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网球体制引发争论 多种成长形式并存为中国特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00:39 竞报

  到底是举国体制还是省市培养还是个人投入?这样的争论在过去的几年中一直围绕在中国网球界。哪一种培养方式对球员更好总是会在某个时间段跳出来让人们争论一番。其实,用中国女子网球队主教练蒋宏伟的话说,“运动员到底是怎么样培养出来的无所谓,只要你能够打好球,为自己为国家赢得荣誉那才是最重要的。多种体制应该并存,这样培养出来的人才才会多方面多层次。”

  多种成长形式并存

  目前,中国女子顶尖网球运动员中就有蒋宏伟口中的“多种体制”培养出来的人才。郑洁和晏紫完全是国家培养出来的选手,她们从小就在国家队接受训练,在教练的带领下到国外和高水平的对手打比赛,现在两个大满贯冠军在手,这样的成绩至少可以说明“举国体制”在目前的成功。

  彭帅则是由国家培养出来,但她后来走的是独立训练和参赛的道路。自己聘请私人的体能教练独立安排比赛计划等等。在去年的比赛中她曾经击败过克里斯特尔斯,这让WTA在自己的官方网站上用“彭帅掀起中国旋风”为题进行了报道。

  另外,在现在这届国家队之外还有袁梦。这位湘妹子在2006年的澳网上用成绩证明了完全自费训练和参赛的可行性。

  中国特色的职业化

  实际上,这几年网管中心在培养队员上的确用心良苦,尽管没有同意让彭帅“单飞”,但是事实证明,网管中心现在选的这种中国运动员培养模式即“有中国特色的

网球职业化道路”是成功的。具体来说,就是在举国体制下参加职业化训练和职业化比赛。

  孙晋芳透露,网球中心将会与国外经纪公司接触,让部分顶尖运动员在国外训练、比赛;另外,中心还准备分批请外教为留在国内的运动员解决训练中的问题。但在四大满贯以及

联合会杯、戴维斯杯比赛中,
中国队
都将事先“召回”在国外训练的选手,以便保证国家队的集体训练,同时加强队员的团队意识和凝聚力。

  “网球是一项非常职业化的运动,但是职业化不等于自由化,不能盲目地追求高排名,”蒋宏伟表示,“我们必须按照中国特色的职业化道路前进,完全的职业化并不适合目前的中国网球,我们不是需要一个或者两个优秀的球员,而是需要整体的强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