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08奥运女网双打难保险 郑洁晏紫身陷重围肩负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1:50 上海青年报

  □记者 周琦

  2004年雅典奥运会意外夺冠一直被视作中国女子网球崛起的标签,郑洁/晏紫又在今年数度创造奇迹,大满贯3次进入4强,2次夺冠。在一连串的辉煌成绩下,似乎北京奥运会不拿个网球女双冠军回来,就是对不起全国老百姓。然而,透过这些耀眼的光环,女双奥运卫冕就真的那么乐观?

  首先让人提不起精神的就是李婷和孙甜甜的低迷状态。客观来说,这对冠军组合在2004年奥运会之后,就再也没有取得过什么值得称道的成绩,从2005年以来,她们几乎没有一次的大满贯成绩能够超过郑洁和晏紫。奥运冠军是她们献给全国人民的意外之喜,同样也是一座压在她俩身上的大山。针对这样的现状,网管中心对这对组合的定位是——“以鼓励为主,帮助她们尽快走出低迷状态。”

  彭帅和李娜这两位单打选手的强强结合也许可以成为未来中国女双新的突破点,然而从配对半年多的情况来看,默契程度还远远不够。一来是因为两人原是单打“起家”,目前也都在单打上处于上升期,要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双打似乎不现实,而且,彭帅本人参加比赛的步调与其他国家队队员并不十分一致,她和李娜经常分开参赛,两人真正在一起配对打比赛的机会并不多。

  如此看来,最值得期待的组合仍然是郑洁和晏紫,并不仅因为她俩今年以来的出色成绩,更为难得的是两人已经积累了数年的默契,这不仅在国家队首屈一指,而且在世界范围内也少有出其右者。然而郑洁/晏紫近来也时常感慨,这球是越来越难打了。“以前我们是站在暗处,别人站在明处,而现在却是我们站在了明处,别的组合来研究我们了。”

  等到

北京奥运会的时候,郑洁/晏紫也早被世界各国的选手研究透了。在2004年拿到奥运冠军的时候我们说,奥运冠军的成色不如大满贯,结果现在是我们连大满贯也拿了不止一次了,奥运卫冕似乎就是顺理成章了,然而在竞技体育里从来没有这样的逻辑,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这奥运冠军,尤其是在家门口卫冕,似乎比大满贯更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1,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