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观众齐声呼唤安德烈 后辈赞阿加西同15年前一样坚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0:41 三联生活周刊

  “这里没有真正的失败者或者胜利者,胜利属于网球本身。”

  8月2日,36岁的安德烈-阿加西以一场苦涩的失败向华盛顿雷格梅森锦标赛说了再见,尽管从始至终,他都表现得像杰克-伦敦《一块牛排》中的老拳手汤姆-金那样强韧,不服输,然而在坚持了60分钟后,昔日的8次大满贯赛事冠军就不得不黯然离开,而淘汰他的不过是世界排名246位的资格赛选手,意大利人安德里亚·斯托皮尼,比分是干脆利落的6比4,
6比3,许多观众都怀疑记分牌出现了故障。

  在第二盘以0比3落后时,阿加西再次上演自己的火暴脾气,再次恶狠狠地摔坏了球拍:“我摔拍子通常意味着我很在乎。我非常沮丧。我是如此希望自己能够打一场舒服的比赛,将自己的水平好好地发挥出来。”

  相对于阿加西本人,在场观众的失望表现得更为明显。“本来在98华氏度的天气里,欣赏一个美国人钟爱的歌利亚如何修理一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大卫是一件惬意的事情。”《体育画报》当天的报道说,“然而我们的沮丧也许是因为我们太贪婪了,观众们在场上齐声呼唤安德烈,还要他不切实际地在36岁做出26岁时的表现,底线大力抽杀,飞身救球,就像我们曾经期盼阿里、卡尔-刘易斯或者迈克尔-乔丹一样。”

  “你想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逃离赛场躲起来。”36岁的阿加西赛后对自己的糟糕表现非常沮丧,“但你不能逃避这个事实,我在这块场地上度过了一生,曾经在这里投入了这么多时间,也曾有如此多的美好时刻。你不能因为一次挫折就心神不宁,年龄和经验已经教会我怎么去对付这些。”不过,对于当天的幸运儿安德里亚·斯托皮尼来说,这却是自己职业生涯中的一座里程碑,他取胜后把这一刻称为“我生命中最壮观的时刻”。

  世界排名第246位的斯托皮尼虽然已经26岁,但前一轮比赛中击败美国选手戈德斯泰因却是他的首场ATP职业巡回赛胜利。“他和15年前一样坚韧,张狂,富于

竞争力”,斯托皮尼仍然不忘记为老球王说几句好话。15年前,长发披肩,戴着耳环,身着色彩浓艳,格调叛逆的耐克
网球
衫,网球短裤底下套着
莱卡
黑色紧身裤的阿加西继承了麦肯罗的衣钵,成了著名的“耐克坏男孩”,彻底颠覆了网球运动本身拘谨、精英的形象。在当年的电视广告中,一面是一个身穿雪白传统网球服装的英国乡村绅士,在色彩暗旧的50年代电影胶片中灌输“保持仪态端庄,网球是一项文明的运动”,同时穿插着阿加西狂野奔跑,放肆地大力抽球的动作剪辑。“形象就是一切。”这是嚣张的阿加西当年喊出的口号,然而今日,已经即将变成网球老祖父的他却以截然不同的内敛和经验来教导罗迪克和布莱克等后起之秀,“不要放弃进步的念头,直到让自己达到超然于其他选手的境界为止”。阿加西承认,今日的年轻选手,他们还是在过多地依靠天赋,成名得太早:“相对于20年前,职业赛事更多,选手的力量和技巧也越发均衡,你很难在这样的情况下保持自己的排名。”的确,从1978年国际网联(ITF)开始推出青少年世界排名以来,在先后诞生的58位前男女青少年世界一号种子中,总共只有7人最终成为职业赛事中的一线球星。

  与自己最伟大的对手和朋友桑普拉斯一样,不服老的阿加西选择了美国网球公开赛作为自己最后的演出。残酷的是,正是在4年前,桑普拉斯在美网决赛中,最后一次击败了阿加西,然后绝尘而去。也许阿加西的告别之旅不会有这样完满的结局,然而正像去年他在阿瑟阿什球场击败布莱克,进入美网4强时所说的那样:“这里没有真正的失败者或者胜利者,胜利属于网球本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