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历史性挺进世界组 蒋宏伟赛后猛夸手下众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02:29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毛烜磊)昨天的北京国际网球中心见证了中国女网的历史性突破。在李娜取胜德国选手沃尔勒后,中国女网历史性地挺进世界Ⅰ组(联合会杯8强)。另外,日本队战胜奥地利队之后也进入了世界Ⅰ组。这样,在世界女团8强中,亚洲第一次占得两席。

  首日2比0领先后,中国女网冲击世界Ⅰ组的前景就已经一片大好。昨天首场比赛由李娜迎战沃尔勒,略显急躁的李娜首盘直到5平后才艰难破发,惊险地以7比5先胜。第二盘李
娜第5局遭到破发,对裁判判罚不满的她甚至摔起了拍子。好在实力占优的李娜很快控制住了情绪,最终以7比5为中国队锁定了世界Ⅰ组的入场券。赛后李娜说对手的正手球比较怪异,自己又总陷在温网那种球速比较快的感觉里,注意力集中不起来。“摔拍子还是想发泄一下,那时候憋得很难受。后来开始喊出来了,感觉就好多了。”

  在李娜确保中国队晋级之后,孙甜甜顶替郑洁出任第二单打。面对同样是替补出场的对手马勒克,孙甜甜在先胜一盘后却连丢两盘。眼看队友纷纷取胜,以1比2告负的孙甜甜赛后禁不住流下了眼泪。“孙甜甜最近状态不好,安排她上场是想增强她的自信,但她失误太多,还是心态不对,技术上没什么问题。”蒋宏伟赛后分析。

  最后上场的温网新科冠军郑洁/晏紫得到了观众最多的掌声。疲劳作战的她们没让大家失望,在开局纠缠之后很快确立优势,2比0为中国队的晋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中国队明年世界组的对手将从4支种子队中抽签产生。如果继续获胜,中国女网将迈进

联合会杯半决赛。

  -赛后谈兵

  蒋宏伟猛夸手下众爱将

  本报讯(记者毛烜磊)再度创造历史,主教练蒋宏伟对手下的爱将也很是满意。

  蒋宏伟介绍,法网、温网等欧洲8站比赛结束后,队员身体都比较疲劳,状态也一般,这次比赛都是拼出来的,“我们一直跟队员强调职业化精神,出去了争排名挣钱,回来了要为国争光。相比之下,联合会杯的比赛更重要。”

  蒋宏伟透露,赛前李娜就表态先不去

医院治眼睛,打好联合会杯再说,“这种态度很值得称赞。李娜这段时间精神上很疲劳,回北京后队里也特意给她放了三天假。包括今天第一场比赛,她的压力也比较大,一旦拿不下来会给后面两场比赛造成很大压力,我们也希望第一场比赛就解决问题。”

  “郑洁也是在推迟了腿伤治疗后坚持比赛的,显示了很好的精神面貌。”蒋宏伟介绍,“彭帅也主动提出希望能参加比赛。只不过教练组考虑到她的伤才没让她报名。”

  -实力分析

  女网定位未达世界一流

  本报讯(记者毛烜磊)历史性闯进温网女单8强、捧起女双桂冠后,中国女网昨天又收获联合会杯8强席位。主教练蒋宏伟对此冷静地表示:中国女网只是中上水平,还没达到世界一流。

  “能打进联合会杯世界Ⅰ组,确实证明了我们这两年的进步。不过从整体水平上讲,中国女网还没达到世界一流。只有我们单打有世界前10的选手,我才可以毫不客气地说我们是世界一流。”蒋宏伟说,“我们单打还需要继续提高排名,另外在李娜之外还需要整体上有提高,这样才能形成集体优势。”

  蒋宏伟特意提到了刚夺得温网冠军的郑洁/晏紫。在他看来,这对跻身世界前5的顶尖配对仍存在不少问题。“你们看不出来,我是看得很清楚。”蒋宏伟笑着说,“她们还不够稳定,网前技术也比较粗糙,进攻意识也需要加强。”

