回放录像。不过在昨晚斯里查潘和舒特勒比赛期间,两名球员数次申请使用鹰眼,现场球迷也切实感受了这项网球圈里划时代的科技革命。(京友)

  中网·遗憾

  与美网间隔太近顶尖高手纷纷爽约ATP仍无打算调整赛程

  本报讯ATP国际部首席执行官布拉德·德鲁伊特昨天表示,尽管由于中国网球公开赛的赛程同大满贯赛事美国网球公开赛非常接近从而导致顶尖高手因伤病或疲劳等原因无法如约而至,但ATP暂时不会因此改变中网公开赛的竞赛时间。

  在前两届中国网球公开赛上,总有一些顶尖球员因为在美网公开赛上受伤或身体不适而退出中网公开赛,有的明星球员即使如约而来,也因为疲劳而过早出局。本届比赛,原本答应出战的世界“男二号”、卫冕冠军纳达尔也遭遇了类似窘境。他在刚刚结束的美网公开赛中扭伤脚踝,不仅输掉了四分之一决赛,还错失了中网公开赛卫冕战。德鲁伊特说,ATP每年都会重新修订巡回赛的赛程,但由于全世界网球比赛赛事频繁,暂时无法对中网公开赛进行调整。

  (京友)

  特别提醒

  CCTV-5

  今晚20:20国际

乒乓球对抗赛:中国VS世界明星

  今晚22:30中国网球公开赛:男单第一轮

  明晨06:40世界女篮锦标赛:

中国队VS美国队

  网络编辑:孔祥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