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1年传奇阿加西告别“网中情” 三个时代屹立巅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0:08 法制晚报

  

21年传奇阿加西告别“网中情”三个时代屹立巅峰

  从此告别征战了21年的网坛,阿加西满脸泪水,将飞吻献给全场的观众

  

21年传奇阿加西告别“网中情”三个时代屹立巅峰

  比赛结束后,阿加西(左)与贝克尔握手。这也是他在职业生涯中最后一次与对手握手

  

21年传奇阿加西告别“网中情”三个时代屹立巅峰

  格拉芙带着孩子们关注着场上的阿加西,他们没有落泪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 美网男单第三轮比赛不敌25岁新人贝克尔 宣布从此退役 2万多名观众现场送别

  21年传奇 阿加西告别“网中情”

  自1986年踏入网坛以来 获得60个单打冠军 包揽四大满贯赛冠军 与格拉芙婚姻幸福育有一双儿女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2006年美网男单第三轮的一场比赛中,老天王美国人阿加西经过4盘苦战,以1比3不敌美国新人贝克尔。阿加西的美网之旅就此止步,一起结束的还有他的职业生涯。

  36岁的阿加西此前早已宣布将在本届美网后退役。这位在网坛叱咤风云21年的传奇人物将永远地离开他心爱的赛场,而一个时代也就此终结。

  告别现场

  掌声献给失败者

  今天的阿瑟·阿什球场里,2万多名观众全是为阿加西而来,他们不愿错过任何一场有可能是阿加西告别战的比赛。当阿加西真的要和他们说再见的时候,球迷们仍然无法割舍这位陪伴他们成长、带给他们无数奇迹的老天王。

  随着贝克尔以一记发球结束战斗,全场观众掌声雷动,不过掌声不是献给胜利者,而是献给永远的阿加西。阿加西在掌声中面带笑容小跑到网前和贝克尔握手,随后再与主裁判握手。退回场外后,阿加西立刻用毛巾捂住了头,并轻轻地擦拭着眼角,这双像鹰眼般锐利、曾让无数对手不寒而栗的眼睛里,此时此刻噙满了伤感的泪水。

  整个球场的观众集体起立,在长达20分种的海啸般的掌声中,谢幕主角阿加西两度走到场地中央,向观众们深深地鞠躬致谢,并不断地向球场周围送去他招牌式的飞吻。

  还是那身朴素的白衣,还是那个锃亮的光头,阿加西最后一次站在美网赛场上,最后一次用这个经典的动作向支持他的球迷表示感谢。当他重新回到场外后,双手掩面,泣不成声,现场越来越多的球迷开始擦拭离别的泪水。

  背上背包,阿加西缓缓地向球员通道走去。他最后一次向观众挥手告别,环顾四周,最后一次凝望着自己奋斗了21年的球场,任凭泪水在脸上流淌。

  在这场伤感的告别中,却也有人没有落泪,他们就是看台上的阿加西的夫人格拉芙和他们的孩子。格拉芙充满爱意地望着自己心目中的英雄阿加西,他们的孩子也和母亲一起为阿加西鼓着掌。

  告别感言

  余生将有回忆做伴

  话未出口,泪水先至。在离开阿瑟·阿什球场前,阿加西用哽咽的声音向观众作了最后的告别。

  “在过去的21年中,我在球场上得到你们始终如一的支持。跟你们一起,我实现了许多梦想,即使输球也未尝不是人生的胜利。在21年中,我从你们身上得到了很多很多。你们,还有你们带给我的回忆,将伴随我余下的人生。”阿加西说。

  对手送别 失利无损他的伟大

  今天,25岁的贝克尔扮演了不讨好的“终结者”角色,赛后他用颤抖的声音诉说着伤感:“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很伟大的时刻,能跟自己的偶像交战是一种荣幸,无论怎样都无损阿加西的伟大。”

  美网征程 是起点也是终点

  尽管阿加西已不再是种子选手,但今年美网组委会仍将他的所有比赛都安排在了中央球场的最佳时间。这是只有阿加西才能享受的荣耀,阿加西是美网的英雄。

  1986年,阿加西选择美网作为他职业生涯大满贯赛事的起点,在此后的20年,他从未错过美网比赛。在美网这片战场上,他获得了两个冠军、两个亚军。2002年的美网决赛,他送走了桑普拉斯。此后,阿加西作为一个时代的象征孤独了4年。

