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梁韶辉:那些曾经的青春记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3:36 河北日报

  一场比赛结束了一个传奇,在无可奈何中,禁不住已是泪流满面。那些曾经的青春记忆依旧在绿色的球场上闪动,只不过,那代表着叛逆的金色长发早已成为影像,曾经的虬髯也伴随着幼子的出生而悄然隐去,那张俘获了无数少女芳心的英俊面容上,已开始有岁月的士卒在挖掘壕沟。

  但面对如潮般来为自己送行的人流,36岁的阿加西顽强地推迟着一个时代的结束时
间。直到25岁的德国选手本·贝克尔在美国网球公开赛第三轮比赛中举起胜利的双手,他才在23000名球迷经久不息的掌声中潸然别去。

  

网球史上又一个巨星的时代结束了!21年前,美网赛场上那个长发飘飘、不修边幅的拉斯维加斯少年,以特立独行的风格引起了网坛的注意。随后,从1987年到2005年,安德鲁·阿加西的名字60次刻在了各种公开赛的男子单打冠军奖杯上。他是历史上唯一一个在三个不同的十年中都曾排名前十的网球运动员,也是历史上五位获得全部大满贯赛事单打冠军的男选手之一,他就连奥运会的金牌也未曾放过。也是在这段时间里,他创造了在18个不同的年份里都获得单打冠军的公开赛时代
神话
。21年后,那个脑袋光光的网坛天皇巨星在妻儿的陪伴下,在阿瑟·阿什中心球场用三场精彩的比赛向那些钟爱他的球迷挥手作别。

  记住阿加西,因为他的经历正如我们曾经的青春经历:出道时,目空一切,欲与天公试比高;得意处,挥斥方遒,敢笑黄巢不丈夫;失意时,投杯停箸,拔剑四顾心茫然;得贤妻,浪子回头,雄关迈步从头越。从一个桀骜不驯的网坛新星到大满贯冠军,忽又跌入低谷,经历两次婚姻的失败,但却努力走出低谷,并且重新找到家庭的幸福,阿加西21年的职业网坛经历,像是我们曾经的青春坐标。

  记住阿加西,更因为他精准底线抽杀、凌厉的发球,以及他对于网球的执着。从与麦肯罗的新老之争,到与桑普拉斯的“世纪大战”,再到去年美国网球公开赛上与费德勒的“新老天王对决”,阿加西留给我们的是一个“不老传说”。“网球运动教会我对自己尽责,正视最糟糕的情况,尽力让事情向好的方向发展,这和生活的本质是如此的相似。”当告别时刻来临之际,走过了青春时代的阿加西变得如此睿智。

  走吧!不必执着于那些“不老传说”,那不过是对于青春的缅怀。看看看台上的一代女子网坛天后格拉芙饱含深情的双眼,还有那一双等待扑向你怀中的儿女,你应该知道:新的生活即将开始。在这样的生活中,也许没有伤痛,没有奔波,但绝不缺少战斗和压力。

  再见吧,阿加西!比赛的结果已经揭晓,但生活的答案还需要继续寻找。那些曾经的青春记忆,将成为未来岁月里最真切的影像。

  □梁韶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