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中国女网以火箭速度进步 明年联合会杯有望再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5:08 足球-劲体育

  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网球女双金牌,成了中国女子网球的催化剂。澳网、温网双打冠军,法网单打前16,温网前8,双打排名第3,单打排名第22,一个又一个的突破让人措手不及,“历史性的”是一个厚重感很强的词,但因为中国女网的火箭速度和媒体的词汇贫乏,而变得越来越轻易。

  现在,打进联合会杯世界A组,这个几年前的海市蜃楼又被女网选手们变成了现实。
另一项惊人的成绩是,在完胜德国队之后,中国队已经在联合会杯上取得九连胜。由李娜、郑洁等人组成的阵容,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打遍亚太区无敌手,刀锋直指欧美,德国女队只是第一个被砍倒的对手。

  从去年亚太区A组全胜,世界B组附加赛战胜斯洛文尼亚,今年的世界二组横扫印尼,A组附加赛完胜德国,中国队每年都在

联合会杯上大步前进着。这种迅速的上升势头,难免让人对明年的世界一组比赛充满想象。

  今年的联合会杯四强是美国、比利时、意大利和西班牙,她们将是明年世界A组的种子队。中国队和意大利、西班牙差距不大,就是碰上美国、比利时又如何?阵容不整的美国、比利时并不是那么难以战胜。拥有海宁和克里斯特尔斯的比利时队是夺冠大热,少了这两人,随便一支二流队都有可能击败她们。2001年联合会杯冠军是横扫对手还是被对手横扫,完全看“双姝”在比赛日的心情好坏。

  在刚结束的联合会杯半决赛中,达文波特、威廉姆斯姐妹、海宁纷纷缺阵。美国队队长加里森不得不抱怨,“我一直认为这样的赛程需要改变。”她在半决赛抽签仪式上说,“在经历了一个大满贯之后,球员们需要休息。”而随着海宁夺得的大满贯越来越多,她在联合会杯上露面的次数也越来越少。

  因为各种原因而导致明星球员缺阵,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仅仅是疲劳,甚至当初与小克不和,都能成为海宁退出比利时队的原因。中国队则不会有这样的麻烦,虽然李娜、彭帅等人个性突出,但谁因为个人原因而不代表国家出战,目前还是不可想象的。而对于那些明星,联合会杯和戴维斯杯、奥运会的吸引力有限,是职业网球的现实。

  这种现实,也决定了中国女网首先将从奥运会、联合会杯和双打取得突破,再通过这些来带动整个网球运动的提高。在过去几年,中国女网做了很多正确的决定,比如选择一个适当的战略,以双打为突破口。奥运冠军不仅坚定了这一战略,也坚定了以赛带练的基本原则,从2004年开始,女网每年参加的巡回赛数量都在15个以上,已经达到职业选手的水平。从去年开始,中国队聘请外籍教练,针对发球、步伐等弱项进行专项训练,效果可以说立竿见影。

  在和德国队的世界A组附加赛中,中国网球队已经俨然是强队姿态,三个3比0也说明了双方实力的对比。当明年中国队和

日本队同时出现在世界一组比赛中时,亚洲网球取得的成就不可回避,所不同的是,杉山爱已经30岁,而李娜、郑洁等人的好日子才刚刚开始。

  面对明年的A组对手,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力和中国队这几年都有过交手,双方基本是在同一水平线上。如果美国、比利时凑不出完整阵容,中国队也有很大的机会。当然我们明年的目标是留在A组,但如果抽签运气足够好的话,也不排除再前进一两步的可能。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