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蒋宏伟谈女网如何进步:成就富翁易 培养绅士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0:14 中国体育报

  7月11日,当郑洁、晏紫满载温网女双冠军的喜悦归来时,国家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如是说,温网夺冠,“只是一个提前超越阶段性目标的惊喜。职业比赛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努力不够,或是下一阶段的比赛、训练、安排不当,思想工作跟不上,世界排名仍有可能出现波动,所以网球人仍应该保持清醒头脑。”

  而就中国女网今后怎样保持可持续稳定的发展势头,女网总教练蒋宏伟说得更加直
白:“稳定才是真正的本事。”

  他说,这次中国女网出征法网、

温网等8个职业赛,共拿回近70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以前国家投入大,她们拿的奖金少,现在国家投入少了,她们拿回来的奖金反而多了,她们现在能为国家创收,也为自己创收。要成为百万富翁已不是梦想。但要保持可持续发展,要使其水平和世界排名更上一层楼,她们还须具备一些优秀职业选手所应有的基本素质。

  他说,这次温网,中国选手已经具备了和世界一流选手相抗衡的技术状态,但在场上的心态以及其他内在的东西还没有达到最好。无论第一盘是赢还是输,第二盘总会出点问题。总体感觉,我们还缺很多东西。到了一定程度后,新的境界,新的

网球文化,新的内涵,这方面的培养比技术更重要。

  网球是一个比较绅士的运动,有其深厚的文化底蕴。现在我们在做人,做公众人物的教育方面还不够,包括如何面对裁判、对手、球迷、媒体,以及场上的言行举止等。中国网球队的底蕴问题,要有积累,没有积累是不行的。总体来讲,这方面是我们最担心的,也是最难提高的。现在随着职业化的深入和水平的提高,这个问题更加凸显出来了。

  中国选手需要在比赛中学会比赛,这非常重要,因为她们长期在国外比赛。世界一流选手一些比较高尚的心理品质、高尚的情操,都值得学习。像辛吉斯复出之后,跟过去大不一样。很多选手打职业比赛,不全是为了钱。像阿加西打到现在,还为钱吗?他不是为了钱,他除了钱之外,这里面蕴含着一个价值观和思想境界的问题。我们运动员在这方面的认识还存在偏差。

  现在可能水平提高了,奖金拿得更多。怎样去对待这方面的关系显得非常重要。钱固然重要,钱拿的多意味着你成绩好。但钱不是惟一,我们更需要一种精神,职业的精神。

  蒋宏伟感叹地说:培养一个百万富翁容易,培养一个绅士很难。但我们有信心会做好这项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