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怎样的人能称网球天才 8才俊争后费德勒时代王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6:3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什么是衡量现在一个职业网球运动员的标尺?现世界第1费德勒就是衡量ATP所有其他球员的标尺(他自2004年2月2日成为世界第1以来就没有在这个宝座上下来过)。什么人可以叫做网球天才?击败过费德勒的人或者说有很大希望击败费德勒才可以叫做网球天才,就像2001年的费德勒在温网淘汰桑普拉斯一样(尽管01年的桑普拉斯已经进入职业生涯末期)。费德勒在世界排名积分榜上史无前例的7760分,让人们产生这样一种想法:能让25岁前拿下8个大满贯的费德勒走下世界第1位置也许只有时间本身。ATP有一群比1981年出生的费德勒小4-7岁的青年才俊,他们将在“后费德勒时代”为世界第1展开激烈的争夺,而他们都被不少喜欢他们的人看做“天才”:

调查:细数ATP青年才俊 谁会成为费德勒的接班人
怎样的人能称网球天才8才俊争后费德勒时代王者

  纳达尔 (西班牙)

  生日:1986年6月3日

  现世界排名2

  职业奖金:$7,739,289 美元

  2001年转入职业

  冠军17个 大满贯冠军2个

  职业战绩:170胜45负

  2006年至今战绩:46胜6负

  纳达尔是对网球天才的终极诠释,2005赛季至今红土60场连胜,19岁第1次参加法网就获得冠军,2005年7月25日成为世界第2之后至今一直是“一人(费德勒)之下,万人之上”的球员,2006年迪拜、蒙特卡洛、罗马和巴黎连续4次在决赛中击败世界第1费德勒,直到7月份的温网决赛1-3不敌费德勒才结束2006年的“纳达尔时间”。硬地、草地赛事纳达尔还有很多需要去证明自己,他与费德勒的差别也许就在于巡回赛里有更多的选手随时可能击败纳达尔。也许纳达尔永远不能超越比他大5岁的费德勒成为世界第1,但是20岁之前拿下16个冠军让纳达尔和瑞典球王比约博格并列成为最早熟的“天才”。

怎样的人能称网球天才8才俊争后费德勒时代王者

  安西奇 (克罗地亚)

  生日:1984年3月30日

  现世界排名9 最高排名第7

  职业奖金:$2,606,880美元

  2001年转入职业

  冠军3个 大满贯成绩:06法网8强 温网8强

  职业战绩:133胜93负

  2006年至今战绩:40胜13负

  马里奥-安西奇是温网最近一个击败费德勒的人,2002年温网首轮当时18岁的安西奇将当时22岁的费德勒淘汰出局,要知道,费德勒在随后的03年到06年实现了温网4连冠、草地48连胜。“超级马里奥”本赛季终于杀进世界前10,遗憾的是在法网和温网连续两次在8进4的比赛中遭遇如日中天的费德勒。

  安西奇自今年温网之后似乎消失了,他没有参加美网前的大师系列赛,原来他在家乡休假时受伤了,费德勒亲自打电话向安西奇寒暄询问伤情,在ATP球员中能这样得到费德勒惺惺相惜的球员并不多。安西奇目前要做的不是想如何再一次击败费德勒,而是以健康的身体重回赛场参加比赛。

怎样的人能称网球天才8才俊争后费德勒时代王者

  巴格达蒂斯 (塞浦路斯)

  生日:1985年1月17日

  现世界排名10

  职业奖金:$1,339,776

  2003年转入职业

  冠军0个 大满贯最好成绩:06年澳网亚军 06年温网4强

  职业战绩:41胜28负

  2006年至今战绩:28胜14负

  小国塞浦路斯只有2000多个人打网球,但是他们现在已经有了一位澳网亚军选手,2006年澳网决赛在“拉风”的数十位亲友团的呐喊中巴格达蒂斯从费德勒手中抢下第1盘,赛后费德勒难以抑制住的泪水像洪水一样释放,要不是伤病,这位大胡子选手也许更早就会在大满贯赛事中出彩;随后的温网巴格达蒂斯又干净利落的淘汰02年赛会冠军休伊特进入4强,尽管在与纳达尔的直接对话中遭遇连败,但是顽皮的大胡子似乎更容易讨球迷喜欢,不仅仅是他有一个与古天乐合作拍过广告的绝色女友。纳达尔红土的恐怖甚至“畸形”实力也让部分人更看好技术全面的巴格达蒂斯等人,一到大赛就来劲的巴格达蒂斯将是“后费德勒时代”竞争王者的大热门之一。

怎样的人能称网球天才8才俊争后费德勒时代王者

  伯蒂奇 (捷克)

  生日:1985年9月17日

  现世界排名14

  职业奖金:$1,954,955

  2002年转入职业

  冠军2个 大满贯成绩:06年温网16强 法网16强

  职业战绩:84胜64负

  2006年至今战绩:32胜18负

  伯蒂奇成名是在2004年雅典奥运第2轮以4-6/7-5/7-5爆冷淘汰瑞士奥运代表团旗手费德勒,2006年的法网和温网捷克小将连续在16进8的比赛中难敌费德勒(法网3-6/2-6/3-6,温网3-6/3-6/4-6);2006年多伦多大师赛他第2度在硬地击败世界2号选手纳达尔,伯蒂奇面对纳达尔时表现的比费德勒还要出色,当然这部分要得益于他1米95的身高、硬地上纳达尔的上旋球刚好落到伯蒂奇的击球点一拍致命;伯蒂奇在大满贯赛事中还没有拿得出手的战绩,他在2005年巴黎大师赛勇克高迪奥、柳比西奇等好手获得冠军,伯蒂奇下一目标是成为世界前10选手,在美网和澳网硬地取得突破,尽管他已经连续两次在辛辛那提硬地大师赛将世界第2纳达尔打得没有脾气。

