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子网坛将要改朝换代 那些孩子谁是下个费德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09:20 上海青年报

  36岁的阿加西在本届美网上演着可歌可泣的谢幕战,连美国上空的云层也忍不住频频为他动容,不足一周的时间内已经哗啦啦下了两个整天的雨。然而在不舍得阿加西离开的同时,全世界也都明白一个道理,男子网坛改朝换代的时候到了。有这样一批年龄大约只有阿加西一半的选手,至今还没有和这个网坛传奇人物交手的机会,然而男子网坛的明天,的确已经握在了他们的手中。

  记者 周琦

  轮到他们来抢班夺权

  在美网开始前的ATP积分榜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在排名前30位的选手中,有6人的年龄小于21岁,其中以排名第二的纳达尔为当仁不让的领军人物。而近来,最有说服力的一个例子便是在美网之前的辛辛那提大师赛上,19岁的英国希望之星穆雷以7:5/6:4战胜了费德勒,终结了天王在北美硬地场上55连胜的骄人纪录。

  正在进行的美国

网球公开赛期间,年轻人也没有少出风头。截至北京时间昨晚,纳达尔、穆雷、加斯奎特、德约科维奇都已顺利闯入了第三轮。

  男子网坛的“上层”被注入那么多新鲜血液,还要追溯到2003年。那时,主导这股抢班夺权风潮的,便是如今叱咤风云的网坛第一人费德勒,而紧随其后的罗迪克、科里亚、纳尔班迪安等人如今都成了男子网坛赫赫有名的风云人物。如此看来,又有谁敢小看现在这批正在冉冉升起的新星呢?

  “没有哪个时候的男子网坛像今天这么瞬息万变。”曾经也是在2003年成为网坛生力军成员的罗迪克说起那些后起之秀,话语里已不乏过来人的老成,“尤其是最近两年,可以看到太多的陌生面孔。可不要小看了那些刚刚进入职业网球圈的黄毛小子,他们很有可能三步并两步,就蹿到了你的前头。”

  天王不怕他们的围剿

  “这里面没有菜鸟!”美国著名的网球教父吉尔伯特说,“他们的技术都有足够的上升空间,而他们身上有一个共同的特质,便是毫不畏惧,他们不会对任何成名的职业网球选手产生恐惧感,不管对面站着的是阿加西,还是费德勒。”

  更为可怕的是,一种巨大的感染力正在这批同类中生成,让他们有可能成为一股“合力”。“当你看到纳达尔和穆雷能拥有击败费德勒的壮举时,你会很自然地觉得,你需要去做一些事情,证明你同样有这样的能力。”21岁的巴格达蒂斯说,这位大胡子青年在今年的澳网打入了决赛,

温网则进入了4强,美网中在第二轮和阿加西进行了3小时48分钟的激战,输给了儿时的偶像。

  在过去的两个赛季里,能够打败费德勒的总共5名选手中,其中有3人都小于20岁。19岁就打败费德勒的纳达尔自不必说,他目前保持着对费德勒6胜2负的惊人胜率,被认为是目前男子网坛唯一可以与费德勒抗衡的人,而现年19岁的穆雷和20岁的加斯奎特也能偶尔灵光一闪,通过战胜费德勒来极高地提升自己的知名度。

  “要遏制住费德勒,想必总得靠我们这批更为年轻的球员。”穆雷的语气里不无狂妄,昭示着年轻的雄厚资本。20岁的捷克小将伯蒂奇也曾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单比赛第二轮击败过费德勒,使得费天王的奥运冠军梦想只能留待2008年的北京。

  面对新人们爆发出的能量,费德勒并没有害怕,相反,他重新通过竞争获得了乐趣,“比方我每次和纳达尔进行比赛,都觉得自己在进步,这种感觉美妙极了,因为你发现了自己的潜能,很多时候我觉得是纳达尔在推动着我向前迈进,而不是反过来。”

  不过,除了纳达尔之外,目前还没有哪个年轻人能够让费天王感到足够的威胁,“年轻选手会在某些时刻迸发出惊人的能量,不过如果他们在整个星期都能有这么好的状态,那就另当别论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