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网总教练:基本满意 能力心态差距不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09:49 新华网

  新华网纽约9月5日电 (记者梁希仪)最后的希望女双出局后,中国军团5日以其美网史上最好战绩告别今年的大满贯赛事。中国队总教练蒋宏伟在评价中国选手的成绩时表示:基本满意,差距不小。

  中国队有6名女将参加本届美网比赛,其中晏紫/郑洁再次进8强,但还是无缘4强,而女单李娜打进16强,创下中国选手参加美网比赛最好成绩。去年,晏紫/郑洁也止步8强
赛,但女单无一人进入第三轮。

  蒋宏伟认为,女单的成绩反映了中国选手目前的水平和在世界所处的地位。“首先,技术上李娜与莎娃并没有太大差距,但在技术的精细、应变和运用技巧的能力上有差距,而差距最明显的是一名高水平运动员应有的气质和心态。”

  他说,气质和心态方面,莎娃是中国选手的好榜样。“她在1:4落后情况下,居然连扳5局胜李娜,可不是光靠技术就能做到的。要是没有良好的心态和危急时刻把握、控制比赛的能力,再好的技术也不一定行。”蒋宏伟说。

  4名中国选手单打第一轮就出局,郑洁在第二轮被淘汰,李娜走到第四轮。蒋宏伟认为,6人发挥基本正常,只是彭帅应该打得更好些,尽管她的对手是种子选手辛吉斯。他说:“彭帅第一盘打得不错,但后来体力下降,信心也受影响,结果连输后两盘。当然,这与她前段时间受伤,状态还没有完全恢复有关,但也反映出我们在毅力、心态上同世界高手差距很大。”

  中国3对女双参加这次比赛,但仅晏紫/郑洁通过第一轮,雅典奥运会冠军孙甜甜/李婷在第一轮就被淘汰。对此,蒋宏伟说:“孙和李的能力有所下降,但气势也不够,否则,未必首轮就出局,这又反映出我们意志力和心态上的问题,今后必须改进。”

  对晏紫/郑洁这次比去年并无突破的表现,蒋宏伟认为,一是郑洁有伤,第二“恐怕还是二人心态有点问题,就是说还不能像莎娃等世界高手那样,既能正视挑战,又敢接受挑战”。

  

中国队参加今年大满贯比赛的选手同去年基本相同,蒋宏伟表示,中国队准备在今年冬训结束后,推出两到三张新面孔出来参赛,通过高水平大赛来锻炼、提高。(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