怎样的人能称网球天才8才俊争后费德勒时代王者

  穆雷 (英国)

  生日:1987年5月15日

  现世界排名21

  职业奖金:$688,811

  2005年转入职业

  冠军1个 大满贯成绩:06年温网16强

  职业战绩:45胜29负

  2006年至今战绩:31胜19负

  辛辛那提网球大师赛第2轮穆雷7-5/6-4击败费德勒,瑞士球王北美硬地55场连胜终结。2006年穆雷在美国圣何塞赛拿到了职业生涯第1个冠军,半决赛和决赛连续倒在他手下的是两位世界前第1罗迪克和休伊特。2006年7月26日,著名网球教练布拉德-吉尔伯特确认出任英国网球新星安迪-穆雷的教练。吉尔伯特曾经是美国网球巨星阿加西和罗迪克的教练,在他的指导下穆雷迎来了也许是职业生涯最重要的一场胜利:击败费德勒。

怎样的人能称网球天才8才俊争后费德勒时代王者

  加斯奎特 (法国)

  生日:1986年6月18日

  现世界排名27 最高排名12

  职业奖金:$1,508,007

  2002年转入职业

  冠军3个

  职业战绩:69胜55负

  2006年至今战绩:22胜16负

  9岁的时候法国人就预言加斯奎特将成为世界冠军,2005年蒙特卡洛红土大师赛1/4决赛击败费德勒是加斯奎特的成名一役,加斯奎特的外号是“小费德勒 baby fed”,2005年年终排名中他和纳达尔一起成为前20名中的两位20岁以下的小将,值得一提的是在青少年赛事中加斯奎特时常击败纳达尔,加斯奎特拿过青少年世界第1,专家喜欢将纳达尔vs加斯奎特的对抗与费德勒vs纳尔班迪安相对比。

  2006年加斯奎特拿下了温网前后两站小级别赛事的冠军,瑞士格斯塔德的红土冠军和诺丁汉的草地冠军恰好诠释了加斯奎特的全面性,多伦多硬地大师赛决赛从费德勒手中抢下第1盘更证明了小加“单反世界第1”的名头。

  加斯奎特最高世界排名达到过第12位,除了一手漂亮的单反,草地、红土、硬地通吃的能力让不少专家认定他比纳达尔更有资格做费德勒的接班人,走出伤病的阴影和多站赛事首轮出局的厄运,加斯奎特应该有一个更远大的前程。

怎样的人能称网球天才8才俊争后费德勒时代王者

   德约科维奇 (塞尔维亚)

  生日:1987年5月22日

  现世界排名24

  职业奖金:$690,450

  2003年转入职业

  冠军1个 大满贯成绩:06法网8强 温网16强

  职业战绩:41胜26负

  2006年至今战绩:28胜12负

  德约科维奇只比穆雷小7天,他们俩还是双打搭档,虽然他们在今年的澳网第1轮就被扫地出门,但是英国网球协会非常希望德约科维奇能转国籍成英国人,这样他们就有穆雷+德约科维奇两位明日之星。

  德约科维奇在荷兰红土公开赛击败科里亚、马苏等好手获得职业生涯第1个冠军,比这更值得称道的是在今年的法网他杀进了8强,被德约科维奇击败的是冈萨雷斯、哈斯等好手,最终德约科维奇被新的红土天王纳达尔阻止了前进脚步,在“肌肉男”纳达尔(身高1米85体重85公斤)面前,身高1米87体重只有75公斤的德约科维奇显得太瘦弱了。

  走到温网草地,德约科维奇证明了自己在法网红土的成绩不是侥幸而来的,三盘横扫第50位大师罗布雷多、与克罗地亚小火炮安西奇大战5盘以2-3失利,法网8强温网16强的战绩说明慢速和快速场地都难不倒他,当然德约科维奇还需要在澳网和美网的硬地还证明自己。

怎样的人能称网球天才8才俊争后费德勒时代王者

  孟菲尔斯 (法国)

  生日:1986年9月1日

  现世界排名29 最高排名23

  职业奖金:$923,541

  2004年转入职业

  冠军1个

  职业战绩:45胜38负

  2006年至今战绩:17胜14负

  孟菲尔斯与加斯奎特并称“法国双星”,而且也曾是青少世界排名第1,最高排名接近过世界前20。孟菲尔斯有着黑人天生优秀的身体素质,06年第1次亮相就在多哈赛与费德勒会师决赛,孟菲尔斯输的不难看,仅仅从比分就可以说明3-6/6-7(5);经历了数月的低迷,法网前的罗马大师赛孟菲尔斯杀进4强,师兄怪侠桑托罗、美国小子罗迪克都成为他的手下败将,随后的法网在本土作战的孟菲尔斯进入32强,第1轮5盘大战干掉了英国希望穆雷,第3轮又经过5盘大战淘汰了现在的美国一哥布雷克,随后体力难支被德约科维奇淘汰。

  天才的名号放在这些小将们头上是一种无形的压力,但是这几个人已经分别是本国网球最优秀的选手和希望之星,纳达尔似乎已经功成名就,但是当费德勒年龄再大些,从世界第1的宝座走下来的时候,安西奇、巴格达蒂斯、伯蒂奇、穆雷、加斯奎特、德约科维奇和孟菲尔斯等人都将站出来,与纳达尔争夺“后费德勒时代”的真正王者。 (nana)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