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李娜自信还有提升空间 未婚夫称她在场上最有性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4:50 南方日报

  编者按:今年最后一项网坛大满贯赛事——美国网球公开赛将于8月28日至9月10日在美国纽约进行,中国网坛金花正在世界各地参加一系列热身赛进行最后的备战。她们当中女单一号选手李娜的身影最引人关注,在历史性地进入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女单8强之后,李娜在美国公开赛的前景值得球迷期待。而在李娜身上,也有很多不为人所知的故事。

  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李娜成为女单、女双和混双三料冠军。

  2002年,李娜在釜山亚运会前突然退役,转入武汉华中科技大学读书。

  2004年,李娜正式复出。

  2004年,李娜夺得广州女子网球公开赛冠军,成为第一个夺得WTA巡回赛冠军的中国女单选手。

  2006年,李娜历史性闯入英国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女单8强,创造了中国网球单打选手在大满贯赛事的最好成绩,世界排名也迅速上升到第22位;作为中国女单一号选手,李娜随即率领

中国队进入
联合会杯
世界组8强,再次书写了中国女网的新历史。

  个性:拒绝中庸

  24岁的李娜是一位很有个性的运动员,即使在复出后也几次炮轰国家队。在很多人的眼中,她绝对是个不好管理的“刺头”。

  在2005年中国网球公开赛女单首轮比赛中,李娜以1比2负于排名低于自己的美国选手克雷巴斯。她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说:“我觉得一年来我的水平没有任何进步,可能排名和经验有所增长,但是技术能力没有任何进步,我现在基本上是靠以前的基本功在打球。我觉得,国家队现在的环境完全不是你想像中那样……”

  这就是李娜,一个讲话火辣辣的球员。谈到自己的个性,李娜说:“个性肯定是要有的,要是没有个性,那就打不好网球了。不仅是运动员,做生意也得有个性,如果平平庸庸,怎么可能在这个社会出类拔萃呢?”

  不过在李娜的未婚夫姜山眼中,李娜倒也不全是个“刺头”,“她的个性只是在打球时才会充分显露。其余不论对谁都是没有性格的,她只在场上有性格。”

  成绩:客观看待

  李婷/孙甜甜拿下雅典奥运会女子网球双打冠军后,郑洁/晏紫又相继在今年拿下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两个大满贯赛事的双打冠军。中国女子网球以双打为突破口,以赛代练,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而李娜则在女单成绩上稳步前进,这让人看到了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网的光明前景。对于大家的期待,李娜却表现得颇为冷静,她认为现在谈2008年的目标尚早。

  对于中国网球进步明显的原因,李娜总结为以赛代练:“网球冠军真的是靠钱堆出来的!比赛打多了,即使技术没有多大变化,经验、临场应变能力也会有所提高。”

  记者请李娜预测,中国女单选手再过多久才能在重大赛事中拿到冠军?她认为,现在正是中国女网人才济济的时候,“如果进展顺利,两三年内就能拿单打冠军,否则说不定要等上一百年。”李娜认为,在发球、力量和速度等方面,自己和世界顶尖选手仍然有一段距离。

  虽然今年中国女选手获得了几个双打冠军,但李娜认为这并不能代表中国的网球水平已经有了整体提高。网球双打在国际上是没有影响力的,很多选手都是赛前临时配对,和中国队长期集中培训双打选手是不一样的。“单打上不去,双打再好也不能代表中国网球水平很高。双打只是一个突破口,在这之后就必须全面提高女子网球的成绩。客观地说,中国的水平是提高了,正在向国际靠拢。但是,大家不能太浮躁了,因为目前我们与欧美的差距还很大。”

  退役:不会后悔

  2001年,李娜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夺得女单、女双和混双三项冠军,风头正劲。2002年,大家都等着李娜在釜山亚运会上取得骄人成绩的时候,她却做了一个惊人的决定——退役,并去华中科技大学读书。

  当现在李娜上升势头强劲的时候,人们又忍不住遐想,如果没有中断训练,她的成绩会不会比现在更好,世界排名是不是早已进入前20位呢?

  李娜曾表示对在华中科技大学读书的经历并不后悔,“念书确实对打球有帮助。在那之前我只是个小女孩,当场上局势发生变化时,我无法正确地思考。但现在,我明显感觉到我成熟了,而且会用脑子去打球。”

  职业:等待机遇

  从球手到学生再到球手,这两年里,李娜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呢?“没什么变化吧,比赛打多了,水平自然就提高了。”

  网球在李娜看来就是工作。除了训练和比赛,她一年到头几乎没有时间做别的。对于这种一年到头都在奔波忙碌的工作,李娜并不喜欢。“职业选手的生活很枯燥,每年除了酒店就是赛场。这种生活没有一个人会喜欢的,但这就是工作,可能一开始会很有兴趣,但长了以后,每天做同样的事也会厌烦。”

  李娜现在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只要努力,应该还有上升空间。作为中国网球女单一号选手,她肩负着重担,但是李娜认为自己并没有什么压力,“我是为了自己打球,不管第一还是第100名都是一样的,主要是把这个工作做好。”

  复出两年就跻身一流强手行列,李娜认为这是建立在实力的基础上,“可能也有机遇性和时间性,现在只能说各方面都准备得很充分了,种种因素使我抓住了这个机遇。其实以前我就具备了这个实力,但是不能像现在这样可以把所有潜力都展现出来。”

  网协:加强沟通

  李娜几次炮轰中国网协和国家队,在外界看来是一名“问题球员”。谈到往事,李娜有些不耐烦:“这个事情过去了,没什么好提的。眼光要向前看,不要提往事。”她表示目前对国家队训练方法感到还可以,比较满意。

  李娜觉得网协对自己也有很大的帮助,主要是在复出的那一年,不论从心理上还是技术上,在各方面都对自己做了很好的工作。至于提意见,李娜说:“有意见才会有提高。我提了意见,我现在提高了是事实;网协能听意见是好的,不能听意见的人怎么能做好事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