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记首师大网球队队长:球龄12年 最爱桑普拉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0:28 竞报

  

记首师大网球队队长:球龄12年最爱桑普拉斯

  自认为打网球改变性格 网球明星中最喜欢桑普拉斯 讨厌输球摔拍

  第一次见到陈北辰是在今年的北京市大学生网球赛上,当时他作为首都师范大学代表队的队长接受过记者的采访。那时记者从这个清秀的男生口中听到他12岁时就已经开始打网球,不禁表示惊讶。深谈之后才知道,原来网球早已是这个有些内向男孩生活中的一部分了。

  

记首师大网球队队长:球龄12年最爱桑普拉斯

  陈北辰坦言,他非常喜欢在一片空旷的球场上只有两个人打球的感觉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张立超

  初学网球“短式网球帮我打好基本功”

  据陈北辰讲,他小时候身体并不好,那时他在喝中药调理身体的同时,还选择了体育锻炼来加强体质。在他12岁那年,他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儿童网球拍,从此和网球结缘。陈北辰回忆道:“我去学网球的原因很简单,就是两个字———喜欢。刚开始时,是自己对着墙打,当时是林业大学里面一个挺老的爷爷教我,后来报了一个学习班,在体育馆里面打短式网球,也就是海绵球。尽管打了一年就超龄了,但这段经历对我的帮助还是挺大的,一些基础动作就是在那里学的。”

  在记者接触过的网球爱好者中,陈北辰大概是所有参加过比赛的选手中年龄最小的一个。15岁那年他就曾随首都体育学院的网球学校一起去广州、香港与当地少年切磋交流。尽管几场比赛下来陈北辰都输得很干净,但在他心里,比赛结果始终都不是最重要的。

  

记首师大网球队队长:球龄12年最爱桑普拉斯
记首师大网球队队长:球龄12年最爱桑普拉斯

  成为资深网球手“组建校队失败 成立网球俱乐部”

  在首都师范大学,陈北辰是学校网球俱乐部的学生领导。说起这个网球俱乐部,他的话也多了起来。“其实组建这个网球俱乐部并不是我们最初的打算。那时候我刚进这所大学,在体育课上选修了网球。当时老师发现我们这一届有几个人网球打得不错,就希望组织我们这些人成立一支校网球队。”虽然想法很好,但在申请成立校队的运作中很快就遇到了麻烦。“我们遇到了阻力,首先学校并不支持我们。原因是校领导更愿意把精力放在参与人数更多的传统体育项目上,而参与网球的同学太少了。不得已,我们才组建了这个俱乐部,每个俱乐部会员都缴纳200元会费用于俱乐部的日常操作。”

  到目前,这支俱乐部在首都师范大学也已经存在两年了,眼看明年就有可能名正言顺地转为校队,陈北辰和俱乐部的其他负责人又有了新打算。“一支校队最多也就10个人,可我们的俱乐部现在已经有20多人了。这样看来,把俱乐部继续做下去就可以为校队输送人才了。”

  “即将毕业 培养新队长”

  谈到作为学生干部的日常工作,陈北辰表示,其实就是一些简单的后勤工作,但是也会遇到一些有意思的事儿,例如为俱乐部做“球探”,“由于俱乐部成员的分布比较尴尬,主力队员基本上都是和我一届,低年级同学很少。这就意味着一旦我们都毕业了,就很容易断档。所以我们当时不得不抓紧物色有潜质的低年级同学加入我们的行列。”至于球探的具体工作,陈北辰介绍:“低年级的同学上网球选修课时,我们这一级的会员就在旁边观察,一旦发现好苗子,就过去询问对方有没有兴趣加入我们的俱乐部。平时下课了我们也会经常到网球场边上转转,看看有没有打得好的人,如果有,我们就会过去问对方是不是这个学校的、喜不喜欢打球、想不想打得更好,拉拢他们参加我们的俱乐部。要为一个社团的将来做打算,所有的各项事情不分大小都要我们自己来解决,感觉还是挺有意思的。正是因为我们的球探做得好,俱乐部才慢慢扩大到现在的规模,真的挺不容易的。”

  除了要为俱乐部的运转费心思,陈北辰还表示,每逢比赛,自己都要为队友们打气加油。“比赛时我会站在每一个队员的场边看。在他休息时,我会和他说说球,讲些鼓励的话。一方面因为我比较有经验,另一方面我把我的信心带给我的队友。他们会觉得我站在场边会让他们心里更有底气。”

