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四个女人和一个网球传奇 格拉芙让阿加西人生改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04:0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为什么只有一个安德列·阿加西?在网球场,从一头长发打到一个光头的人原本就不多。更何况,在他的时代里,冠军比阿加西多的,女人比他少;而女人比阿加西多的,冠军比他少得多。阿加西总是和比自己年纪大的女士在一起,在他的4个女人里,其中3位的名气都不小于他自己,还有一个比他高5厘米。

  初恋 温迪

  温迪·斯特沃特是阿加西青梅竹马的女友。不过,这段从7岁开始的友谊,并没有给外界留下什么深刻印象。1992年,阿加西第一次拿到温网冠军时,和温迪·斯特沃特激动地拥抱在一起,但这也是最后一次。

  情人 芭芭拉

  1992年,一部叫做《岁月惊涛》的电影,引起了22岁的阿加西的共鸣。主角汤姆是个坏小子,由于童年生活不愉快,汤姆愤世嫉俗、桀骜不逊,他对身边的所有事情几乎都抱着嘲讽的态度。阿加西不需要研究汤姆,因为他本来就是汤姆这样的男孩,他开始“研究”自编自导自演这部电影的芭芭拉·史翠珊。

  那个时候的阿加西,有足够的勇气面对比他大18岁的史翠珊。在交流了对成长、愤怒、激情的看法后,阿加西和史翠珊开始了频繁的约会和接连而来的夜不归宿,史翠珊成了阿加西的情人。尽管两个人同样不在乎世俗的眼光,但年龄上的差距,还是给他们带来了错位的感觉。在女友温迪的屡次警告,和“要她,还是要我”的威胁下,阿加西最终回到了温迪的身边。当然,温迪也不是最终的胜利者,她的高压非但没有锁住阿加西的心,反而使他对其心生反感,两人最后分道扬镳。

  在和芭芭拉相恋的一年多时间里,阿加西的排名没有什么长进,但和疲软的状态相比,金色的长发、愤怒的摔拍、停不住的咒骂和嚼不完的口香糖,才是阿加西的招牌。

  首任妻子 波姬·小丝

  几乎同时结束了与温迪和芭芭拉的感情,阿加西和男人心目中的

性感尤物相遇了。波姬·小丝,一个拥有甜美外貌和傲人身材的女人,用4年时间和阿加西相恋,还成了他的第一任妻子。

  波姬·小丝比阿加西大5岁,还比他高5厘米。两人相识的时候,又同时处于事业的低谷,一个在内华达,一个在非洲,他们竟然是靠写信而坠入爱河的。 1993年,他们有了第一次约会,波姬·小丝这样评价了阿加西,“他是个绅士,送我回家的时候没有吻我。”

  在相恋了4年后,阿加西和波姬·小丝结婚了。但是,波姬·小丝不是温顺的小猫,阿加西接受不了她与两位合作人大卫·斯特克兰和克里斯·亨奇的关系。她先是公开表示,“朋友斯特克兰和我的亲密,甚至超过了我同丈夫的关系。”好莱坞编剧克瑞斯·亨奇也是阿加西的情敌,当阿加西外出参赛时,小丝总是与亨奇呆在一起,一起去训练房健身,还在公众场合手挽着手出现。与此同时,她还对一家同性恋杂志说:“我不但喜欢男人,也非常爱女人。事实上,我既是同性恋,也是异性恋。”

  这位斯特克兰,就住在离阿加西和波姬·小丝住所不远的地方,并在他们结婚快两年时自杀,几天之后,阿加西的婚姻彻底破裂。那个时候,他的排名已经从第9跌到了第141。

  女皇 格拉芙

  格拉芙,这位网坛无可争议的女皇,曾经享受了长达7年的垄断,也受到过父亲逃税事件的影响,更是因为拥趸刺伤对手塞莱斯,被推上过道德的审判台。正是这位经历同样更丰富的女皇,帮助阿加西放弃了偏执和任性,百川归于海。

  1999年温网,格拉芙战胜了伤病和怀疑,再次拿到女单冠军,第二天,阿加西也举起了男单的冠军奖杯,他的冠军感言是“格拉芙的获胜对我是极大的鼓舞”。这并不是一见钟情似的感言,因为在6年之后的上海大师杯上,阿加西仍然说,“格拉芙的网坛生涯对我来说是伟大的一课,它让我懂得如果你在场上循规蹈矩,你在场下的生活也会规律起来,她在行事风格以及价值观方面已经深深影响了我。我时常在想如果我穿得像我妻子那样得体,或许我就可以取得像她那样的成就了。”

