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美网开战郑洁带伤晋级 阿加西完成逆转推迟告别时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00:46 北京晨报

  2006美国网球公开赛

  首轮2比1艰难取胜佩斯克

  昨天凌晨,2006年美国网球公开赛揭开战幕,出战首日比赛的中国金花一喜一忧,郑洁迎来开门红,袁梦则惨遭淘汰。昨天最受关注的老将阿加西上演逆转,将自己的告别时
间推迟。

  场外关注

  “鹰眼”现身明辨秋毫

  在昨天的美网首轮比赛中,美国选手马迪·费什向当值主裁判申请了即时回放,他也由此成为大满贯历史上第一位使用“鹰眼”回放的球员。

  “鹰眼”的正式名称为“即时回放系统”,这套价值不菲的系统由10台摄像机组成,摄像机追踪飞行的

网球并将信息反馈到10台独立的计算机,后者则据此计算出模拟的轨迹。这项技术在今年纳斯达克100公开赛上被正式引入现场判罚,并在今年夏天的北美硬地赛场上得到全面使用。当有球员申请回放时,电视和场内的大屏幕上将同时显示这一轨迹。

  昨天,当费什以6比4、6比4、1比0的绝对优势领先对手西蒙·格鲁尔时,格鲁尔在自己的局点一记发球直接得分,但费什对此提出异议,申请回放。在球员、官员、球迷和电视观众的注目下,回放系统显示球正好压在了边线上。虽然最终格鲁尔输掉了比赛,但以一种可以进入历史的方式输球,至少可以让格鲁尔聊以自慰。而当被问到成为“第一”有何感想时,费什笑着说,啥感想都没有。费什表示,当时球离边线很近,感觉是个好球,但转念一想——反正有两次回放机会,干吗不用?

  “鹰眼”的引入有效地防止了判罚争议,也可被视为球员和裁判“眼力”的一次较量。截至目前,裁判在这一较量中占了上风。今年的十站美网系列赛总共接受了839次“挑战”,挑战成功的只有327次,占总数的39%。这个比例在美网首日比赛中更是遭遇新低——男子比赛平均每场挑战1.75次,成功率14.29%,7次挑战中只有阿加西成功了一次;女子比赛平均每场挑战1次,成功率25%,4次挑战中只有德门蒂耶娃成功1次。

  晨报记者 闫文亮

  中国金花

  郑洁晋级袁梦出局

  本届美网共有6名中国选手直接进军正赛。当地时间28日进行的首轮比赛中,郑洁2比1艰难战胜捷克选手佩斯克,整场比赛耗时2小时30分。另一场比赛中,袁梦0比2不敌意大利选手加尔宾。

  31岁的佩斯克现WTA排名第69位,此前和郑洁从未交手过。首盘比赛中,两人在前6局上演破发大战,在各破发两次后战成3比3。但郑洁在第9局破发后随即保发成功,以6比4先下一城。第二盘双方仍然互不相让,在多次互相破发后战成5比5,但郑洁在第12局再遭破发,被佩斯克以7比5扳回一盘。决胜盘双方均发挥出色,郑洁在5比3领先时未能抓住机会,被对手再次追到5比5。好在她此后连赢两局,终于以7比5艰难胜出。

  郑洁赛后表示,左脚踝关节中的碎骨片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自己的发挥,第二盘失利便与此不无关系。好在她关键时刻甩掉包袱,充分发挥了水平,从而避免了首轮出局。郑洁透露,要想脚伤彻底痊愈必须进行手术,但手术后至少需要3个月的康复期,她表示“先等等看吧。”

  袁梦的对手加尔宾此前对中国选手无一胜绩,因此被称为“中国福星”,但首次参加大满贯赛正赛的袁梦显得过于紧张,首盘比赛中,袁梦两次破发机会无一成功,以3比6失利。第二盘中,袁梦只在第5局保发,最终以1比6提前告别美网。

  焦点人物

  阿加西推迟告别时间

  作为美国乃至世界网坛的一个传奇,阿加西的告别演出注定要成为本次美网的一个大事件。不过,当天的首轮赛事中,阿加西在先失一盘之后连扳三盘上演大逆转,在晋级第二轮的同时也推迟了告别时间。

  第21次参加美网的阿加西得到了全场两万多名球迷的欢呼,但

罗马尼亚人帕威尔开局打得积极主动,多次上网寻求变化。双方首盘各自破发一次,将比赛拖入抢七,帕威尔以7比4险胜。此后两盘争夺仍然激烈,两次抢七,阿加西以10比8、8比6艰难胜出。也许是第三盘0比4落后时的逆转激发了阿加西的斗志,他在第四盘中优势明显,在两次破发后以6比2最终胜出。

  阿加西赛后动情地对现场球迷表示了感谢:“你们帮助我走过人生中的很多阶段,我很想把我最好的一面留在赛场,把我的最佳状态留给你们。”帕威尔则表示,自己曾经一度以为能拿下比赛,但阿加西的发挥让自己吃惊:“他依然是最厉害的选手,简直不可思议。”

  不过,艰难获胜的阿加西本场比赛耗时三个半小时,体能情况不容乐观,而他下一轮的对手将是八号种子巴格达蒂斯。

  

美网开战郑洁带伤晋级阿加西完成逆转推迟告别时间

  郑洁

  

美网开战郑洁带伤晋级阿加西完成逆转推迟告别时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