  两夺大满贯桂冠的郑洁表示,要成为一名世界级选手,除了技术之外,心理调节、临场应变能力,甚至对待媒体的态度都要做到最好,所以自己还需要学习。

  记者观察

  十余年血泪换来突破

  又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到来,让人回想起中国女网2004年到2006年的天翻地覆。仔细回顾就知道,这两年的突飞猛进是中国

网球十多年磨砺的结果,一切才刚刚开始。

  从当年李芳、陈莉、易景茜相继独闯世界网坛开始,中国网球为了搭上欧美“职业网球”大船,多少次摸着石头蹚进大河。别人玩了一百多年的游戏,对中国来说显得那么遥远。为了进入世界网球主流,中国网球想尽了办法,从请外教到远赴美国深造,从募集资金出国比赛到聘请国际网联讲师培养国产教头。

  2004年,厚积薄发终于让我们收获了希望。2004年郑洁/晏紫澳网挺进8强、郑洁法网女单闯进第4轮,李婷/孙甜甜奥运夺冠,李娜夺得中国网球第一个WTA巡回赛桂冠。2005年,彭帅排名创造新高、首次取胜TOP10选手、一级赛事晋级前4。2006年的收获更让我们惊喜,郑洁/晏紫两座大满贯奖杯,李娜杀进温网8强,联合会杯晋级世界Ⅰ组……

  当然,对中国网球来说一切都才刚起步。在成绩提高的同时,队员面对职业赛事和高额奖金依然存在心态变化。包括中国选手如何面对世界一流高手也是蒋宏伟需要琢磨的。在国际网坛摸爬滚打了好几年,李娜这批队员正逐渐爆发着累积了多年的力量。连续爆发之后呢?我们期待更惊喜的突破。本报记者毛烜磊

  外界评价

  路透社:李娜第一天为中国队迎来开门红,昨天又是她的关键胜利让中国队品尝到首次晋级联合会杯Ⅰ组的美妙滋味。中国女网以往很难引起人们的兴趣,但她们现在却凭借不断取得的成绩而变得越来越强大。

  沃尔勒(德国队队员):第一场是我第一次和世界前50的选手(郑洁)交手,今天是我第一次和世界前30的选手交锋。李娜没给我任何机会,我觉得她能进入到顶尖选手的行列。

  德国队领队:李娜打得非常棒,她很有潜力,相信不久的将来她能进入世界前20位。本报记者毛烜磊

  -现场气氛

  观众热潮折服主帅

  本报讯(记者毛烜磊)在两天的联合会杯赛场,全场观众让中国队感受到了空前的热情。主教练蒋宏伟表示,这是中国最成功的一次网球比赛,观众的水平不亚于四大满贯。

  在去年联合会杯世界Ⅱ组附加赛上,现场观众还不及工作人员和记者人数多。本次比赛前,推广商也很担心赛场气氛不热烈,早早买断了所有门票,免费向球迷赠送。没想到,女双夺得温网冠军让网球成了一大热点,就连训练局大院外也难得一见地出现了倒票的黄牛。组委会透露,由于现场观众都不需要对号入座,所以特意控制了门票的赠送,以免座位太满引发混乱。

  “主场观众的热情让我更加自信。”个性十足的李娜说,“在国外比赛咱们几个球迷的喊声很快就被淹没到别人的吼声中。主场就不一样了,能感到更多人站在你背后。”

  比赛中,全场2000多名观众的掌声让中国队感到了主场的气势。“我们的观众越来越专业了。在比赛胜负已定的情况下,都在坚持看女双的比赛,这对我们是最大的鼓舞。”蒋宏伟说,“我赛前也告诉郑洁、晏紫,把这场比赛当作汇报表演,一定要打出世界前5的水平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3,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