  阿加西曾经租下佛罗里达费希尔岛的一套公寓,因为这里能望见格拉芙的阳台,他还曾经送去大束的玫瑰,不过被格拉芙直接搬到了阳台上。在他29岁的时候,阿加西终于将四大满贯集齐,格拉芙也第一次接受了他的礼物。他们开始共进晚餐,在海滩上嬉戏,谈论共同的爱好:乔治·迈克尔、U2、王子乐队,和同样爱好网球、

拳击和足球的父亲。之后,格拉芙飞到拉斯维加斯去见阿加西的父亲,她径直走上前去,拥抱了迈克,老头子瞬间被融化了。

  阿加西和一个值得他骄傲的女皇结了婚。从此,阿加西的行事标准变成:这样会令妻子骄傲吗?他开始重新拿回属于自己的地位,甚至战胜了桑普拉斯、回到ATP排名第一,他拿到了所有四大满贯的冠军。(记者 詹立)

  ·恋爱绝招·

  一封情书搞定格拉芙

  在结束了与波姬·小丝那好莱坞式的婚姻之后,阿加西深深迷恋上了格拉芙,但一直羞于表露。他甚至曾想用努力得到温网冠军并以此获得和格拉芙共进冠军晚宴的方式接近对方,但未获成功。

  于是,有一次在飞机上,阿加西用剪刀将一张航班提供的菜单剪出了一个农场和一个谷仓的图案,并将它做成了一张生日贺卡。他将生日贺卡卷起来,并用漂亮的丝带装饰,然后托付格拉芙的教练将它转交给对方。“我不想让你产生任何误解,”阿加西的贺卡上这么写道,“但我肯定你已经听说我和波姬分手了。我觉得你非常漂亮迷人,我对成为你生命支柱的那些原则和信条也十分尊重。我们能不能共进午餐、晚餐、喝一次咖啡,哪怕是一起走走——我不在乎以什么方式,我只想更多地了解你。”

  有哪个女人能够拒绝这样的情书?格拉芙答应了阿加西约会的请求,并且,她也很快就通过一次浪漫晚餐发现,阿加西与她之前所想象的那个人完全不同。一段伟大的爱情就此展开。据体坛周报

  ·儿女困惑·

  妈妈也和爸爸一样打网球?

  阿加西是一个传奇巨星,但一对儿女花了不少时间,才反应过来父母大人的身份。

  2001年10月27日,大儿子杰登·吉尔·阿加西出生;2003年10月6日,格拉芙在拉斯维加斯生下他们的第二个孩子,在生产过程中,阿加西一直陪在她身边,第一时间拥抱了女儿杰姬。为迎接女儿的诞生,阿加西退出了关键的三个赛事,放弃了与罗迪克、费雷罗以及费德勒竞争年终世界排名第一的最后机会。

  过去两年,在阿加西巡回比赛期间,80%的时间都有格拉芙和孩子相陪伴。这对儿女从戴着尿片就开始到处陪爸爸比赛了,他们从小就学会了在球场里保持安静。渐渐地,他们开始从索要签名的人群里,掂量出爸爸和妈妈的“分量”。不过,在很长时间里,杰登都不知道妈妈的厉害。格拉芙回忆说,她有一次和萨巴蒂尼打表演赛,便把儿子交给自己的哥哥带。在比赛还在进行中时,小睡了一会的杰登醒来了,居然看到妈妈也在球场里打网球。格拉芙的哥哥事后向格拉芙描述说,小杰登当时脸上带着十足困惑的表情,好像是说——“难道妈妈也和爸爸一样打网球吗?在这么多人面前?”(记者 詹立)

  ·启蒙·

  父亲逼他走上网球路

  安德列·阿加西走上网球这条路,最重要的领路人是他的父亲伊朗人伊曼纽尔。他是一名狂热的网球爱好者,渴望将自己的孩子培养成网球巨星。

  1948年和1952年,伊曼纽尔代表伊朗参加奥运会拳击比赛。22岁时,他带着几美元、几个英语单词以及一个新的名字——迈克,来到了美国。他并没有选择拳击作为进入美国的通行证,而是选择了网球。有4个孩子的迈克花了毕生精力一个个打造他们,将自己的梦想尽可能地移植到孩子的身上,第一个孩子丽塔天赋虽然出色,但

青春期的叛逆葬送了迈克的梦想;第二个孩子菲利普不具备成为职业球员所必需的身体条件;第三个孩子塔米运动生涯的巅峰就是在得克萨斯大学打球;直到年纪最小的安德列,终于实现了老迈克的梦想。

  当年,迈克在去娱乐场上夜班之前半小时,把4岁的阿加西从学校接回来,送到球场上。等着阿加西的是32个球框——每个球框里有300个球,和11台专门定做的发球机,连续地以不同的旋转度从不同角度发球,两三秒一个。阿加西每天都要击几千个球,一年365天从不间断,包括圣诞节。父亲狂热的网球明星梦将阿加西的童年剥夺,但这也为后来的辉煌奠定了基础。

  (记者 舒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