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塔基薄弱整体仍落后 中国网球需要前冲后涌势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0:13 广州日报大洋网

  郑洁/晏紫今年两度夺得大满贯赛事冠军,李娜闯进温网女单8强,创造了中国队的最佳成绩,中国队随后又闯进了联合会杯世界组的8强,中国队队员取得的一连串突破让人感觉中国网球水平在瞬间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但很难用一个标准来衡量中国网球目前的水平,不过用女子世界排名来做比较,或许能从中看出中国网球与世界网球先进水平的差距。

  在单打方面,目前中国队世界排名排在前50位的仍然是大家熟悉的李娜、郑洁和彭
帅,排在前100位还有晏紫、孙甜甜和袁梦,随后就是排在第210位的李婷。在世界排名前500位的选手中,中国队总共有14人。有10名中国队选手排在第500位~第1000位之间,此外,有15名中国队选手能拿到积分并在世界排名榜上有一席之地。

  俄罗斯队是近两年国际网坛迅速崛起的一支队伍,有专家将

中国队视为另一支“爆发”的俄罗斯队,下面就这两支队伍做一个比较。在世界排名前10位的选手中,俄罗斯队占据了4席,俄罗斯队有5人排在第10位~第50位,有6人排在第50位~第100位。因此,在世界排名前100位中,俄罗斯队的人数比中国队多了10人,并有7人的世界排名超过在中国队排名最高的李娜,但俄罗斯队分别有26人排在第100位~第500位和第500位~第1000位。另外,有23名俄罗斯队队员在世界排名榜上留名。

  有90名俄罗斯队队员跻身世界排名榜,而中国队只有39人,俄罗斯队的整体水平远远优于中国队,由此可以看出,俄罗斯队的迅速崛起并非一种偶然的现象,在一众经验丰富的选手背后,还有一群年轻的小将在奋力追赶。身处“塔尖”的莎拉波娃、德门蒂耶娃、米斯金娜等人成为了后继者的典范,处于“塔底”的选手将她们视为自己努力的目标,这种前冲后涌的势头正是俄罗斯队集体“爆发”的源头。

  与俄罗斯队相比,中国

网球的基础力量明显薄弱得多,所以我们不能仅仅以一两个大满贯冠军来断定中国网球得到了整体的提高。应该说,李娜、郑洁、晏紫等人正在努力地向“塔尖”奔跑,她们的身后却没有汹涌的追随者,但她们如果站到了最高点,肯定可以吸引更多追随者,这才是她们不断取得突破的重大意义。否则,一旦她们从“塔尖”上退下,而“塔底”仍然是寥寥几人的话,那对中国网球来说才是莫大的悲哀。(本报记者 史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