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大师杯主持人王东:阿加西是最有血有肉的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3:41 足球-劲体育

  两年的辉煌运动生涯,阿加西也在中国培养了几代网球迷。两次来到上海参加大师赛,上海人也和阿加西产生了感情。

  本报特地寻找到当年和阿加西接触的不同类型的人,从他们的讲述中,还原阿加西的中国情结。

  两届大师杯主持人:王东

  资深网球解说员,现任上海东方卫视《劲体育》主持人、总策划,曾供职于美国新闻署、香港星空卫视、ESPN体育台、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联合国新闻部。在2002年和2005年两度担任上海大师杯官方现场司仪。

  对阿加西的赞美却永远没有用上

  作为一个

体育新闻工作者,如果要我选出自己职业生涯最遗憾的一件事,那就是从没在球场中央采访过安德烈·阿加西---而且现在看来,这个遗憾似乎将成为永远无法改变的事实。2006年9月5日凌晨,看着这位36岁的传奇最后一次向球迷飞吻,头脑一片空白,任何致敬的词藻此刻都显得那么单薄。

  早在1994年,我在ESPN体育台为法网和温网担任华语解说员时就曾在现场亲眼见到过阿加西,和很多人一样,尽管十分渴望接近这位当时的网坛红人,但他"花蝴蝶"似的外表和叛逆不羁的个性还是让经验不足的我有点"望而却步",错失了深入了解的机会。之后的几年,虽然我常常去美网现场观看阿加西的比赛,目睹过他从长发青年到光头绅士的每一次转变,但真正等到和这位传奇巨星面对面的机会则是在2002年和2005年两届上海大师杯赛事上。

  2002年,上海大师杯主办方邀请我担任这项ATP年终顶级赛事的球场司仪,负责在每场比赛之后现场采访获胜的球员,当时的我正在纽约联合国新闻部工作,不过为了这一国际网坛盛事,我特意请假从美国回到上海,而当时我的一个小小"私心"便是希望能有机会在球场中央采访到自己一直喜爱的阿加西。事实上,在阿加西的第一场比赛之前我在场边就已暗暗设计好了问题---由于去年喜力公开赛上阿加西失利而归,所以我的假设是阿加西本场获胜,开头语为:"安德烈,你终于在上海开和了……"不过可惜的是,我的开头语在这届大师杯上一次也没有用上过,阿加西在小组赛中先后败给了诺瓦克和费雷罗,然后便因臀伤告别。

  三年后,我又一次荣幸地成为现场司仪。那时我心里明白,这一届很有可能将是阿加西最后一次参加ATP年终总决赛,能不能站在球场中央采访到这位网球时代的标志性人物只有这么一次机会了。当时,阿加西的首个对手是状态正佳的俄罗斯人达维登科,尽管看得出来阿加西的场上发挥受到了旧伤的影响,但我仍然相信他能战胜对手,所以我又在场边提前为他设计好了赛后采访的开头语:"恭喜你安德烈,中国人说事不过三,你三次来上海终于迎来了首场胜利……"但像三年前一样,阿加西再一次以输球者的身份走出了球场,我的采访话筒没能交到他的面前。输球后,阿加西其实自己也很恼火,看得出来他是真的想在上海取得一场胜利。

  阿加西对上海这座城市还是有感情的,记得有一次给阿加西做翻译,他说上海是一座"city of vision","vision"在中文里是视觉的意思,这个词的意境要翻译出来其实相当有难度,阿加西自己也不知该如何表达,于是我追问他视觉之城究竟是个什么样的视觉呢?阿加西立刻解释说,是充满活力和漂亮的视觉,博得了台下球迷的一片掌声。下台后,所有人各自散去,阿加西却专门找到了我,对我说:"city of vi-sion,很难翻译的词对不对?不管怎样,谢谢你给了一个很好的翻译。"

  没能在球场中央采访到阿加西是我永远的遗憾,不过幸运的是去年大师杯期间我曾在两次商业活动中担任了阿加西的翻译,这也使我有机会认识了一个赛场外的阿加西。虽然贵为国际大牌明星,阿加西给人的最深印象便是敬业,在参加商业活动之前,他总会主动向我询问自己需要做何准备。

  记得

阿迪达斯公司安排他和赵蕊蕊一道出席一个慈善活动时,尽管是早有准备,但为了让现场气氛更活跃,阿加西在看到赵蕊蕊出场时装出完全不知道赵为何人的样子,听说赵蕊蕊是奥运冠军后,他又一副惊叹的语气一下子就把大家都逗乐了。而活动中有位女记者问他何时会跟妻子格拉芙配合参加双打比赛时,阿加西并不想回答这个问题,但他很聪明地说:"这得由格拉芙决定,你不如打电话问她吧。"女记者也不甘示弱,立刻掏出手机说可以,告诉我格拉芙的号码,我现在就打。一般情况下,遭遇这样缠人的提问明星们都会比较尴尬,但阿加西马上微笑着回答:"那可不行,你要是给格拉芙打电话了她恐怕得吃醋的。"一句话惹来全场大笑,既热闹了气氛,又表现出了自己与妻子的甜蜜感情,让人不得不佩服阿加西的应变能力。

  阿加西退役后,有人问我为什么全世界这么多人、不同阶层、不同年龄的球迷都热爱阿加西,狂热程度甚至超出了战绩比他更好的另一个网坛巨星桑普拉斯,我想这是因为在1990年代美国网坛"黄金一代"球员中,阿加西是最有血有肉的一个,他的很多经历就像是我们每个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他有过少年得志、风光无限的时候,也有过事业的低谷,经历了叛逆的日子、经历了婚姻失败、最后找到真爱、为人父母……这一切可能你我这样的普通人也曾深有体会。所以当看到阿加西向全世界挥手谢幕的那一刻,我看到了一个时代的背影,其中还有我自己的青春。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