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直击阿加西马拉松战:永不言弃 壮烈演出载入史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5:06 新浪体育
直击阿加西马拉松战:永不言弃壮烈演出载入史册
(点击看大图)

  新浪体育讯 昔日的世界男子网坛天王级人物阿加西在这届美网公开赛后就将退出职业网坛,能够在家乡父老面前为自己的网球生涯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也许这是36岁的阿加西现在最大的愿望了。而对于喜爱阿加西的球迷而言,他在这次美网上到底能够走多远,最后一轮会败在谁的拍下,他在告别赛之后还会以他经典的深情吻别与观众说再见吗?这些问题的答案都在等待一一揭晓,不过很显然阿加西并不想太快从大家面前消失,而支持他的球迷也希望他能够尽可能地延续他的告别之旅。在北京时间今天刚刚结束的阿加西和今年澳网亚军、温网四强选手巴格达蒂斯之间的较量

  就让人有些喘不过气的感觉,阿加西又赢了,虽然有些艰难,但却是那样的动人心魄,这种感觉就象是今年

世界杯上准备告别绿茵场的法国球星齐达内率领法国队一路杀进决赛时那样令人心潮起伏。

  如果说阿加西在美网的第一轮赢球可以用“完美”这个词来形容,那么他今天与8号种子巴格达蒂斯的这场五盘大战,就只能用“壮烈”来形容了。由于背伤发作,阿加西不得不打着封闭走上同8号种子巴格达蒂斯交手的赛场,最终他从7次平分中绝地重生,3-2力克体力旺盛的年轻对手,整场比赛多次出现令现场球迷都感觉窒息的胶着场面。比赛的激烈程度从五盘的比分就可以看得出来,分别是6-4、6-4、3-6、5-7、7-5。赛后很多媒体都一致惊呼,这场阿加西延续不老传奇的苦战一定可以被载入史册多年后仍然为人们所传诵。

  比赛现场是座无虚席,阿加西的同胞们不停地给他加油助威,这名老将坚忍的毅力令人叹为观止,很多球迷也是喊得嗓子都沙哑了。这场熬战持续了将近4个小时,从当地时间的周四晚上一直战到周五的凌晨,结果反而是比阿加西小15岁的塞浦路斯人体力上完全撑不住了,在关键的第五盘比赛中,巴格达蒂斯曾三次拿到破发点,但是都被阿加西一次次的挽回,结果巴格达蒂斯两条腿都累得出现了抽筋,不得不在场边不停地伸腿来缓解疼痛。

  有趣的是,这届美网是阿加西连续第21次参加的美网赛事,而阿加西第一次出现在美网赛场上时,巴格达蒂斯才刚刚出生。赛后阿加西也激动地说:“在竞技场上,没有付出就没有胜利,今晚的比赛最好地证明了这一点。”

  比赛结束后,阿加西和巴格达蒂斯隔着球网握手致意,一老一少惺惺相惜的画面让人感动。阿加西还用他标志性的亲吻向现场的球迷表示了感谢,这些球迷的确是功不可没,在比赛进入第二盘时,不少球迷就高声向阿加西喊道:“安德雷,这是你的地盘!我们都站在你这边!”

  主场之利,再加上阿加西是近年来世界网坛历史上最受欢迎的球星之一,更何况大家都知道如果他输了以后就看不到他的比赛了,这些因素毫无疑问让球迷都站到了他的一边。而阿加西的坚强和不轻言放弃也为他赢得了更多的人气,本周他不得不到医院去看他的坐骨神经痛,这是多年来一直困扰他的疾病,在首轮经过三个小时的苦战取胜之后,阿加西就已经几乎站不起来了。

  首盘比赛,阿加西一出场就迎来一阵如潮的掌声,他成功拿下首盘和第二盘之后,现场球迷的掌声和喝彩声更是震耳欲聋。第三盘和第四盘,巴格达蒂斯缓过劲儿来将总比分追成2-2平。第五盘决胜盘前,现场的空气似乎都凝固了,看台上的球迷变得鸦雀无声,似乎都在担心阿加西是否会止步美网与他们告别。决胜盘,前两局双方一上来就互相破发,战成1-1平,这时只见阿加西不停地擦眉毛上的汗水,他还边擦汗边摇头,但就在巴格达蒂斯看起来占据主力时,他却主动要求下场按摩抽筋的左腿。这时阿加西也坐到了椅子上休息片刻,这时他还叹了一口气,而球迷仍在给他打气,有人不停地高喊:“加油,安德雷!”

  之后6局对阵双方互保发球局,4-4平,一次接一次的平分一次接一次的挑战着观众的好奇心,这段时间阿加西的背伤似乎并没有来打扰他,他的表情很坚决,看得出来他在紧咬牙关。在第3局时,球迷还做起了人浪,阿加西则向球迷举手致意。其间一次球拍没有碰到球让巴格达蒂斯得到1分后,阿加西还用腿触了触球,似乎在告诉他的球迷,“瞧,我还是碰到球了!”终于等到了令人窒息的第12局,阿加西成功了!7-5!现场一片欢呼声。

  尽管阿加西昔日锐利的底线抽射已经不再那么有威力,他的步伐也因为年龄的关系而变得不再矫健,但他显然是在享受这场比赛,原因很简单,他就要告别赛场,之前的每一次触球都让他留恋,他已经告别了把胜负看得很重的时候。他的妻子格拉芙在看台上一直微笑着为他鼓掌,之前格拉芙和阿加西一起参加了与一些网球少年亲密接触的活动,两人还一起穿着白色的情侣

球衣双剑合璧让球迷们领略到了这对球星夫妻的魅力。

  整场比赛中,巴格达蒂斯共出现了86次非受迫性失误,比阿加西多了39次,这可能就是他和阿加西这位曾8次得到重大赛事冠军,世界仅有的5位大满贯冠军之一之间的差距吧。阿加西在这届美网上并非种子选手,所以他这么早就和巴格达蒂斯相遇,但他却上演了一部绝处逢生的大戏。当与他同时代的另一位网坛骄子桑普拉斯早就挂拍之时,阿加西还在用汗水书写着自己的人生传奇,难怪有那么多人把他视作偶像,一个十几岁的小孩子甚至请求阿加西在他的额头上签名留念并引以为荣。

  接下来第三轮比赛,阿加西的对手是25岁的德国选手本杰明-贝克尔,贝克尔尽管世界排名112位,但他却在此前干净利索地淘汰掉了排名第30的格罗斯耶恩。无论阿加西在下场比赛中是淘汰还是继续晋级,结果已经不再重要,这位昔日的天才少年完全可以毫无遗憾地向球场和球迷说声再见了。(苗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