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曾少眩坚持发球上网打法 目标08奥运男双有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8:10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我不是国内最好的选手……为了北京奥运,我会付出我的所有。”这是记者在北京天坛公寓采访曾少眩时,他发自肺腑的一番话。相比中国女网,男网在国际比赛中取得好成绩要困难得多。曾少眩深知这一点,但他却从没向眼前的困难屈服过,这位被认为是中国网球队最富有阳刚之气的队员已开始为2008打算。

  自认不是最好

  去年的十运会上,曾少眩为江苏队夺金立下汗马功劳,堪称十运会网球赛场上“最得志”的球员。

  男子团体决赛中,他第一个出场,便将“一哥”孙鹏挑于马下;男双决赛中,曾少眩与薛峰搭档,将北京队的张宇/于欣源击败,坐上了男双冠军的宝座;男单决赛中,他还收获一块银牌。这样的成绩足以说明曾少眩是目前中国男子网坛上一个非常优秀的运动员,但曾少眩却不这么认为。“我不是国内最好的运动员,”曾少眩说,“在国内比我好的队员不少,他们的实力都很强。”

  “那去年

十运会的成绩你又如何解释呢?”记者问道。曾少眩笑了,他说:“那毕竟是在家门口比赛,占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尽管主场作战的压力很大,但只要我们队员自己能够处理好,能够将外界带来的压力合理地转化为动力,这就是我能打好比赛取得好成绩的原因了。”

  博采众家之长

  9岁开始跟刘芳珍教练学

网球,此后近十年间他一直都在不停地换教练,这并不是因为教练不想带他,而是曾少眩水平在不断上升,到了不同队里接触了不同的教练。2000年,他首次入选国家队,在此之前他已经经历了6个不同执教风格的教练,进入国家队之后,一直到今天,他又换了6个不同的教练。这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是很少见的。甚至有人说,这样频繁地更换教练是百害而无一益的。

  “其实我倒觉得这么频繁地更换教练有利的地方也不少,”曾少眩面对这个问题时显得很坦然,他说,“每个人都有每个人不一样的地方,每个教练都有他执教的风格,都有他自己在技术上独到的一面,都有与别人不一样的地方。而我所需要做的就是将这些教练每个人的执教特点都学到手,能够在比赛中运用起来,这样的话我不仅能够提高自己的技术和网球的意识,而且在比赛中能够很快地了解对方用的是什么样的技术,他有什么样的特点。我这也是博采众家之长吧。”

  打法日趋全面

  以前,曾少眩最崇拜的网球明星是桑普拉斯,他说:“因为我的打法、风格和战术的运用等很像他,平时有意无意都在模仿和学习他。最喜欢的女球星是辛吉斯,不过她已早早退出网坛,很遗憾。”(编者注:辛吉斯在本赛季复出,目前排名世界第9)

  现在的曾少眩尽管还崇拜桑普拉斯,但打法却不一样了。

  作为中国网球难得的发球上网型选手,曾少眩有效发球速度最高可达190公里/小时。在网前,他移动快,反应敏捷,封堵面大,拦截和高压果断有力,很有杀伤力。曾少眩自己也认为在网前很有天赋和灵性,但如今他对该怎么打球已有了新的认识,“现在的我打法更加全面,再也不是以前那样发球上网型的了,因为发球上网强了,底线就弱,底线强了,发球上网就弱了,所以我现在是在向技术全面型的球员发展,只有这样的球员才能够在当今世界的网坛拥有立足之地。”

  感谢父母支持

  曾少眩小的时候,他家住在南京小营,而他练网球却要到五台山体育馆。由于家庭条件比较一般,曾少眩的父母只能带着儿子坐着公交车,在规定的训练时间之前一个多小时就从家里出发,往训练场去。

  “真的很感谢我的父母,从我开始打网球开始,无论刮风下雨他们都会送我到训练场地去。”曾少眩的话里透露出对父母的爱和感恩。曾少眩是个懂事比较早的孩子,自从有能力单独坐公交车之后,他就对父母说:“爸妈,你们每天都这么送我太累了,我一个人去就可以了,如果你们真的不放心我的话,你们就到家门口附近的公交车站台等我吧。”听到儿子说出这么懂事的话,父母的眼中顿时噙满了泪水。

  “从我打球开始,我的父母从来没有拖累过我,从来没有说让我不要练。他们都一直在鼓励我要我好好努力。真的很感谢我的父母,感谢他们对我的支持。”曾少眩说。

  寻求双打突破

  “网球已经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这辈子我都不会离开网球。”曾少眩说。对于将如何实现自己的目标,他说:“中国网球选手处在专业选手与职业选手的夹缝之中,在很多情况下缺乏自主性,如参加什么样的比赛、打多少比赛、怎么样去准备,都得领导和队里决定。”

  尽管如此,曾少眩对自己却有着很高的要求。“我要珍惜难得的比赛机会,力争打一场有一个收获,无论是技术、战术还是思想心得。用职业选手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确立‘我要练’的思想意识,并在比赛中学习、观察和总结职业比赛的规律,使自己尽快成熟起来。”曾少眩信心十足地说,“而且,我必须加强英语、兵法等方面的学习,以提高自己的文化修养。在以后的训练中不断地强化体能,为艰苦甚至是近乎残酷的职业比赛做好最基础的体能储备,坚定信心,经得起磨难,相信坚持坚持再坚持就是胜利。”

  “我相信,只要我能够做到这些,就能够在2008年奥运会上取得突破。当然,在单打和团体上我们国家的选手与国外的选手在实力上还是有不小的差距,但是我相信我们是能够在双打上取得不小突破的。”曾少眩说。

  作者:仲曦 吴旭渤 林强国 胡飞 王进/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