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纳达尔们接过萨芬们的枪 胜费德勒容易改朝换代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1:09 足球-劲体育

  理查德·加斯奎特,20岁,在多伦多大师赛决赛遭遇费德勒前,最近的17场比赛赢了15场,其中包括个人职业生涯中迄今为止3个单打冠军中的2个,世界排名正在向一年前的第12位回升。

  安迪·穆雷,19岁,不久前师从吉尔伯特后,连续三周转战于北美硬地赛场,14场比赛只输了2场,今年澳网亚军巴格达蒂斯、正处于职业生涯新高的伯蒂奇和扬科维奇(新浪
体育注:德约科维奇)……当然还有已经稳居世界第二一年多的纳达尔,这些“85后”的年轻一代已经在男子TOP32中占据了7席———在下周开始的美网男单种子榜上,7位“85后”种子里排在最后的孟菲尔斯也贵为第28号种子。五年前的那一幕也许很快就会到来:2001年美网前的一周,萨芬领衔休伊特和费雷罗占据了TOP5中的3席,加上蓄势待发的费德勒和罗迪克也位列TOP20,当年的“80后”一代以群体的姿态迅速开始接管男子网坛……

  正在渐入佳境

  这七位年轻的当前TOP32高手中,纳达尔在年龄上可说是“承上启下”的———比巴格达蒂斯和伯蒂奇小了近一岁,但比穆雷和扬科维奇大了近一岁,他和法国双子星加斯奎特和孟菲尔斯同是86年出生。不过,当纳达尔去年在

斯图加特夺冠从而取代休伊特成为世界第二时,同龄人中只有加斯奎特跻身前20(第19,2005.7.25排名),伯蒂奇位列第38位,其余的都在前50之外(孟菲尔斯第56、巴格达蒂斯第73,扬科维奇第97),穆雷更是在第156位。

  这一年多时间里,纳达尔稳居世界第二,同时其余“85后”也开始了

火箭般地蹿升:加斯奎特的世界排名在去年美网后达到了第12;这一代中年龄最大、看上去也最老气的巴格达蒂斯杀入年初的澳网决赛后,世界排名连涨27位———从第54位跃升到第27位;19岁的穆雷和扬科维奇目前都突破TOP30,今年美网首次成为大满贯种子。

  此外,从排名起落来看,巴格达蒂斯和穆雷都在本周创下了个人排名新高,纳达尔、伯蒂奇和扬科维奇都保持了最高排名。但加斯奎特和孟菲尔斯当前的排名低于个人最高排名,特别是加斯奎特,本赛季前五项赛事只有一项打到第二轮,迈阿密大师和

汉堡大师赛都是首战出局,在诺丁汉草地赛开始前,这位法国天才的世界排名跌到了第66位低谷,但多伦多大师赛杀入决赛使其排名从51位直线上升到第27位。孟菲尔斯在温网开始前达到最高的第23位(温网21号种子),但温网首轮出局以及之后的伤病直到辛辛那提大师赛才复出,最新的排名跌到了第31位。

  改朝任重道远

  把时光倒转五年,也就是2001年美网开始前一周,当时世界排名前二的是更早二代选手的代表人物库尔滕和阿加西,当年21岁的萨芬、20岁的休伊特和21岁的费雷罗分居第3~5位,更年轻的费德勒和罗迪克也在TOP20之列。不过,当时同样才19岁的科里亚、纳尔班迪安和罗布雷多,冒头却比现在的穆雷和扬科维奇要迟,其中纳尔班迪安当时的排名更是不过第80位。

  那一年,美网夺冠的休伊特取代库尔滕成了最年轻的年终世界第一,而之前一年世界第一的位置在萨芬和库尔滕之间六度易手。费雷罗和罗迪克先后成为第21和22位世界第一,同代选手中的老大哥萨芬在一年前就登上过了世界第一。事实上,桑普拉斯连续六年年终排名第一和286周的世界第一在位时间,加上阿加西共101周世界排名第一,直接打压了库尔滕和莫亚等一代选手,使这一代选手中成为世界第一的人数和时间都是最少的。

  因此,年轻的纳达尔们会重蹈库尔滕那一代的覆辙吗?影响答案的最大因素就是费德勒。目前费德勒已经在王座上连霸了136周,多伦多大师赛夺冠更是创出了7760分的积分新高。在辛辛那提大师赛第二轮意外输给穆雷之前,瑞士人已经连续17项赛事杀入决赛。

  把费德勒赶下王座将是两代选手的共同目标,尤其是对85年后的新生代来说,如果一直在一个前代王者的统治下,哪怕占据了绝大部分TOP10席位,那也还不是属于他们的时代。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