  如今,已经要步入大四的陈北辰正在紧锣密鼓地完成自己的下一项任务———将接力棒交给低年级同学,培养新的队长。

  感受网球“不喜欢比赛带来的压力”

  陈北辰是一个比较内向的男生,尽管很早就有了参加比赛的经历,但对于他来讲始终都不怎么喜欢比赛的气氛。“网球给我最大的快乐就是在网球场上的感觉。我是一个周围人一多就会很紧张的那种人,所以,我更喜欢在一片空旷的场地上只有两个人在那里打球,感觉特别好。”陈北辰说,“我体力不好,身材一般,打比赛也是在后来水平提高后才想去尝试的。不过比赛的压力很大,我有时会越打越不敢打,可能是心态不好,现在也没有完全摆脱那种感觉。为什么要分出胜负呢,如果要分出胜负我宁愿输给你,这样大家就比较和平了。”

  话虽如此,可是作为首都师范大学网球队的队长,陈北辰知道什么时候他必须赢球。他说:“有时比赛该赢的还是要赢。去年的大学生比赛我好像都赢了,所以越到后来压力也就越大。”

  “打网球帮我改变性格”

  当谈到网球也是一种很好的交际手段时,他表示十分赞同。他说目前自己身边的很多好朋友都是在网球场上认识的。通过练球,慢慢变得熟悉,很快就成了投缘的朋友。“我这个人很内向,遇到不认识的人或者第一次见面的人话就会特别少,给人很闷的那种感觉。但是慢慢熟了话就多了。打网球对我来讲,可能帮助我改变了一些性格,如果不打网球我可能就更不爱说话了。”陈北辰用手摸摸鼻子继续说:“其实我的圈子很小,不太会主动认识特别多的人。通过打网球认识更多的朋友是一个很好的途径。”

  除了可以交到更多的朋友,网球也给陈北辰带来过经济收益。他告诉记者,照他现在的水平,给别人做陪练一小时可以挣到150元钱。而这个数目比做普通文化课家教的收入要高出好几倍。现在,在俱乐部里就有一些他的队友通过张贴广告寻找客户,练球、挣钱两不耽误。

  “网球需要大家的关注”

  谈到自己对网球的认识,陈北辰认为网球是项很有美感的运动,而这种美感不光是外在的,还包括对自己内心的一种满足。说到这儿,他忽然话锋一转,告诉记者一件很有趣的事,“我非常反对有人说猫不爱看电视,我家的猫就很爱看网球。有比赛时,我会在电视机前放一个盒子,我家的猫就会坐在上面,它的脑袋会随着球左右来回摇,看得可认真了。”

  说网球是时尚的运动,陈北辰认为只是因为现在国内打的人太少了。他同时也说了自己对国内网球的一些看法:“中网时,我发现很多球迷是不懂得如何去看一场网球比赛的。比方说有一些时候观众是不可以在看台上来回走动的,但观众不懂,这时就要裁判站起来去维持秩序,我觉得这时挺不好意思的。不过,相信这种现象正在慢慢好转,网球需要大家的关注。”

  

记首师大网球队队长:球龄12年最爱桑普拉斯

  “球拍是手臂的延伸”

  在陈北辰心中最喜欢的球星要数老天王桑普拉斯了。“他打球特别优雅,就算他输了也会输得很漂亮,他的抛球特别好,能把发球练到那个水平的人太少了,所以非常佩服这样的人。”喜欢桑普拉斯,陈北辰还有另一个理由,“他给人的感觉非常温和,在我印象中他没有摔过拍子。我认为拍子是手臂的延伸,你对拍子好它才能帮你打出好球来,所以我对我的拍子非常好,每次打完球都会擦一擦。一开始没有买过特别好的拍子,所以拿到比较好的拍子时我会很珍惜。”

  

记首师大网球队队长:球龄12年最爱桑普拉斯

  陈北辰“武器”

  第一把拍子是他在商场买的原价拍子,王子牌的,1980元。(中)

  第二把拍子是海德牌的,是亲戚从美国带回来的,国内没有卖的,澳大利亚制造,拍子的重心在前面,拍柄很沉,但是使起来很顺手。(上)

  第三把拍子是他用压岁钱买的,纳达尔用的那款,打完折1100元,他自己感觉用这把拍子发球比较有威力,会比别人都快一点。(下)

  除此之外,陈北辰还会很注意穿线的颜色,而且喜欢买护腕和方巾。打球到现在估计开销在5万元之内。

  陈北辰小资料

  姓名:陈北辰

  首都师范大学物理系学生

  最初接触网球时间:12岁

  文/本报记者 龙培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