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58位前青少年第1只七人成No.1 谁是下一个费德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21:26 东方体育日报

  什么是天才的最好注释?费德勒在满24岁前拿下八座大满贯奖杯是天才的表现,辛吉斯不到17岁就成为职业世界排名第一当然也是罕见的天才,但那些在青少年时期高居世界第一的“天才”,还要经过职业赛场的锤炼才能证明天才的成色。也许大多数人都想不到,自从1978年ITF(国际网联)开始推出青少年世界排名以来,58位前男女青少年世界第一的选手中,总共只有7人能在职业赛场也成为世界头号,大多数青少年霸主一旦转为职业选手后往往会陷入低潮,而且大部分人远远达不到一流职业选手的水平。

  从青少年世界第一到职业赛场上的No.1,虽只七人,但其中的玛蒂娜·辛吉斯、伊万·伦德尔、斯蒂芬·埃德博格和罗杰·费德勒四人都已经或肯定能进入

网球名人堂。四人中大满贯数最少的辛吉斯也达到了五个,埃德博格六个,费德勒和伦德尔都是8个(但瑞士人的大满贯数量显然不会就此定格),他们会作为伟大的冠军被永远记住。另三人中:毛瑞斯莫刚刚在温网赢下了自己的第二个大满贯,世界排名正稳居第一;罗迪克的最新世界排名虽然近年来首次跌出Top10,但谁也不能否认这位前美网冠军仍然是顶尖男子选手;只有“智利独狼”里奥斯是七人中唯一没有大满贯进账的“双料No.1”。

  但其余51位前男女青少女世界第一呢?恐怕大多数要进入“现在他(她)在哪里?”的搜寻了。他们中包括在职业赛场上默默无闻的卡里娜·哈伯苏多娃(1991年,女子)、布赖恩·邓恩(1992年,男子,最高职业排名第153位)、 劳萨碧斯维尼(1993年,女子,最高职业排名第135位)、 费德里克·布朗(1994年,男子)、洛斯·里奥斯(1992年,女子,最高职业排名第51位)和列娜·克拉斯诺洛特斯卡娅(1999年,女子)等。此外,像库尔尼科娃(1995年,女子)、多克奇(1998年,女子)、高德恩兹(1990年,男子)、帕斯夸里(1997年,男子)等也曾有过短暂辉煌,但很快就从顶级行列消失,甚至已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其实,网坛最年轻的纪录一直都属于女子选手,格拉芙、塞莱斯、卡普里亚蒂和辛吉斯等都是在别人还在打青少年比赛的时候就震惊了职业网坛。不过,自从进入本世纪后,女子选手从青少年向职业选手的转变却开始背离了预期。除了2001年的女子青少年第一库兹涅佐娃如愿在2004年赢得了美网,而且今年法网又杀入决赛、世界排名也稳定在Top10之内外,其余几个至少目前还远远达不到人们的期望。也许小克拉吉塞克是一下位有望脱颖而出的,这位17岁的2004年女子青少年第一目前正处于职业生涯最高的第36位排名,本赛季已经有两项职业比赛冠军入账。

  此外,女子青少年选手的突破似乎也正在推迟。相比于当前女子Top5选手毛瑞斯莫、克里斯特尔斯、海宁、莎拉波娃和佩特洛娃——她们都是在15岁就成了职业选手,从2000年的女子青少年第一艾米莉娅·萨勒尼到去年的维多利亚·阿扎伦卡,没有一个是从15岁就开始在职业赛场厮杀的。

  倒是男子方面相对出色。2000年以来,男子青少年世界第一在转入职业赛后比前人们取得了更多成功:2000年的青少年世界第一罗迪克转战职业赛场三年就拿下美网冠军,之后的穆勒、加斯奎特、巴格达蒂斯和孟菲尔斯都在职业比赛中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胜利,这几人中除了穆勒,其余的当前排名都在Top50之内。

