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比球技 比嗓门 比耐心--李娜有心却无力有勇更需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4:57 新民晚报

  

比球技比嗓门比耐心--李娜有心却无力有勇更需谋

  阿姆斯特朗球场,人们为莎拉波娃而来。却发现,中国姑娘李娜,比想象中强大。北京时间今天早晨,李娜在美网第4轮中率先打破莎拉波娃发球局,但关键时刻的不稳定,导致全盘皆输。

  比球技

  在李娜与莎拉波娃之前的三次较量中,她无一胜绩。“我甚至一盘也没赢过。”虽是调侃的口吻,但李娜赛前为自己壮胆,“任何事情,都有头一回,不是吗?”

  憋着一股子劲,李娜走上场去。她又狠又快的回球,让莎拉波娃很不适应,很快在第一盘中以4比1领先。发球,是李娜的小武器。68%的一发成功率,甚至比莎娃还高出10个百分点。“在去年年底国家队江门集训时进行了小小的调整,我们的外教帮我调整了一下发球的步伐,虽然变化很细微,但是我感觉很有帮助。”

  但是,发球是把双刃剑。作为激情型的选手,一旦李娜不能施展自己的长处,她便开始崩溃。第一盘4比1后,莎娃连赢5局以6比4获胜。“我得承认,不顺手的时候,我都不知道自己球拍是怎么挥出去的。第一盘本来很有机会……”声音渐渐沉了下去,李娜很有些沮丧。

  比嗓门

  比赛之前问李娜,你们两人的正手击球,都很有力,谁会更有力?李娜笑着垂头思考几秒:“我想有一点可以肯定,她一定叫得比我有力。”

  事实证明,莎拉波娃不只是嗓门这个指标强过李娜。在落后时坚定的自信,在关键球时开阔的视野,甚至是对于比赛节奏的掌握,也明显高出一截。本次美网历史性地采用鹰眼回放技术,李娜只用了一次,并且还是无关痛痒的时候。“如果是我,我会在每盘最后时刻,最最紧要的关头利用这个机会。她似乎有些太随意了。”莎拉波娃如此评价她的中国对手。

  比耐心

  从小到大,所有人对李娜的评价都是“一根筋”。无论是做人,还是打球,只要是认准的事,她都会坚持到底。比如,她逼迫型的进攻打法。

  从比赛一开始,李娜便试图将球打得更深些,迫使对手的回球少些攻击性。但她常常过于追求角度,以至于回球出界。“从小到大,很多人说我傻,打不通还是这样打,认死理。但我的理解是,如果这是你的长处,你就该坚持。你不可能因为不同的对手,每场比赛都变化不同的战术,甚至以自己的弱项为武器。”

  李娜的坚持,却以失败告终。她缺少的从来不是勇气,不是能力。有些时候,在适当的范围内,有变才会通。

  特派记者华心怡(本报纽约今日电)

  进军美网16强,对李娜来说已是重大突破图TP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7,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