  今日,在这片球场上,阿加西成为了被送走的那一个。在本届美网中,阿加西首轮3比1逆转帕维尔、次轮3比2力克澳网亚军巴格达蒂斯,第三轮与小将贝克尔鏖战3个小时,最终无力回天。

  离别的大幕就此落下,但正如在中央球场上打出的标语一样——阿加西,是21年的辉煌传奇。

  辉煌战绩 三个时代屹立巅峰

  在举行本届美网的法拉盛公园球场里,一幅1.5米高的美网巨幅海报悬挂在通往球场的通道里,那是1994年捧起美网冠军奖杯的阿加西,那时的他长发飘飘、满脸胡子,一副叛逆的朋克形象。

  1995年,阿加西首次以光头形象亮相江湖,而后他曾经在赛场上被人们津津乐道的奇装异服也逐渐变成了单纯的白色。

  虽然在21年的网坛生涯中,阿加西留下了两个截然不同的形象,但他的辉煌并未因形象的改变而中断。

  阿加西是历史上5位获得全部四大满贯赛事单打冠军的球员之一。此外,他收获了60个单打冠军。

  从伦德尔、麦肯罗和维兰德,到桑普拉斯,再到费德勒,在网坛这三个时代中,阿加西始终屹立于男子网坛的巅峰,他是历史上惟一一个在三个时代都进入世界排名前10的球员。

  感情生活

  两段婚姻一双儿女

  1999年,回到巅峰的阿加西在迷倒众人的同时也让自己迷失。在结束了与波姬·小丝好莱坞式的短暂婚姻后,他明白自己感情的归宿还是需要“同道中人”,于是他向格拉芙发起了进攻。

  “在我眼中,你非常美丽而迷人……我们可以一起吃个午饭、晚饭,或者喝咖啡,或者一起走走。什么都好——我只希望能够开始更好地了解你。”这是阿加西给格拉芙的第一封情书,一段网坛旷世佳话就此上演。

  如今的阿加西无论走到哪里,都有爱妻格拉芙和一双儿女的陪伴——4岁的儿子杰登·吉尔和2岁的女儿杰姬。

  运动员送别

  桑普拉斯:当安德鲁宣布退役时,这真的是一个时代的终结。在和我较量过的选手中,他是最优秀的选手之一,并且他也促使我成为一个更为优秀的选手。

  他的持之以恒的信念及在最高水平比赛的欲望是非凡的。他给这项运动带来了很多,人们不会忘记他的。

  比约克曼:他是个伟大的网球大使。他长期活跃在这个舞台,并一直保持着高水平,他总是令人不可思议。

  可能美网对他而言是个不错的终点,毕竟这里是他梦开始的地方。

  莎拉波娃:阿加西取得了如此伟大的成就,并为这项运动贡献了这么多,实在是件不可思议的事。他就是冠军。

  穆雷:他改变了网球,他让网球变成一项很酷的运动。他使网球在美国流行起来。他特立独行的个性太有名了,以至让我认为他是最早的具有世界范围影响的网球选手之一。

  他太伟大了,名副其实。他一直都在网球场上驰骋。他拥有伟大的人格。我认为失去他对这项运动来说太遗憾了,像他这样的人并不多见,我想没有阿加西的巡回赛会变得有些不同。

  休伊特:显然他是从很多方面改变了这项运动,不仅仅是打球的方式,还包括赛场之外,甚至个性。他为网球付出了很多。

  美网对他而言是个不错的地方,去年他曾在这里闯入过决赛,过去他也曾在这里取得过很多荣誉,因此,这里是个适合说再见的地方。

  纳达尔:他是个传奇。他离开之后,很难有人再达到他这样的成就。我想这在情感上很难接受,简直难以置信。

  涅米宁:我曾和安德鲁交手三次,输了三次。他总是帮助我,让我明白如何比赛。他给予这项运动太多东西了,同样网球也回馈给他很多,我要向他的努力以及他辉煌的职业生涯表示祝贺。

  退役后猜想

  1.携妻儿到海滩晒太阳,在悠长假期里尽享天伦

  2.投资作为NBA培养新球员重要基地的NBA发展联盟,开创新事业

  3.出本自传,披露从叛逆青年到成熟智者的心路历程

  4.做自己的老本行,当网球教练,掀开另一篇网坛传奇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谷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