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泪水和掌声交织中告别 一代宗师阿加西泪别网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02:09 深圳特区报

  美网第三轮被无名“杀手”狙击,告别的时刻终于到来了

  一代宗师阿加西泪别网坛

  青头小伙子本杰明·贝克尔最后的发球呼啸着奔向斜对面的内角,精准得不容阿加西作出反应。这不只是德国人27记ACE球中随便一记,而是砸在阿瑟·阿什中心球场23000名
观众心上的一记致命轰击,也是一记让一代宗师的第1144场职业比赛戛然而止的绝杀,它让一位默默无闻的选手从此同一个伟大的名字永远联系在一起,也让一个36岁的男人泣不成声……阿加西,伟大的阿加西,过去21年来他完成了运动史上最了不起的改变,但昨天在蹒跚的步履中,却没能改变一场美网第三轮比赛。

  “我来这里不是为了退出”

  在阿加西的总共61届大满贯中,除了1986年首次参加美网时输给了世界排名在第100之外的选手,他保持着对阵第100之外选手的24战全胜——直到昨天被世界排名第122位的本杰明·贝克尔打破了。这位25岁的德国人无疑是个发球高手,27记ACE球和时速将近230公里的最快发球速度都说明了这点,但他和同胞巨星鲍里斯·贝克尔没有任何关系:鲍里斯17岁就赢下了

温网冠军,而25岁的本杰明直到今年温网才首次出现在大满贯正选阵容中,之前都是在打大学
网球
联赛。阿加西赢了同一代的老将帕维尔,也赢了新生代中的佼佼者巴格达蒂斯,辉煌的职业生涯却被这样一个无名杀手所终结,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事实上,结果从比赛的第一局开始就很明白。这位两届美网得主失去了以前的移动速度和灵活性,无论他内心是如何想打好最后一战,但他的身体已经背叛了他;一些以往能轻松追上的球只能眼睁睁看着落在空当上——德国人取得了不可思议的82记制胜球,而阿加西只有29记;以前阿加西用来教训那些发球机器的接发球直接得分,昨天却让对手用在了自己身上。

  泪水和掌声交织中告别

  在走到网前和对手握手时,阿加西并没有失控,依然是过去那个又得体又谦和的安德烈,脸上的笑容甚至像赢了对手的“难为情”一样。但就在走回场边落座的一刹那,他肯定想起了这一坐下去就意味着告别了,再也没有下一次换边,也没有下一个发球或接发球了,他的职业生涯已经刚刚在那记ACE中终结。泪水不可抑止地涌了出来,流淌在那张曾经光鲜但如今已经爬满沧桑的脸上,当年的披肩长金发如今已是盖不住灰白发茬的光脑袋——这个36岁的男人看起来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无助,也比任何时候都更令人心碎。

  整个中心球场的观众都在起立鼓掌,包括阿加西的妻子格拉芙、儿子杰登,以及像个做错了事的孩子一样的本·贝克尔。雄伟的阿瑟·阿什球场也许从来没有出现过这么持久的掌声——有人说是六分钟、有人说是十分钟。掌声飞出了阿瑟·阿什球场,不但邻近的阿姆斯特朗球场的观众明白了怎么回事,整个“比利·简·金国家网球中心”都因为阿加西而沸腾起来,从来没有一场网球比赛牵动了这么多观众的心——这可是美网历史上创纪录的23000名观众哦。

  是的,比分板显示着阿加西输掉了这场第三轮比赛——也是他的第1144场和传奇职业生涯中的最后一场比赛,但持续高涨的掌声似乎在诉说着这位八届大满贯得主又一次成了球迷心中的胜利者。阿加西终于从椅子中站了起来,抑制住眼泪开始了标志性的飞吻致谢。这不是胜利的飞吻,不是神采飞扬的致谢,不是坚定有力的鞠躬,而是最后的告别——从今以后,我们将再也见不到这个网球史上最有魅力的男人重复这套面面俱到的隆重致谢了。

  “一切都像电影一样,他是我的偶像,这么样的一位绅士,能跟他交手是一种巨大的荣幸。”虽然不是在决赛中,但因为这一历史性的时刻,才不过第二次参加大满贯赛事的本·贝克尔“荣幸”地有了致辞的机会,这番肺腑之言赢得了也许是全场第一次献给他的掌声,感动之下,德国人的声音里也开始有了哭腔:“无论观众为他做了什么,这一切都是他应得的,他是最好的那个选手。”

  轮到阿加西的时候,CBS的讲解员玛丽·乔·弗尔南德兹给了阿加西一个大大的拥抱,还沉浸在伤感中的阿加西选择发表演讲来代替通常的现场采访。

  “比分板显示我今天输球了,但它并不能说出我在这里得到了什么。”阿加西哽咽着说,“过去的21年中,我得到的是忠诚,无论是在球场上还是人生中,你们都始终如一地支持我。我也得到了鼓舞,你们激励着我去取得成功,即使在我最低潮的时候。我还得到了慷慨,我是站在你们的肩膀上实现了梦想,如果没有你们,我永远都无法实现那些梦想。在过去的21年中,我从你们身上得到了很多,你们和你们给我的记忆将陪伴着我度过余生。”

  他终于在球场入口消失,我们知道,入口处出来的人中,将不会再有这个熟悉的身影。(西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