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正名之冠映射真正强大 四因素煅造加强版莎拉波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2: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两个45分钟,两个6比4,莎拉波娃2比0击败海宁捧起了自己职业生涯第二座大满贯冠军奖杯。从2004温网天才少女惊艳全英俱乐部,到现在场上渐具大家风范的发挥若定,两年时间的磨砺让莎拉波娃真正成长起来。如果说两年前的冠军出乎绝大多数人意料,那么如美联社赛后所评论的那样,“莎娃用这座美网冠军奖杯证明自己并非华而不实”。

  永不消减的必胜信念

  莎拉波娃从来不缺少对胜利的渴望,但是难以击败更加全面的高手是她的一大不足,包括温网夺冠之后的八个大满贯赛中六次止步半决赛。一次次的失败没有抹去莎娃对自身的信心和对胜利的追求,天道酬勤,本赛季之前莎拉波娃两度在WTA一级赛中夺冠,冠军的含金量十足。阿库拉精英赛中莎娃击败了此前自己四战皆负的克里斯特尔斯问鼎,美网半决赛终结了毛瑞斯莫对自己的三战全胜,决赛中面对此前5战仅取胜一次的海宁,莎娃再度笑到了最后。不断的胜利将让莎拉波娃的信心更加充沛,这只会让主动进攻型打法的她更加强大。

  日臻全面的技术

  威力十足的发球,世界前三的正手击球是莎娃赖以成名的两大法宝,从本届美网看,莎娃赋予了它们更多的光芒。除了一如既往的大力和气势之外,回球的准度和时机的掌握更为出色。法新社称莎娃凭借大力发球以及强有力的正手战胜了海宁,美联社则夸奖莎娃势大力沉以及精准的击球让海宁屈服。赛后数据显示莎娃一发得分率达到了74%,制胜球为20个,都高于海宁。除了强化自己的优势外,莎娃饱受批评的反手和小球至少在稳定上有了足够的提高,对毛瑞斯莫的比赛中非受迫性失误比对手少了14个,上网得分率高出17个百分点;对海宁上网得分率高达80%都说明了这一点。

  更加丰富的经验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比赛场次的增多,莎拉波娃初出茅庐的气势和勇气中逐渐融入了丰富的比赛经验,她开始知道根据不同的对手制定不同的战术,知道通过比赛去发现对手的弱点。击败海宁后莎娃说道:“我曾经输给贾斯汀(海宁)4次,所以我知道,我必须采用与前4次中完全不同的技战术,来个360度大改变。”结果证明这个战术转变的重要。其实早在击败克里斯特尔斯夺得阿库拉精英赛冠军时莎娃就表示获胜是因为自己在打法上做出改变,首先更加耐心,其中提防小克防守回球的压迫性并加以克制。知己知彼是衡量一个顶尖高手的重要标准,这一点莎娃无疑已经具备。

  更为稳定的发挥

  美网连战七轮,莎拉波娃仅仅在半决赛对毛瑞斯莫时丢掉了一盘,其余全部都是2比0过关,即便比赛中有一定起伏,整体也堪称稳定。八强前对手不是很强,但海宁和毛瑞斯莫足以检验出莎娃稳定性的真实水准。连战毛瑞斯莫和海宁,一发成功率和一发得分率保持在70%,上网得分率突破75%,制胜分更是都高达20分,也可以说莎娃用稳定换来了最后的冠军。

  (海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