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叛逆青年到深情球王 阿加西几度跌宕无愧传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08:04 新浪体育
从叛逆青年到深情球王阿加西几度跌宕无愧传奇
(点击看大图)

  新浪体育讯 纽约9月3日消息,在2006年美网第3轮被德国新人本-贝克尔击败后,一代网坛传奇阿加西21年辉煌的职业生涯就此终结。从他长发飘逸、衣装大胆的青春时代,到他光头白衣、深情内敛的优雅年华,阿加西从一个叛逆青年成长为一个沉稳的王者,“我可以列出几百件我希望它从未发生的事情,”阿加西在回顾自己的过去时说,“但我告诉你,无论是怎样荒谬的过去,它都将成为你人生的财富。”

  也许是因为拳击手出身的父亲从小就对他管教过严,刚出道时候的阿加西从头到脚都写着“叛逆”这两个字,长发、牛仔短裤、胡渣、我行我素,人们都认为,这个年轻人看上去更像是一个摇滚明星,而不是网球运动员。但很快地,阿加西就出道不到一年后,作为一名外卡选手在伊塔帕里卡赛上成功捧杯,他随即掀起了一场旷日持久的风暴,跟他永远的伟大对手桑普拉斯一起,接下长一辈的康纳斯和麦肯罗的班,开始创建了美国网坛黄金一代的神话。

  在1992年

温网、1994年美网和1995年澳网的夺冠后,阿加西在1995年4月攀上了世界第一的宝座,并在上面盘踞30周之久。那一年,他把自己的飘逸长发剃成了绝世光头,然后在
亚特兰大
奥运会一举夺金。

  那是他璀璨如钻的时代,但那种美好并没有维持多久。1997年,阿加西走到了他人生的最低谷,他的世界排名滑落到第141位,而他与艳冠天下的波姬小丝那场持续了2年的高调婚姻也没有给他带来任何好运。

  在这段痛苦的时光中,阿加西的心性慢慢发生了变化,他开始收敛起他桀骜的性情,与过去那个自由散漫的自己告别,成为了

网球运动的代言人,也成为了无数人的行为楷模。与此同时,他的网球生涯也逐渐回到了正规上,他在1999年法网上夺冠,成就了自己的“职业全满贯”。

  “在巴黎的胜利是我职业生涯中最值得铭记的一刻,因为那真的很不容易,”阿加西说,“当时的我正从世界排名第140位努力往上攀升,而法网的红土是我最不擅长打的场地类型,在决赛中两盘落后——这一切,都让最后的胜利显得尤为甜美,从那一天起,我所获得的每一场胜利,都像是上帝赐予的额外奖励。”

  上帝还让他在30多岁的时候依然保持着像十几岁的小伙子那样旺盛的精力,他从2000年起共赢得了3座澳网冠军,并且他在2000年与拉夫特进行的温网半决赛中、在2001年和2002年跟桑普拉斯对决的美网比赛中,时至今日都被认为是网球史上最经典的战例代表。

  2002年的美网决赛最终成为了桑普拉斯的绝唱,他与阿加西曾被称为一枚硬币的双面,但伤病却让他提前离去;不仅是桑普拉斯,还有“美国四雄”中的另两位考瑞尔和张德培,他们也在差不多的时间挂拍。然而,比他们年纪都要更大的阿加西,依然在战斗。在去年美网,阿加西再度让人们沸腾了,35岁的他成功克服了种种不利的局面,成为了自1974年的拉塞尔以来闯入决赛的最老的选手,即使他在决赛中输给了费德勒,但他在那场比赛中的表现也足以值得称道。

  曾经以为他不老,即使他在今年温网之前宣布会在美网后退役,但直到离别来临之前,都显得并不真实。然而那个记忆中的叛逆少年已经完全蜕变为经典的传奇,尤其是在2001年与一代网球“女皇”格拉芙结婚后,阿加西又成功的扮演了好丈夫、好爸爸的角色,他早已做好了离开赛场的准备。

  所以退役只是翻开了他人生的另一页,他并不会真的离开,毕竟故事尚未完结,人生还要继续。所以这一刻不哭,只需要祝福。(ania)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