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李娜:必须忍受裁判的错误 选择巡回赛更有计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0:28 足球-劲体育

  适应职业网球的生活,对李娜来说,是很难找到乐趣的。尽管她和郑洁、晏紫一样,深刻地意识到“网球是我的工作”,但她始终不能像队友一样做到“融入其中”,她采取的方法叫做“忍受”。

  李娜:不会学阿加西打到36岁 理想是“家庭妇女”

  李娜:巡回赛也是环球购物之旅 爱好收集各国钱币

  《劲体育》:像联合会杯这次,裁判判罚出错的情况,真的经常发生吗?有没有哪次印象比较深刻的?

  李娜:我记得去年美网和达文波特打的那次,有个球出界很多,是她的局点,如果那分我赢了,就是平分,我还有机会。但所有的线审都报了好球,然后我就去问主裁判,说这个球出界那么多。他说,没有没有,可能就出界那么点。我说,你也知道出界了,为什么不判。他说,我已经报了分了。裁判一般只要报分了,就不会改判了。

  这是不是也是职业球员都要忍受的———裁判的错误?

  对对对。肯定要。我现在比原来要成熟些了,原来可能就受不了,瞎打。现在可能就无所谓了,因为你老在这个圈子里,真的是无所谓,网球比赛每个礼拜都有,你每个礼拜都要承受成功和失败。现在我觉得打比赛就和每天练习一样。

  也就是说,是因为进了这个职业球员的圈子,以网球为职业、为生存方式的圈子之后,你反而觉得胜负无所谓了?

  可能是比赛机会多了,不像原来,打几个比赛就回家,训练训练。原来可能是以训练为主,可现在是以比赛为主。所以我感觉,因为每个礼拜都有比赛,你不可能想,我每个礼拜都要打好,每个礼拜都要打好,这样就太累了,精神压力也太大了。其实温网,刚进前8的时候,还是挺高兴的。因为从来没有想过,第一次打正选的温网,就可以进前8。

  看来也是,比赛太多了,真的是你说的,胜负都不是特别重要了。那什么重要呢?

  你觉得什么最重要呢?我觉得过程重要,打球的过程。因为现在网球对于我们来说,就是工作。你只能在乎工作当中的经历,就是去工作,不会想太多结果。

  反正天天都要做……

  对!做得好,做得不好,都要那么做。

  一年大概有多少天,不用出去打比赛,可以待在国内?

  大概全部加起来就一个月左右吧。那能适应吗?必须适应啊。不适应也要适应的。最近两年每天就在理包、机场、然后到目的地、再去酒店;打完比赛,就再理包、去机场……太职业了!2004年,我出来的时候是以国内比赛为主的嘛,环境熟,感觉好一些。属于有比赛就去打,没有一个具体计划,说今年要参加多少多少比赛,排名要到多少。但现在就不一样了,就是有很具体的计划。

  这个是由你们自己做,还是网管中心来做?

  肯定要开会了,根据排名定,自己再选。

  你去年一年打了多少?

  16个或者18个。

  适应也许很简单了,喜欢不喜欢?

  不喜欢。很乏味、很乏味的生活。

  完全不按你的意愿来?

  完全不按。我们是个人项目嘛,什么事情都是靠自己。就是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也不得不做。就比如喝可乐挺爽的,但是因为喝中药,我也不能不喝,而且还不能放糖。

  有那么惨吗?

  真的。

  那以前不乏味吗?

  以前还小。在家多好啊,想干什么干什么。但是进入职业之后,你有很多东西就不能做。原来,我可以去泡吧,可以去做什么。但进了职业之后,你要注意自己的身体,泡吧如果太晚太晚,就不好了,多多少少都会有一些约束吧。

  职业网球这么累,有这么多让你不喜欢的东西。这样东西,你觉得它有什么意义呢?反正都是打比赛,都是运动……很多网球选手都说很累。

  这就是它魅力所在咯!很累,但是你愿意去做。

  为什么呢?

  各个方面了。最主要的是金钱方面———钱多啊!这是最主要的!老外其实很实际的,有钱我就打,没钱我就走。

  这个职业网球,不喜欢的地方,刚才你已经说了,那喜欢的地方,除了经济因素,还有什么其他的东西?

  这是最主要的。然后,如果你打四大公开赛的话,别人,也就是对手看你的态度就不一样。

  就是说到了这个圈子里,你会感到受到尊敬。

  对。为什么这么多人都愿意进网球圈子?这就够了,别人对你微笑,就是一种很友善的态度。不是说原来,一听说是中国的,就会……(不以为然的表情)现在不一样了。

  实力换来尊敬?

  也不是实力吧,可能是待多了。在这个圈子里待长了,脸熟。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