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双上网”绝技亮相显威 郑洁/晏紫杀伤力大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06: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天的这场胜利,是美网开赛以来郑洁/晏紫赢得最痛快淋漓的一场比赛。比赛中,两人为2008奥运会准备的新战术让人耳目一新,“双上网”绝技一经亮相即收到奇效。

  外教秘授制敌绝技

  7月底,中国女网为备战美网和中网,更主要是着眼2008奥运会,特意从澳大利亚和
瑞典请来著名外教,专门提高郑洁、晏紫、李娜、李婷和孙甜甜等国内顶尖球员的技战术水平。其中李娜重点训练底线进攻,而郑洁和晏紫则侧重于网前技术和发球,在战术上增加了一些新变化。这个所谓的新战术,就是“双上网”,它使郑洁、晏紫网前进攻不力的软肋得到了明显加强。

  “双上网”杀伤力大增

  据四川

网球队总教练陈裕文介绍,“双上网”战术就是在比赛中放弃底线防守,利用两人同时在网前的截击进攻,全面压制对手。简单理解,就是将在底线的防线前移到网前。此项战术杀伤力强,如使用得当,会给对手施加强大的压力。然而“双上网”战术也存在弱点,一旦上网选手机会把握不好,或网前截击不够凶狠,很可能遭遇对手的“高吊球”或“穿越”的反制,造成失分。

  初亮相效果奇佳

  昨天第一盘进行到第6局时,落后的郑洁、晏紫果断使用“双上网”,新招一出,局势大变,川妹组合随后一口气连胜7局。赛后晏紫笑言,战术的变化对比赛的胜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她说:“或许正是这一变化,打乱了对手节奏,压制了对手的反击。”

  陈裕文介绍说,以前郑洁、晏紫采用较多的战术还是“双底线”,因为两人的底线技术都非常好。在提高了网前技术后,“双上网”成为两人的一个有效战术选择,这对她们今后的比赛非常有帮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