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费德勒的真正对手并非纳达尔 瑞士球王只和纪录交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5:31 东方体育日报

  费德勒当然也不是没有对手的,他甚至有一些“克星”,如以前的纳尔班迪安和现在的纳达尔。但在上周的多伦多站大师赛,随着纳达尔败在捷克天才伯蒂奇的拍下,费德勒真正的对手就不是纳达尔了,也不是夺冠之路上击败的众多好手,而是一个个纪录——只有同历史纪录比赛的人才是真正的王者。

  这次多伦多站冠军是费德勒的第11项大师赛头衔,在大师系列赛历史上,仅次于“
活着的传奇”阿加西的17项,和一代天王桑普拉斯并列第二。不过,相比于一周前才满25岁的费德勒来说,桑普拉斯的11个大师赛冠军中有4个是25岁之后取得的。而且,按费德勒目前“掠夺”大师赛奖杯的速度——他从上个赛季开始迄今的15站大师赛中夺取了其中的7站,而在他最近参加的13站大师赛事中9次夺冠,超越阿加西的纪录看起来只是时间问题。多伦多夺冠也使费德勒在大师赛头衔角逐中再次领先纳达尔,这两位当今最优秀的男子选手平分了上赛季九站大师赛中八站,本赛季中,费德勒赢得了背靠背的印地安维尔斯和迈阿密两站大师赛,而纳达尔在蒙特卡洛和罗马大师赛成功卫冕。值得一提的是,费德勒和纳达尔包揽了最近15站大师赛中的13站,而其中旁落的二站还是因为两人同时缺阵所致——去年的巴黎大师赛和今年的汉堡大师赛分别“成全”了伯蒂奇和罗布雷多。

  这也是费德勒在北美硬地赛场上的第54场连胜,他上一次在北美输球的地方正是本周开打的辛辛那提大师赛——2004年在这里首轮被伯蒂奇爆冷击败。自那之后,北美赛场就成了从没空手而归的捞取奖金和积分“钱柜”,其中包括两届美网、六站大师赛冠军。对此,费德勒说:“在我职业生涯的初期,我在这里(北美)真的可说是苦苦挣扎,那时我总是认为这里的风太大,空气太潮湿、太热,也太不适合我的风格。但现在好像一切都忽然颠倒了,现在我真的很像享受在这里打球,我喜欢这里的夜战——以前我是不能在晚上打比赛的。”

  去年上海

大师杯的时候,费德勒的决赛24连胜纪录被纳尔班迪安所终止,但才过了大半年,瑞士人就又逼近了另一项纪录——伦德尔在1981-1982年期间所创下的连续18项赛事进入决赛。费德勒上一次在决赛前出局还是去年的法网(半决赛负于纳达尔),至上周六半决赛击败冈萨雷斯,已是他的连续第17次决赛。本周的辛辛那提大师赛将是瑞士人冲击纪录的一战,如能追平伦德尔的纪录,他也将肯定占据美网系列赛中的积分头名,从而挑战
网球
史上史无前例的一刻:连续第三年同一赛季夺得
温网
和美网,以及首位赢得220万美元奖金的男子选手。对此,费德勒认为“美网三连冠是如此难以置信的”,回顾其去年美网决赛和阿加西的四盘大战,费德勒说:“我不认为自己还能在美网经历去年那样的特殊时刻,人们是那么迫切希望阿加西再次进入决赛,而决赛又是那么困难,所有的观众都在他那边,那是我经过的最糟糕的情况。”

  最后,多伦多大师赛夺冠带来的500个世界排名积分,使费德勒的最新积分达到了7760分,不但把纳达尔拉下了3255分,而且比纳达尔加上最新世界排名第三的柳比西奇(3195分)的积分之和还要多出60分。对于这个自从推出世界排名制度以来的最高分,费德勒虽然在辛辛那提和美网都有大把积分需要卫冕,但由于去年美网后他因伤只打了两项赛事,因此,到年底上海大师杯,他完全有可能冲击8000分甚至更高。同时,瑞士人目前近490万美元的赛季总奖金也完全可能达到一个无法想象的数字——一切都看他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的表演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