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词解”中国姑娘在美网 六朵金花剩李娜孤独一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02:1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黄嫣实习生欧美丽

  纽约阴晴不定的天空,或许正印证着美网赛场上的变化莫测。然而即使没完没了的大雨频繁地光顾,美网还是在断断续续地维持中告一段落。作为年度的最后一项大满贯赛事,美网参赛选手的实力都不容小觑,谁都想收个“豹尾”,这我们原本理解。但纵观中国金花们在今年美网的低迷表现,还是会觉心寒。7朵单打金花,怀着无比的信心冲过来,如今只
剩李娜的一支独秀,双打除了姐妹花郑洁/晏紫外,也纷纷落马。命运,也似乎恰符李清照的那首“一剪梅”,“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淡淡的落寞中却也怀着深深的期盼。

  花自飘零,水自流

  在美网如火如荼的进行中,纽约法拉盛公园上的雨水也在不断的凑着热闹,有人怨声载道,有人无可奈何,它却依然故我,流得不亦乐乎。用“飘零”来形容美网上的中国金花们,似乎有点落寞,有点悲情。然而,却也丝毫不为过。

  战到如今,中国金花无论是欣喜指望的女单,还是为之骄傲的女双,在美网的表现都“差强人意”。女单只剩李娜这支中国牡丹还在顽强绽放,女双也只是郑洁/晏紫还在艰难前进。

  第一朵飘零的花是在奥运会上夺得过女双冠军的李婷。由于排名低下,作为美网资格赛的选手负于实力稍强的阿根廷选手费尔南德兹,我们有的也只是叹息。

  然在冲进美网的六朵金花中,四朵在早早的第一轮就被淘汰,却让人不解。原本十分被看好的中国队首演,袁梦的出场未能如愿取得开门红,她在与“中国福星”

意大利老将加尔宾的较量中以0比2不敌对手。彭帅虽有个梦幻般的开局,但终因体力不支再加伤病,被瑞士公主以2:1成功逆转。延续彭帅命运的孙甜甜也在拿下首盘后被俄罗斯的利霍夫采娃逆转。晏紫则以0∶2完败给了波兰的拉德万斯卡。

  最后一朵凋谢的女单金花是作为本次美网的29号种子选手郑洁。首轮比赛中以2:1惊险晋级,然在第二轮比赛中,中国姑娘却没有敌住实力稍逊的俄罗斯选手罗迪奥诺娃的疯狂进攻以0:2败下阵来。女单金花们除了李娜就此零落。

  而本引以为傲的女双,此次的溃不成军,让人惨不忍睹。首日出场亮相的三对女双组合只有2号种子晏紫/郑洁过关进入第二轮。十分被看好的李娜/彭帅这对中国优秀单打选手的组合以0:2负于对手,而很受关注的雅典奥运会冠军孙甜甜/李婷在大好的开局形势下,最终被对手逆转,以1:2的总比分黯然离去。这样,在本届美网被寄予较大希望的中国女双同女单一样,也仅存一根“独苗”,而去年美网,晏紫/郑洁打进8强,孙甜甜/李婷也步入16强。

  一“相思”,两“闲愁”

  美网上的女单金花们,如今只剩李娜这一支了。在相思中,期待女单金花在法拉盛公园绽放,也只剩下这唯一了。现排名世界第22位的李娜是美网的24号种子,赛前曾因脚踝伤而退出过比赛,能够坚持到现在已属不易,美联社盛赞其为“中国孤独扛旗者”。第一轮中,李娜以实力强劲击败西班牙选手洛伦佐,然而第二轮对阵希腊选手达尼利都,以2∶1涉险过关,颇具戏剧性。但面对李娜的,真正的危险还在后头。如果能侥幸逃过与去年赛会亚军的法国贵妇皮尔斯的一劫,李娜八分之一决赛将挑战的是现排名第4实力强劲的莎拉波娃。这种“相思”,这种期盼带给中国网迷的或许是失望大于希望。

  双打中,中国也只有郑洁/晏紫这对姐妹花。晏紫/郑洁在继去年打入美网八强后,今年的状态一直不错,接连拿下了澳网和温网两大满贯赛桂冠,顿时名气飙升,排名猛涨。但美网的第一战却让人心惊胆战,忍不住发愁。整场比赛一波三折,才以7:5、2:6和7:6(3)艰难击败捷克对手贝内索娃/斯奇科娃,勉强晋级第二轮。中国队总教练蒋宏伟也愁道,女双在本次美网上成绩不佳。对于晏紫/郑洁来说,更艰苦的比赛还有,但愁归愁,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她们带给我们奇迹。

  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当然此“情”非彼“情”。李清照在送夫独上兰舟的时候,相信她眼里是写满期盼的,希望她的夫君早日归家。对于中国女网,我们又何尝不是怀着一种期盼呢?我们期待着郑洁,晏紫的第三座大满贯奖杯,期待孙甜甜、李婷再创奥运辉煌,期待着李娜、彭帅的上佳表现,因为原本她们就给了我们期待的理由。

  是的,或许四年前,我们还没有这种期待,因为还没有任何一位中国女子网球选手能够进入世界前100强,而现在,6个人一同参加大满贯的女单比赛已经是稀松平常的事情。《今日美网》体育版出现了“中国女网正在崛起”的标题,辛吉斯战胜彭帅后对飞速发展的中国女子网球大加赞赏,小威也在呼吁别忽视中国军团。

  然而,中国成为真正一流的网坛大国,这一天的期盼究竟要多久呢?众所周知,单打水平代表着一个国家网球水平高低,虽然中国在双打上已收获过奥运冠军和两个大满贯冠军,但在单打上最多也只是进入八强。所以这种荣耀背后,隐含的是深深的苦涩。而在这次美网上中国姑娘的表现,让我们胆战心惊,原本以为的期盼近在咫尺却又变成遥遥无期。

  此“情”可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1,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