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四年后:公主依旧太聪明 塞雷娜还是那个塞雷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0:09 东方体育日报

  四年后:公主依旧太聪明

  美网是辛吉斯上次“退役”前打的最后一项大满贯,时隔四年后重回法拉盛公园,瑞士公主虽然在开局阶段因“情怯”而紧张,但还是凭借典型的辛吉斯式的“狡诈”和角度刁钻的击球——包括一次球拍换到左手的截击,在先输一盘的逆境中,以4比6、6比1、6比3淘汰了中国金花彭帅,而彭帅的出局也使出战美网单打的六朵中国金花只剩下了两位种子李
娜和郑洁。

  “回来的感觉真好。”辛吉斯赛后说,“首先是纽约本身的活力,这已经让我感受强烈,然后是走上中心球场的时候,这是令人惊异的,以至于我在开局的时候有点紧张。”对于一个打过12次大满贯单打决赛并曾5次夺冠的老将来说,这种紧张也许只能用“情怯”来解释。但四大满贯中还不曾赢过一场胜利的彭帅,目标显然要比对手更简单明确,在第8和第10局的接连破发得手后拿下了首盘。

  在整个首盘中,辛吉斯打法非常主动,总共16次上网几乎是彭帅的3倍,而且上网成功率高达81%。但在彭帅的猛烈进攻之下,辛吉斯第一盘就受到了8次破发威胁,赛后坦承这是无奈之举:“因为我太多地进入被动防守,因此我不得不改变战术,那并不是我真正愿意做的。”辛吉斯闻名网坛的聪明在后两盘表现得淋漓尽致,甚至看台上都有观众大喊“你太聪明了”,再加上标志性的刁钻击球,以及彭帅在体能上大幅下降,辛吉斯完全控制了后两盘的节奏,使得首盘取得8个破发点的彭帅在之后两盘只得到了一次破发机会。

  相比于10年前在这里首次夺冠,辛吉斯显然比以前更会享受比赛的乐趣,这点从她一次把球拍换到左手的截击和第二盘开局时对一个出界很明显的球要求重放可见一斑。其实,辛吉斯在场上的惊人之举早不是第一次了。其中1999年法网决赛对阵格拉芙时,取胜无望之下出乎意料地采取了下手发球,至今被指为刁蛮任性的典型。不过,这次左手击球倒不是哗众取宠,辛吉斯赛后透露自己是在7岁时,因为右手受伤,而一项比赛又不能不参加,无奈之下才改用左手打球,不可思议的是最后她竟赢得了比赛,以至于后来别人都不愿同她比赛,因为好面子的小对手不想被人说连辛吉斯的左手都打不过。

  这是彭帅首次同辛吉斯交手,事实上,在辛吉斯上次离开网坛时,俄罗斯红粉都没几个,但今年复出后,她曾连续三次输给俄罗斯选手,“这可不是好事。”辛吉斯打趣说。

  34记制胜球:塞雷娜还是那个塞雷娜

  相比于辛吉斯的缺席美网数年,小威只在2003年因伤错过了美网,但自从年初澳网之后,小威连续错过了法网和

温网,直到美网前辛辛那提赛才复出。不过,她也是三人中晋级最轻松的,只用了55分钟就以6比1、6比2淘汰了西班牙选手里诺。

  “要阻挡她非常困难,”里诺赛后说,“她也许没有处于职业生涯的巅峰或者最好的状态,但她仍然是那个塞雷娜。”也许是因为接受了著名教练尼克·波里泰利为期一周的指导,昨天的小威依稀让人看到了她巅峰时的影子。相比于里诺可怜的3记制胜球,小威的34记制胜球太过威力无穷了。

  胜利是来得如此轻松,全场不用担心破发的威胁,小威赛后兴奋地说,“我的比赛正在进步之中,我的击球很好,移动也很好,因此一切都是如此令人兴奋。”

  作为1999年和2002年两届美网得主,久疏战阵使小威的排名像萨芬那样迅速滑落,但她在美网的待遇比众多高排位种子还要高,首轮比赛就安排在阿瑟·阿什中心球场,入场时受到了纽约观众的热烈欢迎,爱出风头的小威当然不会错过大好的作秀机会,大声回以:“我也爱你们,耶,宝贝。”

  事实上,观众更多是想看看“肥胖”传言不断的小威到底变成了什么模样。不过,像里诺说的“塞雷娜还是那个塞雷娜”,当小威经过22拍的对拉以一记压线反拍拿下这分时,那声吼叫和握拳庆祝都是再熟悉不过的镜头,与看台上正大嚼着三明治的姐姐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当然,赛后小威更愿提起的还是自己的新行头,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到服装的次数绝对比其极具毁灭性的正拍要多。小威兴高采烈地谈到自己这套新球装的“亚洲影响”, 并指出“紫色将是这个秋季最火热的颜色”,最后还卖弄了一句名言“有时你很时髦,但第二天,你就老土了”。

  小威的下一轮对手是7比5、6比3淘汰了美国选手马特克的17号种子汉图楚娃。巧合的是,这位斯洛伐克长腿美女刚好是年初澳网第三轮把小威淘汰出局的,那也是汉图楚娃对阵小威的首次胜利,不论是一个取得连胜还是另一个成功复仇,像小威这种最危险的非种子选手都是别的选手所不愿提早碰上的。(特约记者 西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8,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