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谢弥青:网球人才库梯队化 年轻人仍需尽快成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00:47 竞报

  “我们还有二三四级的女子网球梯队,”国家网球中心办公室副主任谢弥青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有很多高素质的小球员现在正在省市乃至国外接受先进的训练,她们将成为中国队新的希望所在。”

  整体水平还不够高

  虽然中国女网取得不错的成绩,但是中国网球还没有形成优秀的人才群。我们的确是有一些相当不错的选手,但还是太少,一旦她们状态不佳,中国女网不是没有重新回落的可能。因此培养后备力量是中国网球发展的当务之急。

  “基础薄弱、后备人才匮乏、教练员执教水平低,是制约中国

网球运动发展的主因。虽然获得了奥运会冠军,但我们的整体水平并不高。”这是2004年末孙晋芳在新闻发布会上做的总结。鉴于中国网球这样的一个现状,孙晋芳表示下一阶段中国网球协会将着眼2008年奥运会,完善人才梯队建设,只有队伍规模扩大了,选拔优秀运动员的余地才会更大。

  另外她还透露,在比赛方面,中国网球协会将为运动员提供更多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青少年部分更要与国际接轨,计划每年参加高水平比赛达到15站左右,这些措施都将为提高中国网球运动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

  需要年轻人尽快成长

  尽管根据谢弥青所说,目前有很多优秀的青少年网球选手在从事网球运动,但是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她们中还没有人能够拥有和李娜、郑洁、彭帅等优秀选手相媲美的特质。

  “由于受年龄和经验的限制,她们在技战术以及所有的综合素质方面都没有办法和国内现在的这些一线选手相抗衡,”谢弥青表示,“但是我们希望她们能够在今后的实战中逐步提高。”

  的确,现在的这支国家队中的球员都是一些非常有网球天赋的选手,其中彭帅被著名教练吉尔伯托称为是“天才型的选手”,“拥有绝对世界一流的先天素质”;李娜则因为在

温网上的表现让法新社和美联社大呼“这是一个能够创造历史(温网八强)的球员”;而郑洁和晏紫这对从小一起长大对彼此都非常熟悉的好姐妹搭档打双打,那种心灵相通的默契也不是随便两个运动员配对就能达到的。所以,要想将中国女网目前这种良好的、上升的态势继续保持下去的话,网球中心以及青少年运动员们本身都要作出更多的努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