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鹰眼”保驾美网:系统费用昂贵 球员褒贬不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0:53 中国新闻网

  美国球员戈尔斯坦的一次测试发球正好落在边线附近,界内还是界外?几秒钟之后,场边的两台显示器表明,这个球刚刚出了边线——这就是即将在10站美网系列赛和美网公开赛中全面投入使用的“鹰眼”系统。

  引入“鹰眼”具历史意义

  “鹰眼”的正式名称是“即时回放系统”,由计算机分析网球的飞行轨迹及落点,通常用于电视转播。这项技术早在2001年初问世时便获得了英国皇家电视协会颁发的科技革新奖,2003年又因广泛使用于网球转播而获全美电视最高奖艾美奖的“杰出科技贡献奖”。对网球界人士来说,将鹰眼技术引入网球现场判罚是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革新,足以与36年前引入抢七制相提并论。专门负责审核这项技术使用情况的四届大满贯得主、美国名将考瑞尔表示:“对一项很少改变传统的运动来说,这是非常大的一个进步。”

  作为10站美网系列赛的第一站,RCA锦标赛昨天在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挥拍。据悉,美网系列赛期间,现场将有10台摄像机追踪球的运行路线,被综合后的信息随即被转化为计算机仿真的轨迹,随时可供调用。仅仅为了添置两台在现场播放录像的大屏幕,RCA锦标赛组委会便花掉了4万美元。球员在每盘比赛中有两次机会申请使用鹰眼,如果打到抢七,还可以得到附加的一次机会。

  费德勒不愿被“监视”

  参加了系统测试的美国球员戈尔斯坦确信,这项新技术可以让

网球变得更有吸引力:“这可以提高球迷的兴趣。而作为一名球员,我也希望球迷从中得到乐趣。我们有这样的技术,那为什么不用呢?”值得一提的是,这项技术在3月进行的纳斯达克100公开赛已经投入使用,反馈的情况令人满意,球员们共使用161次鹰眼回放,其中53次被改判,占总数的33%。

  现役球员中,阿加西和莎娃是鹰眼系统的坚定支持者。阿加西不久前宣布将在今年美网后退役,在职业生涯的最后阶段体验这项革命性的技术自然不是件坏事。阿加西表示:“我已经打了20多年的网球,我认为鹰眼技术对球迷和观众而言这都是最令人兴奋的事情之一。这一新技术的使用将会开创比赛新的评判尺度纪元。”莎娃则表示:“我深切地体会到裁判判罚对选手成绩的重大影响,这对选手们来说真是绝好的消息。”但世界头号男单费德勒对此不以为然,他表示,自己可不愿意在

机器人的监督下比赛。他同时表示,并不是所有的比赛都有实力配备这样一套昂贵的系统,即使在同一项赛事中,也不是所有比赛都使用鹰眼,难免让人感觉混乱。

  持反对意见的人同时认为,错误有时也是体育运动的魅力之一,而过多依赖科技会使比赛变得机械化,甚至迟早有一天会取代裁判的作用。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闫文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