  贪多嚼不烂 “小罗迪克”迷失自我

  当然,近年来男子青少年世界第一中也不乏半路“夭折”的例子,比如来自美国

亚特兰大的唐纳德·扬。当与自己同年的比利时女子青少年世界第一阿扎伦卡已跻身世界第97位,“小罗迪克”在参加的九项职业比赛中却没取得一场胜利,甚至一盘都没赢过。

  在去年全美18岁以下青少年冠军赛决赛输给扬的萨姆·奎里看起来就比扬更加适合职业比赛。奎里在2005年初的青少年世界排名为第100位,但很快上升到第10位。更令扬汗颜的是,奎里在6月赢得了一项挑战赛冠军后,世界排名上升到了职业生涯最高的第254位——而在同一天,扬的世界排名还是第597位。而且,奎里还在年初的印地安维尔斯大师赛打进第二轮,并且从最后的亚军布莱克拍下赢得一盘(6比1)。“唐纳德身上有(比我)更多的压力,因为他是去年青少年世界第一。”比扬大了近两岁的奎里说,“他参加的赛事比我转为职业选手后参加的赛事要大多了,他如果在开始的时候更多地参加挑战赛这样的低级别赛事也许更好——这正是他现在在做的。要知道,第一场职业比赛就对阵亨曼是非常困难的。”

  当然,身高1.98米的奎里比扬高23厘米、重25公斤,他在比赛中也比扬更强大。“我比他要大多了,我的击球比他更强劲,发球也更有力,这些无疑有助于我立足职业比赛。”奎里说,“你能在青少年比赛中斗志更旺盛一点,成千上万次地击球。但在下一个级别(职业比赛),几乎就完全不一样了,我已经通过更凶猛的击球、同时努力打得更加稳定更加聪明来调整自己。”

  对于扬的现象,身为美国戴维斯杯队长的帕特里克·麦肯罗毫不客气给出了批评。“我不认为现在就把他推向重大职业赛事是正确之举。”小麦肯罗说,“到处参赛是一回事,但他并没有那个水平的

竞争力,在我看来,这是错误的。”小麦肯罗认为成为职业选手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认为扬在冒险进入职业赛事前应该先赢一些挑战赛。

  曾连续四年赢得“桔子碗”(顶级青少年国际赛事)的玛丽·乔·弗尔南德兹也支持了麦肯罗的说法。“我参加职业比赛的时候纳芙拉蒂诺娃和埃弗特还在打球,格拉芙和塞莱斯正在崛起。”弗尔南德兹说,她是在1985年成为职业选手的,“开始时我只得到了两张外卡,因为我打了很多资格赛来提高自己的排名。但现在回头看,如果当初我像马丁内兹那样先从低级别赛事开始,我的突破将会更快。”

  曾经的“万人迷”库尔尼科娃也成了弗尔南德兹的“反面例子”。她表示:“安娜也是因为太早、太多地参加重大赛事而在胜利之路上迷失了。”但也总有例外,在弗尔南德兹看来,像辛吉斯和莎拉波娃就是令人惊异的天才。

  不过,毕竟不是人人都能成为辛吉斯和莎娃的,比如有“莎娃第二”之称的瓦伊迪索娃的教训。而现在,更多的年轻天才已经从更小的赛事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了,包括唐纳德·扬。

  物是人已非 比赛越多 信心越弱

  即使推迟进入高水平职业赛事,很多在青少年比赛中握有统治优势的选手也不能成功地把优势带上新舞台。如果没有像纳达尔那样超乎年龄的强壮体魄,身体条件的限制会使他(她)在职业比赛中遭受更多痛苦,这是在青少年比赛中不曾经历的考验。

  在青少年比赛中,像扬这样老实地待在底线,不去冒险的选手,也可以凭借稳定性就成为最好的。但这样的做法显然让他无法全面提高自己的各项技术。“他没有发展自己的比赛能力,因为他只是全神贯注于在青少年比赛中赢球。进入职业比赛后,他将不得不几乎从起跑线上开始。”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选手、现在的网球评论员巴里·麦克凯说。

  2001年青少年No.1、现世界排名第76位的穆勒以自己的故事支持麦克凯的观点。“在我是青少年世界第二的时候,我知道如果想要成为第一,就不得不参加很多的青少年赛事。”穆勒说,“我因此满世界参加比赛,弄得非常疲倦。我不能进行很多的训练来提高自己,我希望有人能在我赢下美网青少年冠军后告诉我,‘你看,现在你已经赢了一项大满贯,现在是抛开寻求成为世界第一的时候了,应该好好准备参加职业比赛了。’”

  在穆勒看来,作为“孩子王”的生活是美好的,因为代理商和潜在的赞助商总会送来赞美。可一旦成为职业选手,他或她的名声都会为别人所侧目,如果不能取得连续的胜利,习惯的赞美很快就会消失。

