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蒋宏伟:中国女网还不够强 百万富翁也要为国争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5:15 足球-劲体育

  记者文涛北京报道 中国女网的明星们干净利落地以4比1击败了德国队,从而历史性地晋级联合会杯世界A组,面对接踵而来的成绩和荣誉,主教练蒋宏伟却表现出了冷静清醒的态度。

  中国女网还不是世界一流

  蒋宏伟认为本次比赛中国姑娘们技术发挥很正常,面对实力弱于自己的德国队,没有轻敌,每场比赛都拼尽了全力。只是因为刚刚结束法网和温网的比赛,队员们本来应该处于调整期,但为了实现晋级世界A组的目标,姑娘们带着疲劳和伤病上阵,体能不足的问题很突出,“这并不说明她们的体能不好,联合会杯虽然赢了,但并不是她们的最好表现。”蒋宏伟还表扬了队员们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为国争光的强烈愿望。

  《劲体育》:晋升世界A组后,中国女网在

联合会杯上有什么新的目标?

  蒋宏伟:明年的比赛日程还不知道,现在说目标还太早。应该是4月份开始比赛吧。我觉得打江山容易保江山难,现在我们是一条腿进入A组了,但什么时候能真正在A组里立住脚很难说。

  中国女网连续获得大满贯双打冠军,李娜也历史性地进入温网8强,现在又在联合会杯上取得突破,您如何给中国女网定位,能说咱们已经是世界强队了么?

  我觉得现在说咱们是强队有点拔高了。顶多是中等偏上的水平。郑洁晏紫拿了大满贯冠军,但要知道她们只是双打好手之一,跟她们水平相当的选手还有不少,郑洁晏紫的技术和配合也不是完美无缺。李娜进入大满贯8强当然令人鼓舞,但一花独放不是春,只有更多的队员都达到这个水平,甚至有队员进入世界前10的时候,我才可以理直气壮地说咱们已经是

网球强国了。

  今后国家队的训练将有那些变化,会请更多的外籍教练么?

  冬训的时候我们请过两个体能教练,两个技术教练,近年来我们请外教的效果并不理想,也不断在换人。毕竟要请大牌的,知名的教练并不现实,他们要价实在太高了。所以中方教练和外籍教练之间会产生一些矛盾,咱们的有些教练就会认为,其实他们(外籍教练)水平高不了多少,甚至差不多,凭什么他们拿那么高的薪酬?训练中配合不够默契,出现过几次不欢而散的结果。我觉得在教练问题上要灵活对待,自己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说外籍教练一无是处。应该不断地否定自己,在变化中找到最佳的解决办法。今后我们的外籍教练要短期和长期相结合,重点要加强体能训练,国外在这方面比我们先进,现在我们的体能训练是吃力不讨好,应该有更科学的方法练到点子上。另外在看到赛中训练的重要性,网球必须在比赛中才能得到提高,在战争中学会战争。

  成暴发户容易成网球贵族难

  作为目前中国女单的一号,今年风光无限的李娜却依旧没有改变她“个色”的脾气。记者们常规的提问往往被她当成了抬杠的机会。问她是否觉得自己心理素质提高了,李娜回答说,“得得得,你是不是想说我原来心理素质不好?”李娜今年体能的进步显而易见,问她是如何提高身体素质的,李娜反问:“那就是说我原来身体素质不好了?你直接说我腿粗了不得了!我不知道(体能)提高没有,原来爱吃

冰激凌,现在不想吃了,什么原因我怎么知道?”

  李娜的倔脾气往往让人无奈。蒋宏伟也感叹,培养一个网球百万富翁容易,但要成为网球贵族,中国人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中国女网成绩飞速提高,但我们注意到有些中国运动员身上似乎缺少国外顶尖球星的气质。

  这也是我最苦恼的。我们的女网进步太快了,但在网球文化上的进步完全跟不上。这对中国网球可持续发展造成了障碍。我认为网球文化的内涵比技术更加重要。我们的网球就好比农民成了百万富翁,但气质还是农民。行为举止跟国外的球星还有很大差距。温网上费德勒夺冠后的话让我印象非常深刻,显示出了优雅的绅士风度。

  您认为应该从那些方面着手培养队员的绅士气质?

  现在我们的队员每年有很多时间是在欧美训练,她们能接触很多有高尚的、优雅品质的人,应该从中得到熏陶。职业网球并不全是为了钱,辛吉斯复出不是为了钱,阿加西不退出网坛也不是为了钱,他们有自己的价值观,值得我们学习。

  挣下700万,仍看重为国争光

  您如何看待职业巡回赛和国家队任务之间的矛盾?

  打职业好比资本主义,是打钱的比赛,国家队任务是社会主义,需要举国体制的保障。这两者其实可以并存的。我们也鼓励运动员在职业比赛中拿好成绩,打回来的奖金越多越好。我可以透露,今年的大满贯比赛,我们的队员一共打回来700多万人民币的税后奖金。现在奖金的分配也越来越倾向于运动员的个人利益。职业比赛就非得依靠个人的努力么?据我了解,像中国这样以国家队的形式参加职业巡回赛的,世界上没有其他国家。我们打一次大满贯一去就是10几个人的团队,有队医、有管理、而别的国家都是以个人名义参赛的,很多国外的明星都表示很羡慕我们。

  现在中国选手钱挣得越来越多了,他们对联合会杯这样的国家队任务有没有什么抵触情绪?

  大部分队员都表现出了强烈的为国争光的激情。郑洁腿上有伤,医生建议她休息,可是她积极要求出战,彭帅的伤病至少要养两周,我们决定不让她上场,但她专门跑到北京来,积极要求出场比赛,所以我们也把她列在了替补名单上。彭帅年初的时候闹过一些情绪,对一些制度提出了质疑,但是她同样知道国家利益至上。李娜也一度闹过情绪。但她在这次团体赛上,是最想拼的选手,比起有些运动员来,她的觉悟要高很多。

  对于有不同意见的运动员,作为教练不能采取粗暴的对立方式。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