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数字化从10到1细数阿加西 与格拉芙一同成就金满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09:10 上海青年报

  无论今年的美网以何种方式收场,即将和网球赛场告别的阿加西绝对值得关注。虽然费德勒和纳达尔才是如今男子网坛的头两号巨星,但本届美网最闪亮的主角毫无疑问属于即将告别网坛的阿加西。当阿加西向全世界挥手告别的那一刻,不知道有多少热爱他的球迷会流下热泪。

  (本版撰稿记者周琦)

  阿加西不仅是史上最伟大的网球运动员,同时,他更像是一个思想深邃的哲人。他在网球场上体验各色人生,不停地探究关于生命的种种答案。今天,2006年美国网球公开赛拉开大幕,阿加西决定走完这一程后,就收起球拍,去寻找另一片森林……

  失去了种子身份,他将在美网开幕日面对帕维尔,第二轮有可能和巴格达蒂斯交手、第三轮则是格罗斯让、第四轮罗迪克……无情的抽签表让36岁的常青树将有可能随时倒下,然而阿加西脸上没有任何畏惧的神情,他不是为了证明自己可以比20多岁的时候打得更好,他只想告诉整个世界,

网球可以以这样的方式,见证他从男孩到男人的巨变。

  20岁出头时,他的网球路异常坦荡,数个冠军入账,世界排名上升到第一,广告商片约不断,他留着摇滚青年的蓬松长发,穿着花衬衫在温网的绿茵场上没头脑地乱飞,他得到了波姬小丝的爱……

  那是生活在井底,看不到大画卷的阿加西,只喜欢用出轨的行为来引起全世界的目光。他迷失在森林里,带着有关自己是否应该成为一个网球运动员的疑问,世界排名节节败退,直到最低谷时的世界141位。

  27岁,他已削去了长发,光头让他看上去更加睿智和沉稳,他开始重新和网球结缘,他遇到了励志大师,他去听

解梦课程,甚至向心理医生求助,他改善技术,渐渐练就了如宇航员登月般精准,如米开朗琪罗绘制的西斯廷天顶画般美妙的接发球,更重要的是,他遇到了网球女皇格拉芙,之后还成为了两个孩子的父亲。

  截然不同的阿加西,没有绝对的好与坏。他的特别在于,没有一个网球选手,甚至没有一个体育运动员,在其职业生涯的不同阶段,能够以如此迥异的风貌,实现自我完善的过程。“网球运动教会我对自己尽责,正视最糟糕的情况,尽力让事情朝好的方向发展,这和生活的本质是如此的相似……”网球场上的阿加西即将消失,生活里的阿加西,追寻人生答案的脚步才刚刚迈出。

  ■数字阿加西

  10 阿加西是历史上唯一一位在三个不同的十年中都曾排名前十的球员。

  9 阿加西在这9项大师系列赛中赢得过7站赛事的桂冠。

  8 阿加西获得了8个大满贯赛事桂冠,历史上只有5位球员的大满贯冠军数量在他之上。

  7 阿加西的60个单打冠军令他在单打冠军数历史排行榜上位列第7。

  6 在阿加西的60个冠军中,有高达十分之一是在迈阿密大师赛上赢得的。

  5 阿加西是历史上五位获得全部四大满贯赛事单打冠军的球员之一,这让球王桑普拉斯也望尘莫及。

  4 阿加西在1995赛季初首次参加

澳大利亚公开赛,结果,他获得了冠军,开启了在这片场地上四夺澳网冠军的序幕。

  3 阿加西是美国队三次夺得戴维斯杯的主力球员,共取得30场戴杯单打胜利。

  2 阿加西和格拉芙2人都曾经将四大满贯和奥运会金牌揽入怀中,实现了“金满贯”。

  1 从1987年到2005年,阿加西在18个不同的年份里都获得了单打冠军,是公开赛年代中有此成就的唯一一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