  “作为青少年选手我更开心。”1990年青少年世界第一伊万·巴伦的最高ATP世界排名不过第218位,“一直赢球的时候总是很开心的。我曾经在职业比赛中听到将要同自己对阵的对手说‘那是青少年冠军’,没有人愿意输给一个比自己年轻却更有名的对手。”

  虽然网球还是那个网球,但比赛已经不是以前的比赛。“作为头号青少年选手,进入职业比赛的时候我真切地感到需要证明自己。”1997年的女子青少年世界第一卡拉·布莱克说,“青少年比赛是一个职业生涯的好发射台,但职业比赛的水平要强硬得多了,我对自己在青少年时期的成就非常自豪,但那只是我职业生涯中很短的一段,一年又一年地在职业比赛中保持高水平要艰苦太多了。”

  穆勒回忆职业生涯第一战 对手像要杀了我!

  曾在去年美网首轮淘汰罗迪克的卢森堡选手穆勒这样描述职业赛场的残酷:“在职业比赛中,如果你轻易地放弃了一分或者有10秒钟精神不集中,你就会丢掉两三局,如果丢掉了一盘,别的家伙就会控制住你。而在青少年比赛中,你可以有精神不集中的失误,因为对手的意志并不强大。当我开始打挑战赛和ATP赛事的资格赛时,我感觉对手像要在场上杀了我!”

  克里斯蒂安·普莱斯是1999年男子青少年冠军,他认为在职业比赛中“要更多地考虑怎么打比赛以及哪种打法最有效”:“青少年比赛往往只是两个人仅仅把球回过去,他们总是对每个球都‘砰、砰’地卖力抽击。”

  贾斯廷·吉梅尔斯托布是桑普拉斯今年稍早宣布“复出”时的陪练,曾是美国14岁、16岁、18岁组的“老大”,但10年职业生涯,他的最高世界排名不过七年前的第63位。“在青少年比赛中,你不会输很多,但在职业比赛中却不是这样。”吉梅尔斯托布说,“职业赛场上的每个人都更好、更快、更强大,这是一种完全不同的水平,没有顶尖的青少年选手能马上就在职业比赛中持续赢球,你不得不接受‘失败是职业比赛的一部分’,这迟早会发生的,你必需要想好怎么对付它。”

  普莱斯刚转为职业选手时看起来非常顺利,只用了一年就把自己的世界排名提高到了第65位,但他说自己失去了动力,然后又是伤病不断。“为了成为青少年世界第一,我曾经非常用功。对我来说,赢得转入职业初期的大部分比赛非常容易,但之后我就没有那么努力了,因为来得太过容易。”普莱斯现世界排名第113位,两年前从三次肩膀手术后复出时,已没有积分。

  “孩子王”转型也讲地域性 小国头牌 难成大器

  普莱斯和穆勒有个共同点,两人都是来自网球小国——丹麦和卢森堡。因此他们很少能得到外卡直接进入ATP赛事正选赛,而且也没有来自同胞的竞争压力,来推进他们提高。

  “我只得到过一张温网的外卡和一项丹麦小赛事的外卡。”普莱斯说,当年他在青少年比赛中的竞争对手是纳尔班迪安、科里亚和涅米宁等人,“老打低级别赛事,会让人失去信心。更糟糕的是,始终没有一位同胞能推动我。在西班牙、阿根廷或美国,有如此多优秀的选手,他们都相互促进而一起上升到更高的排名。”穆勒也说自己只得到过一张ATP赛事的正选外卡,这同今年的澳网亚军、2003年青少年世界第一巴格达蒂斯一样。相反,唐纳德·扬在他所参加的九项职业比赛中都得到了外卡。

  与此同时,来自“网球小国”的天才们还承受着更高的期望。穆勒说:“我国的很多人认为我会是下一个罗迪克或费德勒,当我还在打青少年比赛时,我的名字每天都会出现在报纸上,然后我好像在一夜之间消失了。我开始质疑自己,我失去了信心。而一旦失去信心,我就再也不知道在场上该做什么了。”而来自美国的吉梅尔斯托布身上的压力就要小很多,“我身上没有期望,我只知道那将是挑战,没有任何事情会来得轻松。”

  不过,23岁的穆勒已经在五年职业比赛中学会了调整:“在青少年赛事中,我一上场对手就怕了。但在职业比赛中,没有人会怕我,我必须为每一分而战,尽一切可能去赢得比赛。”(西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