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中国女网全队半年挣千万 大满贯奖金即达700多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4:0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中国女网的姑娘们这两天正分头参加WTA的两站公开赛,备战月底开战的美网。谈到美网,中国女网主教练蒋宏伟强调:以双打促单打。事实上,两三年前中国网球正是以女双作为国际职业网坛的“敲门砖”和“突破口”,本赛季进行至今,中国女网共赢得了9座冠军奖杯,其中7个是由本国选手配对取得的女双冠军,7个女双冠军中还包括两个大满贯赛冠军。无论是世界排名还是奖金收益,中国网球都已经开始收获“金蛋”。

  蒋宏伟透露,中国姑娘们今年从国际职业网坛三大满贯赛上打回来的奖金,扣除税后达七百多万元。加上其他各级别比赛中所获奖金,姑娘们用了大半年时间“挣”了近千万元。这些奖金中,很大部分来自于郑洁/晏紫今年在双打上的出色表现。几年前因为条件有限,出国比赛必须自己做饭吃的中国女网,如今已经能够在大满贯赛上动辄派出包括队医、教练等十几人的团队。

  几年来,非奥运年、亚运年,中国

网球队平均每年投入几百万元;而到了奥运年、亚运年,每年的投入高达上千万元,主要用于培养尖子队员,包括两对双打选手。虽然队员们打回来上缴的几百万元奖金还抵不上国家队这些年的投入,但“扭亏为盈”的速度已经大大加快。

  从职业网球运动员赚钱谋生的角度来看,专攻双打很“实惠”。从WTA奖金排行榜上可以看出,一流双打选手的收益要超过二流单打选手,而成为一流女双选手的难度大大小于成为一流女单选手。

  晏紫以前整个赛季的总奖金不过10多万美元,本赛季至今,她的奖金将突破50万美元。她的同伴郑洁目前排在WTA总奖金榜第九位,成了职业总奖金超过百万美元的第一位中国球员,也是职业总奖金进入世界前十位的第一位中国球员。郑洁本赛季挣的奖金比施耐德、米斯金娜等人都多。晏紫的奖金也在大威廉姆斯、汉图楚娃之上。相比之下,李娜和彭帅主攻单打的路走得很艰苦,但收入却差了一个档次。可见,如果成不了一流的单打高手,能做一流的双打高手也很好。(京友)

  记·者·观·察

  成功的模式

  大多数人都会同意一个观点,中国女网在职业化道路上杀开了一条血路。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率先探索职业化道路的三个体育项目——网球、围棋和足球中,在女网中获得突破后的网球是最成功的一个。

  之所以得出这样的结论,理由有二:一是职业化后的经济收入,二是职业化后的竞技成绩。在女网10多年的职业化过程中,先后出了易景茜、李芳等多位名将,她们都在职业赛场取得过不错的成绩,也有类似的昙花一现的遭遇。在郑洁、李娜、晏紫、李婷和孙甜甜等6位新一代球手的努力下,女网不但取得了奥运会、澳网和

温网的女双冠军,还凭借在WTA和ITF赛事中的成绩,赢取了超过千万元的比赛奖金,将女网的职业化带进良性循环阶段。

  奥运冠军是举国体制的终极目标,在奥运会上,运动员代表的是一个国家;商业比赛的冠军,则是职业化的终极目标,在商业比赛中,运动员要为自己的排名及奖金去拼。尽管女网已经完成了两个目标,但得出中国网球已经进入职业化的结论,还为时过早。首先,从易景茜到郑洁,她们在获得职业比赛资格之前,靠的依然是国家投入,与之不同的是,欧美的网球手从开始学习网球,就必须自己掏腰包,负担场地、教练和参赛费用。第二,即使郑洁这一拨球员没能在职业比赛中闯出来,国家仍然会对网球项目继续投入。第三,除了郑洁为首的6朵金花,活跃在职业赛场上的中国球员几乎没有。第四,中国网球的后备力量,仍然只能在专业队的摇篮中长大,中国的网球市场仍然没有完全建立起来。

  但是,中国女网已经为体育体制提供了一种很好的模式。中国体育探索了几十年的改革之路,在网球的跳跃下,已经可以看到前进的方向。那就是,利用举国体制的优势培养年轻运动员,在他们度过青涩之后,大胆地将他们投入到职业的赛场上去。他们的母乳是举国体制,他们的成长动力是职业赛场上的实际收获。

  (记者 詹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