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罗迪克杀手锏静候尤兹尼 费德勒志在重演04年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14: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网坛巨匠的指导之下,罗迪克的表现可谓是脱胎换骨:去年美网首轮就出局,今年却一直打进半决赛,美网的冠军之门已经半开。因着教导有方树立的威信、也因为本身传奇的过往,康诺斯在场外更被球迷疯狂追捧,抢着要康诺斯的签名教学DVD。一个数字可以说明问题,康诺斯指导的罗迪克的18场比赛,有17场获得了胜利。

  依旧保持着“火箭发球”,闯进美网法拉盛球场的罗迪克和以前有了太多的细微差
别:网前控制力提高、底线双反手回球、更富有力量的回球……高手之间的对决,往往是细节决定胜负。罗迪克如此迅速的转变让美国人有了更多的期待,球迷们都在问:“那个‘老罗迪克’,03年的美网冠军和前世界第一回来了吗?”罗迪克回应说:“没有什么‘老罗迪克’,我的打法和那个时候相比有了太多的变化。我觉得自己有了很大的提高,我即将翻开新的一页。”

  罗迪克新的一章将在面对世界排名54号的尤兹尼的时候书写。如果如愿过关,他决赛中的对手将是费德勒和达维登科之间的胜者。尤兹尼,以前的四大满贯赛事从来没有闯过第四轮,也是美网12年来闯进四强的选手中世界排名最低的一位。现在他站在罗迪克面前,期待再创历史。他的强力发球在比赛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在经历的美网五场战斗中,仅仅被4次破发。

  不过,罗迪克是最快发球世界纪录的保持者,时速155英里。本次美网他的发球也经常时速达到140英里也是家常便饭。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他直落三盘以6-3/7-5/6-4击败了01年冠军休伊特。赛后的媒体纷纷以《罗迪克高效发球轰倒休伊特》为题赞赏罗迪克的发球绝招。对于发球,罗迪克很有心得:“最有效的办法是先让球旋转起来,然后向要发射炮弹一样快速高高抛起,再把握时机用力一击。你必须做的非常的自信,相信自己能取得胜利。我觉得自己以后的每次发球都将非常不错。这是我自己最有效的选择。”

  一年以前,罗迪克美网征程只走了第一轮就以出局宣布结束,这也是他状态下滑的序幕,此后的10个月颗粒无收,排名一路下滑前十之外。他的哥哥兼教练,约翰说问题的根本在于罗迪克遭到了自信心的危机。不过,现在已经没有这个问题了。“闯进半决赛,无论如何你都会对自己产生一些信心。即使比赛还没有打,因着前面激烈的竞争,你都会相信自己的实力。自信心,可以来也可以走。关键是,在失去它的时候尽可能快的把他找回来。”

  如果决赛中对阵费德勒,罗迪克是否会像以往一样遭遇心理问题到现在还是个疑问。他的哥哥约翰毫不掩饰对费德勒强大心理素质的赞赏说:“这也就是费德勒创造了如此惊人成就的主要原因。他还能取得更高的成就,现在我们看到的不过是冰山一角。”

  罗迪克的成功复苏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康诺斯的教导有方。值得注意的是,费德勒却是在独自征战美网。托尼-罗切,他的兼职教练,甚至还在澳大利亚的家中享受天伦,也从来没有出现在今年的赛场旁边。在2004年23岁的费德勒夺得四大满贯中的三个时,他甚至根本就没有教练。

  费德勒的经纪人托尼-高迪斯克说:“从

罗马大师赛到
温网
期间,他和费德勒一起呆了9周,温网之后的迪拜他和费德勒一起有10天的时间,关于美网的比赛,他们在那个时候已经都准备好了吧。美网之后,他们应该会再见面的。”

  闯进4强的费德勒在不经意间平了公开赛时代以来的又一个纪录:连续10届大满贯至少杀入半决赛,之前只有传奇捷克人伊万-伦德尔于1985-1988年做到过。他也瞄准了自己自2003年首次问鼎之后的第9个大满贯头衔。

  半决赛费德勒的对手是达维登科,双方曾7次交手,天王保持7战全胜战绩。费德勒的目标不仅仅是再次战胜达维登科,他已经瞄准了今年的第三个大满贯头衔,2004年的费德勒也夺得了三个大满贯,分别是澳网、美网和温网。如果拿下06年美网冠军的话,他将重现04年辉煌。他已经拿下了澳网和温网,法网决赛中输给了纳达尔。费德勒对自己今年的表现非常满意:“我觉得这是迄今为止我最好的一个赛季,因为今年的四大满贯我都闯进了决赛阶段。长时间的保持在高水平比赛中是很伟大的。这也是很艰难的比赛,任何意外都不能发生,不胜生病,不能受到一点点的伤。”(梓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