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舞台在左 生活在右--阿加西美网开始最后的跋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00:38 东方体育日报

  阿加西最后的跋涉于北京时间今天上午开始,著名的美网夜战在第一天罕见地只安排了阿加西对阵罗马尼亚老将帕维尔的这场比赛。但那个最后告别的日子早已在阿加西脑海里盘旋了数月,这一天将在这位传奇老将打完最后一场比赛后破晓——无论这最后一场比赛是首轮还是决赛。对于阿加西来说,只有退出职业比赛,才可能一劳永逸地远离关注而自在地享受生活。

  “这是我人生中重要一章的结束,你无法否认这点。”阿加西最近在老家拉斯维加斯说,当时正享用着午餐——可口的奶酪煎蛋卷,他把退休形容为“一个自己将努力要成为的人的重生”。在运动界有一个被很多优秀运动员所宣传的观念,那就是:退役是一种死亡。但阿加西对此嗤之以鼻,“我的世界排名是第141位,”阿加西回忆起自己在1997年的“惨况”时说,“那才感觉像是死亡。”

  那么,离开网球后的生活还会像激烈的竞争这么刺激吗?阿加西一生的对手桑普拉斯——两个人几乎像生活的两个极端,2002年美网夺冠后离开了职业赛场,不同的是,阿加西早在

温网之前就宣布了退休的时间,而桑普拉斯直到一年后才“告诉”大家他的最后一场职业比赛在哪里。但在三年多后,桑普拉斯厌烦了没有网球的日子,从而在今年夏天复出介于职业比赛和表演赛之间的世界团体网球赛(WTT),“没有一本书是关于退休的。”桑普拉斯说。

  但看起来阿加西似乎准备要写这样的一本书,他拒绝把退休生活看作像月球表面那样荒凉的景象,“那是一个我计划让它繁荣起来的环境。”阿加西说。在他把一切——包括八座大满贯单打奖杯、3100万美元职业生涯总奖金、两次婚烟和两个孩子,都装入自己的前36年里之后,谁还能怀疑他?

  “在他告别网球后的人生里,他将要达到的比他打网球还要多,”美国戴维斯杯队长帕特里克·麦肯罗说,他在做球员时期对阵阿加西是四战皆败,“这听起来有点古怪,但这么说让我感觉舒服。”其实,阿加西自己也有个表面上看来很矛盾的观点:一旦在网球场上达到进入名人堂这样的成就,他就已经建立了一种远离网球的富有、充实的生活。关于这一点的证据,他的朋友们说,在离拉斯维加斯机场15英里的阿加西夫妇的家里随处可见。这座

豪宅里没有一个网球比赛奖杯或者相关的纪念品,没有任何东西能让人联想到这是一对曾总共夺得过30项大满贯单打冠军的夫妇的居所。

  相反,房间里充满的是朋友和家人们的图片,这些颇具专业水准的照片都是出自女主人格拉芙之手——这位22届大满贯得主嫁给阿加西之前的目标是周游世界拍摄野生动物。而阿加西未来生活的焦点就是在照片中的这些人的身上,“我真的非常清楚现在是我告别网球的时候了,”阿加西说,他在16岁就成了一名职业球员,“我想要在这些能让我享受人生的人的身边。”

  “他需要的就是亲情,没了亲情他就会无所适从。”阿加西最好的朋友佩里·罗杰斯说,阿加西11岁时认识12岁的罗杰斯。而阿加西的体能教练吉尔·雷耶斯已经辅佐他整整17年了,一直都“软硬兼施”帮助他不受外界的影响,督促他休息、吃饭和备战。不过,最重要的亲情自然是来自格拉芙——他追求了两年终于在2001年10月娶回家的网球女皇。

  说到格拉芙,她比阿加西更早——年仅13岁就成为职业选手,更成功——17年职业生涯中拿下了包括22个大满贯在内的107个单打冠军,却比阿加西更放得下网球。“只要在她身边两分钟你就会忘了她在网球场上做到的一切。”阿加西说,这其中有个阿加西记忆深刻的例子:数年前阿加西在赛前玩在线网球游戏,他碰上了一个自认为很确定的问题——谁是在唯一在大满贯决赛中打出6比0、6比0的女子选手?选项中包括格拉芙、穆蒂、埃弗特和纳芙拉蒂诺娃,而当时恰好格拉芙也在房间里,阿加西转头问妻子:“你曾经以两个6比0赢得过大满贯吗?”格拉芙回答说;“不,我不认为曾有过。”于是阿加西选择了穆蒂,但正确答案却是格拉芙——1988年法网决赛一局未失夺冠。大惑不解的阿加西再次扭头问格拉芙:“你怎么会这样的事情都不记得了?”格拉芙的回答是很生动的,她说她不会把细节放入自己的记忆中,因为她从来不想网球占据那么重要的位置。

  格拉芙虽然记不得这样创纪录的胜利,但这对最著名的网球夫妻在朋友中却素以外出吃饭时能记住所有人所点的菜而出名,然后在家里宴请时会呈上同样的菜肴和酒水。“这就是为什么两人对彼此来说都这么完美的原因。”罗杰斯说。其实,阿加西的改变已经持续好几年了,虽然看起来没有那么显著,但只要看看这个过去戴着

钻石耳钉和粗金项链的男人,现在只挂着儿子杰登手工做的珠子项链——“爸爸大宝石”,离开了网球舞台,等待阿加西的还有更真实的生活,也许不出几天,网球于他就可以不再是比儿子更优先的考虑了,也不用在杰登扯着他的裤子说“爸爸,同我赛跑”时,却不得不回答:“今天不行,儿子,晚上我要上场比赛。”(西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