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送别阿加西美网为英雄喝彩 不老传奇赢得对手尊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4:56 新民晚报

  

送别阿加西美网为英雄喝彩不老传奇赢得对手尊重

  阿瑟·阿什中央球场里,阿加西泪流满面。1比3不敌资格赛选手本杰明·贝克尔,阿加西本希望以更轰轰烈烈的方式告别。“计分牌上写得明明白白,我输了。但计分牌分明也告诉我,这么多年来我找到了忠诚,找到了信仰,找到了你们在座的每一位。”阿加西哽咽着试图让自己说出完整的句子,“是你们把肩膀借给我依靠,一辈子太短,不够让我将你
们铭记。”他说好了不哭,但当记忆潮水般涌来,泪,已湿两行。长达二十分钟的掌声为英雄的谢幕喝彩。

  退让不退缩

  美网第二轮与巴格达蒂斯的5盘对决后,阿加西在过道里整整躺了5分钟才起身,他已经透支自己的能量。父亲老迈克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但愿阿加西能够在这场胜利后宣布退役,这似乎是最体面的谢幕。阿加西摇摇头,他很坚定地说“不!如果我选择退缩,那么很早之前我便可以退缩。这一季的美网,我不是为了退缩而来。”

  能够再一次站在球场上,阿加西头一个要感谢的是医生。在风起云涌归于云淡风轻之后,他第一次承认自己有多虚弱。“前一场比赛之后,我的身体经历了有生以来最大的痛苦。如果没有医生,没有那些封闭针,我绝不可能再次站直身子拿起球拍。”

  阿加西拿起了球拍,但他没能赢得比赛。即便这是料想中的结局,阿加西还是迈着坚定的步子,走向终点。他的字典里,从来没有退缩。“虽然这些年来我学会了退让,这并非懦夫的选择。”退让,是他在难以接受前妻波姬·小丝与制片人之间似友非友之后,选择用金钱买回尊严和自由;退让,是前世界第一的他在陷入职业生涯低谷排名下滑至世界第141时,从最低规格的卫星赛打起;退让,也是他为了孩子和爱人的家庭温暖,选择与霸道的父亲冰释前嫌。

  没有人问他关于比赛本身的问题,排名112位的本杰明·贝克尔,只是被命运推到了终结者这个位置。如果不是他,也会有另一个人。“我是骄傲的。骄傲不是因为对手的恭维,而是我一直在战斗。”阿加西向所有爱他的人保证,“我不会离开大家。今天之后,会是又一个起点。”

  对手的掌声

  不仅仅是球迷,还有来自对手们的掌声。走下场去,更衣室里,所有球员都围在一起,向阿加西致以最热烈的掌声。他又红了眼眶:“让我来告诉你,一生中一个人能够得到的最伟大的鼓励,是来自对手的掌声。这不像与你一起工作的团队,他们给你始终如一的支持。我们是一群在乎胜利与失败的人,而他们,曾经每一个都想把我打败。”

  阿加西还躺在摇篮里的时候,爸爸就在他的头顶挂了一个移动

网球。随着小小网球的摆动,小家伙的眼球也一左一右地转动。没有人质疑,他是真正意义上的网球天才。

  但21年网球场和人生课堂上的锤炼,让阿加西从强大走向伟大。十几岁时,在尼克网球学校,他把自己的指甲染成了鲜红色,戴着粉红的假发。那个时候,他以为叛逆便是报复,报复父亲为自己选择这种苛刻、枯燥,甚至残酷的网球人生。他也滥用自己的天赋,先是故意以0比5落后,然后再7比5赢下比赛戏弄对手。“那时候我甚至直接用手去接对方的回球,我以为那很酷。”因为传统经典的温网批评阿加西花蝴蝶般的夸张装扮,他一赌气好几年拒绝参赛。“我现在终于明白真正的酷是做一个有德行的人。虽然用了很多年,但至少比一生都难以觉悟好得多。”

  阿加西真的成了一个很酷的丈夫,很酷的老爸。他最大的乐趣是给儿子、女儿讲故事。他的基金会是全美国最有影响力的慈善机构之一。“我非常期待自己的下一程。但有一点我很清楚,阿加西还是阿加西。”

  情感与理智

  第四盘的第11局,阿加西被破发以5比6落后。只要贝克尔再胜一局,便将终结美国人的职业生涯。阿加西坐回休息席,抖着双腿试图抖掉所有的胡思乱想。他抠着网球拍上的网线,眼睛一眨不眨。阿加西应该是有预感的,他只剩下一局的时间。“告别的演讲,我似乎已准备了21年之久。”比赛结束后,他不得不坐在位子上用大毛巾捂着哭得红肿的眼睛。“像电影画面一样,我过去的一切一切都闪个不停,对我来说,这一刻比想象中更难承受。”

  贝克尔对他说了些什么,阿加西并没有听见。他沉浸在自己的思绪中。“我试图用微笑告别,但我真的做不到。”最后一次以职业球员的身份坐在人满为患的新闻发布厅,阿加西看着那张张熟悉的面孔,激动地说:“我会想念你们的。想念你们的批评,想念你们的好处。”又红了眼眶,阿加西的情感战胜理智。

  也许一早醒来,阿加西会发现自己成了普通人。不用去训练,不用接受理疗,“一定是很奇怪的感受。”他开始用

幽默掩盖自己的情绪:“这么多年来,当我想和朋友出去找乐子的时候,当我想放肆地吃顿高能量的
墨西哥
菜时,我总是不得不收回自己的脚步,‘哦,我是个该死的名人’。现在,这样的烦恼总算没了。”他每一次的表情变化,都引来闪光灯无数。“现在我最先要向儿子解释的,不是爸爸网球打得有多糟糕,而是爸爸为什么在那么多人面前哭鼻子。”

  新闻官“最后一个问题”的提醒,没人理会。阿加西享受着最后的提问时间。拥抱,亲吻,有人叹息,有人垂泪。“请大家为我祝福!”是的,祝福他,因为我们已被征服,因为人人都爱安德烈·阿加西!

  特派记者华心怡(本报纽约今日电)

  挥挥手,阿加西和大家说再见本版照片图TP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